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红军当前任务与作战部署〔1〕(一九三四年四月二日)

  【正文】

  刘聂并转志敏:

  一、目前蒋敌进攻中区〔2〕计划是集中其百分之七十以上兵力,约四十三个师、两个旅(甚至还要增加),依靠着堡垒主义战术步步前进地封锁我们,紧缩苏区,并企图以持久战消耗我们,求得最后决战。蒋敌主要进攻方向,在北线是向着广昌,次要的是沙溪、龙岗;东线向着建宁、清流和连城。在赣南,广东方面军阀以九个师、一个旅配合蒋敌,主要的进攻向着筠门岭、会昌。何键〔3〕以十四个师、五个旅在河西方面,赵观涛〔4〕以五个师、一个旅在赣东北方面的积极进攻,同样是为着加紧封锁和孤立中区。

  二、因此我中区及其周围我区红军当前任务是:

  (一)集中红军主力以打击和消灭敌人为主要进攻目的。

  (二)以必要的兵力尽力钳制其他方面。

  (三)派遣得力的地方独立部队,挺出敌人近的与远的后方,发展游击战争,创造新苏区,以钳制和调动敌人。

  三、在这一总任务下,你们应尽力钳制当面敌人五个师一个旅,保卫赣东北基本苏区,并深入到敌人远近后方去活动,以调动和分散敌人,为实现这一任务,你们应执行下述部署:

  (一)集中和扩大红十军,在运动战中打击和消灭敌人的进攻部队,目前的主要作战方向是敌十二师和二十一师的部队。

  (二)健全和扩大地方独立部队,钳制向苏区前进之敌,打击与消灭敌人小的和游击联络部队。以上两项应仍根据军委屡次电令执行不变。

  (三)派遣得力的独立部队伸入到浙西活动,你们应即:

  1、将派出的独立团和德兴独立营扩充到九百人、五百支枪(土枪在内)。

  2、为加强独立团战斗力,由红十军内换两个有经验的战斗连调入该团。

  3、派好的团长、政委去领导该团,并由党派一负责代表共同组织三个人委员会,负责处理新区工作。

  4、该团主要任务应在常山、衢州以北,兰溪、桐庐以西广大地域活动,你们要指示该团有决心地、独立地在该地域发展游击战争,扩大红军征集资材,创立新的苏区,并首先要不断破坏杭江水陆交通,以达到有力地调动敌人,增援浙江的目的。

  (四)将现在你们准备好的一个连扩大为独立营,到浮梁、婺源、祁门、秋浦地域去发展,扩大游击战争,争取赤化创造新的苏区,以威胁德、兴、平〔5〕敌人后方。

  (五)派得力的一百人的游击队出常山三角地域,广泛地发展游击战争,争取赤化,并与闽北的广浦游击队联系起来,以威胁玉、广〔6〕敌人后方及其联络线。

  四、你们应从全盘局势上认识你们当前任务的严重,不动摇地执行军委上述指示,并将执行情形及独三团行动电告我们。

  朱周王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给闽浙赣军区司令员刘畴西、代政治委员聂鸿钧,并转闽浙赣省苏维埃主席方志敏的电报。

  〔2〕中区,指中央苏区。

  〔3〕何键,当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西路军总司令。

  〔4〕赵观涛,当时任国民党军赣浙闽皖边区警备司令。

  〔5〕德、兴、平,指赣东北的景德镇、德兴和乐平。

  〔6〕玉、广,指赣东北的玉山、广丰。

  2007/09/10

  红军当前任务与作战部署〔1〕(一九三四年四月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