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袭泉上逼清流的部署不应改变〔1〕(一九三三年七月十一日)

  【正文】

  项主席〔2〕:

  1、在博生〔3〕已说好,先袭泉上后逼清流,才易打击敌人增援队,不采取积极进攻清城办法。已电告彭、滕〔4〕即本此急以攻泉上部队分一部乘胜袭击归化〔5〕(只敌一营,无坚固工事),断敌右后方,配合主力断嵩口联络,易威胁清敌,调敌增援队,或改攻清流。

  2、在敌未动之先,以三军团主力过清流河猛进是不妥的。目前多雨,山水时涨,十九师过将乐河亦与本原意不合,且难于开展邵大〔6〕局面。

  3、闽省不利游击,各河流急水深,运动大兵团不便,加以天热多病,三军团沿途已留下五百多病员。请你们决定部队行动时稍稍顾及此点。

  朱周

  十一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朱德就红一方面军东方军进入福建后的行动部署问题给中革军委代主席项英的电报。一九三三年七月初,红一方面军遵照中革军委的指示组成东方军入闽作战。其指挥关系仍归红一方面军司令员朱德、政治委员周恩来领导。根据周恩来、朱德的指示,东方军司令员彭德怀、政治委员滕代远于六日下达了“迅速袭取泉上,准备打击其由清流来援之敌”的命令。正当东方军围攻泉上和打击援敌的作战计划顺利实施的时候,中革军委于十日电令红一方面军改变东方军的主要突击方向,要求东方军转攻清流、连城。同时,直接电令东方军立即将主力移师清流以南适当地点,截击清流撤退或连城增援之敌。周恩来、朱德不同意改变原定计划,就此发报给中革军委代主席项英阐述了他们的意见。在此后作战中,东方军坚决执行周恩来、朱德“依预定计划有步骤地争取胜利”的命令,逼占清流,攻克泉上,收复大片地区,胜利地完成了东方军第一阶段的任务。

  〔2〕项主席,指项英,当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因军委主席朱德在前方指挥作战,中革军委主席职务由项英代理。

  〔3〕博生,地名。为纪念宁都起义的领导人赵博生烈士,曾将宁都县一度改名为博生县。

  〔4〕彭、滕,指彭德怀、滕代远。彭德怀,当时任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军团长、东方军司令员。滕代远,当时任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政治委员、东方军政治委员。

  〔5〕归化,今福建省明溪。

  〔6〕原文如此,疑为邵光,即福建省邵武、光泽。

  2007/09/10

  袭泉上逼清流的部署不应改变〔1〕(一九三三年七月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