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以消灭敌人主力击破抚河围攻线为目的〔1〕(一九三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正文】

  中央局速转中央:

  急电悉。

  (甲)我们并未未估量敌人恢复坚守城防而进攻,已报其“进剿”、“清剿”并施,有待新增援队到,大举出击;更无以为敌人退却而不进攻的右倾观念。

  (乙)敌人始终未占领黎川,我们更未自动退却与放弃。只在一月八、九两日我集全力与敌决战于金溪,洵口敌曾由南丰出一部分兵力企图袭击黎川。我在黎川有两独立团,向敌游击,敌到黎川三里外即缩回南丰。黎川城已拆一部,地形不同于两南〔2〕。在目前敌情之下,我军本日北出金溪,调动敌人之主力决战,获大胜利,并接应十军渡河配合,并无错误。

  (丙)昨、今两日敌主力三师进至浒湾附近暂止,更证明我们估量无误。

  (丁)防止敌人截断,中央指示是正确的,三月来我们时时注意及此,并未疏忽。

  (戊)作战计划另电告,中心正如中央要求,时时以求得消灭敌人主力、击破抚河之围攻线为目的。

  恩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一九三三年一月二十四日,中共苏区中央局致电周恩来等前方负责同志,提出改变原定作战计划,要求集中红一方面军所有主力“先攻取南城、黎川、广昌,然后再进攻和取得南丰并巩固和保持它”,并强调“占领南城和南丰”是“新作战计划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你们站在一致的路线上”,本篇是周恩来就此给中共苏区中央局并速转临时中央的电报,申诉自己的意见。

  〔2〕两南,指江西省南城和南丰。

  2007/09/10

  以消灭敌人主力击破抚河围攻线为目的〔1〕(一九三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