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集中兵力决战,争取初战大胜〔1〕(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八日)

  【正文】

  中央局、中央政府并转中央:

  甲、方面军此次北出金、资〔2〕,敌人初以为系我二十二军。何应钦〔3〕立命许克祥〔4〕、孙连仲〔5〕、周浑元〔6〕从三方面夹击,并调李云杰〔7〕为后续。嗣我击溃许、李〔8〕,威胁抚南,何应钦始仓调陈诚〔9〕集中吴、罗〔10〕两师到崇仁,周至柔〔11〕师五团绕道至李家渡。我因集中关系,二十七日始有一师占浒湾。时吴、罗已抵崇仁,周浑元师到东乡,我攻占抚州已不可能,已伸我金溪、浒湾。敌已调动闽北刘和鼎〔12〕师、周志群〔13〕旅及十九路军之张炎〔14〕旅向邵武前进,企图夹击我于闽赣之交。我乃变更作战目标,转移兵力于黎川附近。当时敌除罗师到宜黄外,即以吴、周、孙、李四师及第五师之一旅向金溪寻我主力决战。但敌计划完全落空,且红十军利用此时机西向恢复信江北岸万、乐、余、贵苏区〔15〕。红八军在鳌城附近击败五十二师一个团,因之敌五师大部又回贵溪,五十二师及四十九师一旅进攻永新,另一旅守安福,四十三师调防吉水、吉安、峡江,十一师又回乐安、永丰,孙连仲师一旅移宜黄,一旅守抚州。敌之“进剿”部队则由九十、十四两师为第一纵队,第二十三、第八两师为第二纵队。此外,第五、第十一、第二十四、第二十七四师亦统归陈诚指挥。

  乙、现九十、十四两师已集中南城附近两日。七日周师有一营向我硝石驻军游击,未得逞。二十四师在南城,二十三师集中新丰街,第八师在南丰,有一团在里塔,第五师有一部到金溪,有派队进占资溪县讯。刘、周、张三部〔16〕十团一日进邵,延至七日始有一部进光泽。驻将乐刘和鼎师一团为我泰宁驻军之游击队袭击,缴获一连。

  丙、依陈诚进攻部署,吴、周两师先占硝石、资溪桥,再攻黎川,届时二十三师由新丰街经东坪会攻黎川,二十四师固守南城,八师固守南丰,但吴师经昨日侦察后今日无动静,或将转急进为支持与改变部署。

  丁、我军现集全力准备,在此两天内与十四、九十两师乃至加入二十三师决战,以求得四次战争的开始大胜利。如敌明日仍不进或是有变化,我军即将改变部署。

  戊、我方面军部署地点时常变动,如告中央似失时效。

  恩来

  八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一九三二年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周恩来和朱德指挥红一方面军胜利地进行了建(宁)黎(川)泰(宁)战役,一月内连克黎川、建宁、泰宁、邵武、光泽、资溪、金溪七城。为打破敌人即将开始的第四次“围剿”,周恩来坚持集中兵力,在运动中歼敌的作战方针。本篇是周恩来关于我军集中力量,准备与敌决战给中共苏区中央局、临时中央政府并转临时中央的报告。

  〔2〕金、资,指江西省金溪和资溪。

  〔3〕何应钦,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

  〔4〕许克祥,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抚河方面“进剿”军第二十四师师长。

  〔5〕孙连仲,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抚河方面“进剿”军第二十七师师长。

  〔6〕周浑元,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抚河方面“进剿”军第五师师长。

  〔7〕李云杰,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抚河方面“进剿”军第二十三师师长。

  〔8〕许、李,指国民党军第二十四师师长许克祥和第二十三师师长李云杰。

  〔9〕陈诚,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抚河方面“进剿”军前线总指挥。

  〔10〕吴、罗,指国民党军第九十师师长吴奇伟和第十一师师长罗卓英。

  〔11〕周至柔,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抚河方面“进剿”军第十四师师长。

  〔12〕刘和鼎,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驻闽北地区部队第五十六师师长。

  〔13〕周志群,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驻闽北地区部队新编第四旅旅长。

  〔14〕张炎,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驻闽部队、第十九路军第六十一师副师长兼旅长。

  〔15〕指赣东北的万年、乐平、余江、贵溪苏区,是闽浙赣苏区的组成部分。

  〔16〕刘、周、张三部,指刘和鼎师和周志群旅、张炎旅三部。

  2007/09/10

  集中兵力决战,争取初战大胜〔1〕(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