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为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的紧急训令〔1〕(一九三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正文】

  这一训令发给方面军及各作战地域各级指挥员、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一直发到连长、独立排长及各政治指导员,并要在全体红色战士中解释这一训令,实行这一训令。

  (一)此次我方面军在东北一个月行动〔2〕,连占七城,赤化建宁、泰宁、黎川,扩大苏维埃领土数百里,击败周志群〔3〕,两次战胜两南〔4〕敌人,直遇浒湾、南城,击溃白军三、四师,缴获过千,俘虏无数,相当地解决了冬衣与给养问题,打通闽北苏区,建立邵光〔5〕独立团,联系赣东北,威胁延平、抚州、南昌,调动了东北与西南各方敌人,同时我独立第七师及中央警卫营也在这一胜利的配合下,连续地占领清流、归化〔6〕和连城。这一伟大胜利,的确是配合全国红军特别是赣东北与河西〔7〕红军的行动,破坏了敌人大举进攻的封锁和包围的布置及其各个击破我们的企图。

  (二)正因为这一胜利的威胁,敌人更要很快地进行激烈的战斗。现在,蒋介石已动身来赣。以朱绍良〔8〕为右翼,率领在湘鄂赣及湖南的八个师;以蒋、蔡〔9〕为左翼,率领十九路军及毛(炳文)、刘(和鼎)、卢(兴邦)、赵(观涛)〔10〕八个师及戴岳〔11〕一旅;蒋自任中路,率领陈诚十八军及吴(奇伟)、孙(连仲)、李(云杰)、许(克祥)〔12〕十个师,并预备从湖北调两个师,从安徽调徐庭瑶〔13〕第四师来赣。现第五师、十一师、十四师、九十师均已移动,赣南粤军〔14〕亦有配合行动的布置。我们要认定敌人大举进攻的战火就在眼前。

  (三)我方面军在击破敌人向金溪夹击的计划后,现正集结主力,逐渐转移作战目的,到其他地带,准备配合全苏区各作战部队的全线出击,在适当地域消灭敌人大举进攻的基于部队,以利于各个击破敌人,完全粉碎敌人的第四次“围剿”〔15〕。

  (四)全方面军及各作战地域的指挥员、战斗员,都应认识目前任务的严重,目前的战斗将关系到苏维埃中国的胜负,要为拥护工农劳苦群众的利益,兴奋起布尔什维克〔16〕的勇气与热忱,要提高战斗情绪,下拼死的决心,要集中一切力量,准备一切牺牲,抛弃一切动摇,来争取战争胜利到底。

  (五)为达到这一目的,首先须绝对服从上级命令,不容丝毫动摇、犹豫与迟缓,要以坚决、迅速、秘密与有配合的行动,来实现每一战役的全般意图,即使遇到敌人一营一连,也须以坚决勇猛的行动去消灭它,这才能消灭到敌人全部,提高起红军无上的战斗热情。全方面军与全苏区各作战部队须团结成一个人一样的一致,这就要实行政治上的动员,要从加紧阶级的政治教育上巩固全体红色战士的阶级的自觉与团结,加强其对于胜利的确实信念,发展其革命精神与牺牲的决心,更严肃红军的纪律,以集中一切精神于歼灭敌人的当前的伟大任务上。全方面军及各作战部队更要以最大的兴奋和努力解决一切困难,注重部队卫生,减少疾病,扩大红军,普遍组织赤少队,建立基干游击队,巩固与加强训练新来的战士,用全力看护伤病兵,争取伤病兵迅速归队,奖励红色战士的英勇果敢,与部队中游击习气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这样从各方面来巩固和提高红军战斗力。

  (六)要最大努力地提高对军事技术与战术的注意与学习,对于瞄准放枪,对于白刃冲锋,对于伪装隐蔽,对于防空防毒,对于通信联络,对于侦察警戒,对于夜间动作,对于胜利后迅速追击与防敌反攻,对于适合情况的行军速度与宿营配备,对于火力与运动的配合,对于遭遇战的夺取先机,对于阵地战的精密计划,对于游击战的灵动敏捷,对于战斗的协同动作……都必须依照原则来加紧训练,尤其对于战术的使用与学习,必须根据任务、敌情、地形来求得灵活的运用。

  (七)加紧作战地域的群众工作,争取新占领区域的赤化与争取动摇和不满的白军士兵到革命方面来,是顺利进行战斗,粉碎敌人大举进攻的有力条件,是每一红色战士一日不可忽视的政治工作,尤其是消灭作战地域的反动武装,建立与繁殖新区域的赤色游击队,揭破一切反革命派(如金溪、资溪的改组派,建宁、广昌间的大刀会等)的武断的欺骗以至迷信的宣传,争取其中被欺骗的群众,更成为目前紧急任务。即使红军与各作战部队在该地只有一天的停留,也必须尽可能做发动群众的工作,来求得红军与当地群众有力的配合,以争取全局胜利。

  (八)各部队要认识征集资材的重要与急迫,在目前形势下万不容我们从容分散、从容布置、从容工作,要以布尔什维克的速度,学习游击队的动作,即使在一个地方只有一两天的停留或一日的游击,也必须注意到筹款与解决筹款和购买的问题。

  总司令朱德

  总政委周恩来

  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

  【出处】

  根据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一九四二年编印的《军事文献》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朱德、王稼祥为粉碎敌人的第四次“围剿”向所属各单位、各级指挥员发布的紧急训令。一九三二年十月,国民党军在对鄂豫皖和湘鄂西大规模“围剿”基本结束以后,立即由这些地区抽调部队至江西,部署对中央苏区的大规模“围剿”。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和朱德、王稼祥发布紧急训令,积极进行反“围剿”的准备工作。但中共临时中央、苏区中央局却不顾敌强我弱的实际情况,主张“积极进攻路线”,加紧推行军事冒险主义,给红军以后的反“围剿”准备和反“围剿”作战增加了许多困难。

  〔2〕我方面军在东北一个月行动,指红一方面军于一九三二年十月至十一月间先后进行的建(宁)黎(川)、泰(宁)战役和金(溪)、资(溪)战役的第一阶段战斗。在这期间,红军击溃敌第八、第二十三、第二十四、第二十七师和新编第四旅等部,占领了福建的建宁、泰宁、郡武、光泽和江西的黎川、金溪、资溪等城。

  〔3〕周志群,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驻闽北地区部队新编第四旅旅长。

  〔4〕两南,指江西的南丰、南城。

  〔5〕邵光,指福建的邵武、光泽。

  〔6〕归化,今福建明溪。

  〔7〕河西,指赣江以西地区。

  〔8〕朱绍良,当时任国民党军湘鄂赣边区“剿共”总指挥。

  〔9〕蒋,指蒋光鼐,原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总指挥,当时任国民党政府福建“绥靖”公署主任。蔡,指蔡廷锴,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总指挥兼第十九军军长。

  〔10〕毛炳文,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八师师长。刘和鼎,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五十六师师长。卢兴邦,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新编第二师师长。赵观涛,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六师师长。

  〔11〕戴岳,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八师第五十二旅旅长。

  〔12〕吴奇伟,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四军军长兼第九十师师长。孙连仲,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十六军总指挥,第四十二军军长兼第二十七师师长。李云杰,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十三师师长。许克祥,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十四师师长。

  〔13〕徐庭瑶,当时任国民党军鄂豫皖三省“剿共”总司令部右路军第一纵队指挥官、第四师师长,该师后未曾调江西参战。

  〔14〕赣南粤军,指当时驻在赣南的国民党粤系将领陈济棠任总司令的国民党军第一集团军。

  〔15〕一九三二年底,蒋介石调集三十余万人的兵力,采取分进合击的作战方法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围剿”。一九三三年二月至三月,红一方面军在周恩来、朱德的指挥下,运用了前三次反“围剿”的经验,采取集中兵力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分别在宜黄县黄陂、草台冈地区两次伏击敌人,共歼敌近三个师,取得了反“围剿”的胜利,创造了红军战争史上以大兵团伏击歼敌的光辉范例。

  〔16〕布尔什维克是俄文“多数派”一词的音译。一九○三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会上拥护列宁的一派获多数,称为布尔什维克。

  2007/09/10

  为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的紧急训令〔1〕(一九三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