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布置战场争取群众调动敌人〔1〕(一九三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正文】

  中央局:

  昨电悉。

  (一)乐安敌吴奇伟〔2〕师,非高树勋〔3〕一旅可比,前次攻乐〔4〕犹费时两日,如攻乐三日不下,西来援敌必至,内外夹击转增不利。十六军现退出上高,转向萍乡方向发展,八军电报不通,配合行动不能使之牵制赣江主力。因此,攻乐安无把握,且用最大力量,即使能消灭吴奇伟,以现时红军实力,将不能接着打强大增援敌队。此请中央局特别注意。

  (二)现方面军向边区开动,待宜黄敌情弄清后,如只孙连仲〔5〕部,抚州五师大部又到贵溪,我坚攻宜黄以开展局势;如宜黄有重兵不便攻,则只有执行原定计划,布置宜、乐中间一带战场,争取群众以调动敌人。

  (三)中央局全体会以项、邓〔6〕两同志回后,仍以到前方开为妥,因有许多问题如前电〔7〕所指,必须讨论解决,日期以在十月十号以前为妥。

  周毛朱王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给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电报。同日,基于对战场实际情况的分析判断,以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和总政治委员毛泽东的名义,发出关于部队向北工作一时期的训令。命令方面军所属部队由宁都地区北上,分兵赤化宜黄、乐安、南丰之间地区,布置战场,争取群众,以粉碎即将到来的敌之大举浸攻。这是一个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正确决策。

  〔2〕吴奇伟,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军第九十师师长。

  〔3〕高树勋,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九路军第二十七师师长。

  〔4〕前次攻乐,指红一方面军一九三二年八月十六、十七日攻击乐安的战斗。

  〔5〕孙连仲,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九路司令官。

  〔6〕项,指项英,当时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邓,指邓发,当时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

  〔7〕前电,指一九三二年九月二十五日的电报《提议在前方召开中央局全会讨论作战行动问题》。

  2007/09/10

  布置战场争取群众调动敌人〔1〕(一九三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