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袭取永丰将成为不可能〔1〕(一九三二年九月八日)

  【正文】

  中央局:

  七日电悉。

  (一)南城撤兵〔2〕未立即西向,确是错误。敌袭宜黄,我军方抵永兴桥、棠阴,三军团已受损失,我布置反攻也是错误。撤至东、洛〔3〕,敌紧蹑我后侧。行军落伍多,疲劳大,彼时估计敌将再进东、洛。我未得休息,故以宁都、青塘为基点准备与敌决战于黄陂、小布,孰知事实竟反。

  (二)敌于六日由抚州、新丰市进迫东、洛,同日却以主力十四、九十两师恢复乐安,现十一师亦开动,五师到宜黄,东陂、黄陂、新丰市之敌均撤,证明敌之目的在驱逐我军,恢复据点,攻入苏区,尚须另定计划。

  (三)我军五日始在东、洛集中完毕,西袭水丰不仅体力未恢复,落伍更多,并且敌军已先臻安防我西进,五十二、四十三、五十九各师又均在永、吉〔4〕附近,袭取永丰将成不可能。

  (四)方面军现在小布、安福、平田一带,休息七天绝对需要,已令二十二军及十二军在宜乐、宜南〔5〕之间广大发展游击运动与新苏区。

  (五)在目前,湘鄂西受损失,敌加紧进攻鄂豫皖,对中区〔6〕前线进攻正在计划之时,我中区红军仍应以积极准备以陈、吴〔7〕为主要目标。至如何布置,须看这几天敌军行动。

  恩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乐安、宜黄战役后,在如何应敌的战略指导问题上,中共苏区中央局在后方的领导人同在前方的领导人之间发生了严重分歧。在前方指挥作战的周恩来等从战场的实际出发,没有按照苏区中央局原定的行动计划西取吉安或北攻抚州,而是挥师东进,攻打南城,以求打开赣东局面,作为未来反“围剿”的后方。八月下旬,当红一方面军主力进抵南城近郊时,发现敌已集中十七个团于南城。周恩来等遂于八月二十八日改变攻打南城的计划,命令红军进至南城、南丰、宜黄之间地区分兵发动群众,待机打援。当方面军获悉敌军以六个师组成左右纵队,对在南城、南丰、宜黄间待机的红军实施夹击时,又决定红军主力向苏区东韶、洛口回师。随后又撤至宁都以北青塘一带,依托苏区之有利条件,寻机求歼来犯之敌。苏区中央局在后方的领导人不同意周恩来等人的部署,于九月七日致电周恩来,指责他们在撤围南城后,“不迅速向西求得在宜黄以西打击陈(诚)、吴(奇伟),则是缺点”,“撤退东(韶)洛(口)”,“再撤退宁都青塘,待敌前进”,“是不正确的决定”。要求红军首先袭取永丰,将敌向西调动。周恩来不同意这个行动方针。本篇是周恩来给中共苏区中央局的复电。

  〔2〕南城撤兵。指乐安、宜黄战役后,在前方指挥作战的周恩来等从战场的实际出发,改变攻打南城的计划,将部队撤至南城、南丰、宜黄之间地区分兵发动群众,待机打敌援兵。

  〔3〕东、洛,指东韶、洛口,均在江西省宜黄南部、广昌西部地区。

  〔4〕永、吉,指江西省的永丰、吉安。

  〔5〕宜乐、宜南,指江西省的宜黄、乐安和宜黄南部地区。

  〔6〕中区,即中央苏区。

  〔7〕陈、吴,指陈诚、吴奇伟。当时陈诚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军司令官,吴奇伟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军第九十师师长。

  2007/09/10

  袭取永丰将成为不可能〔1〕(一九三二年九月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