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乐安宜黄等地敌情和我军作战部署〔1〕(一九三二年八月十五日)

  【正文】

  中央局并转中央:

  (一)北向行动方针乃见前电〔2〕。红一方面军已于十五日到达招携、东韶〔3〕一带。

  (二)敌情:孙连仲〔4〕部一师分驻宜黄、乐安,一师驻崇仁、抚州;朱绍良〔5〕部毛师〔6〕在南丰,李师〔7〕在南城,许师〔8〕在其中;吴奇伟师〔9〕一旅在永丰,一旅在吉水、吉安,一旅在樟树、新干;陈诚〔10〕部十一师在吉安,十四师回泰和。五十九师在峡江、安福,四十三师在遂川、泰和,二十八师在万安及赣江西岸,五十二师亦有回吉安讯。赣东北赵观涛〔11〕部五师,西北谭道源〔12〕部及湘军五师,赣南粤湘军八师,尚未见移动。

  (三)我军决以迅速坚决秘密的行动,先攻乐安、宜黄,消灭孙连仲大部,乘胜攻南丰、南城消灭朱部〔13〕,开展赣东一面,求得巩固地向西迎击陈、吴〔14〕等师增援部队,以更有利地取得赣江下游中心城市,造成夺取南昌的形势。

  (四)现部署已毕,战斗明晨开始,期以连续胜利达到目的,并配合全国红军行动。

  周毛朱王

  十五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给中共苏区中央局并转中共临时中央的电报。

  〔2〕即一九三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发给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电报《当前作战方向问题》。

  〔3〕招携位于江西省乐安县南部,东韶位于江西省宁都县北部。

  〔4〕孙连仲,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九路军司令官。

  〔5〕朱绍良,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六路军司令官。

  〔6〕毛师,指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六路军第八师,师长毛炳文。

  〔7〕李师,指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六路军第二十三师,师长李云杰。

  〔8〕许师,指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六路军第二十四师,师长许克祥。

  〔9〕吴奇伟师,指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军第九十师,师长吴奇伟。

  〔10〕陈诚,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军司令官。

  〔11〕赵观涛,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八路军司令官。

  〔12〕谭道源,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七路军司令官。

  〔13〕朱部,指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六路军司令官朱绍良部。

  〔14〕陈、吴,指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司令官陈诚和第二路第九十师师长吴奇伟。

  2007/09/10

  乐安宜黄等地敌情和我军作战部署〔1〕(一九三二年八月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