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当前作战方向问题〔1〕(一九三二年七月二十五日)

  【正文】

  中央局:

  (一)赣江敌情:粤敌除张枚新〔2〕师回韶关整顿,叶肇〔3〕两团留赣州外,十七师八团仍集结雄余〔4〕两处,并有部分开向新城〔5〕、南康说。五十二师在新城,十四师在南康、上犹两地,二十八师一部在赣州、一部在万安,四十三师在遂川,陈光中〔6〕一旅在曾前,泰和以下为五十九、九十各师。

  (二)我们再四考虑,认为赣州上游敌军密接,在任何一点渡河出击赣敌,都有被敌人截断危险,如攻新城、南康,将引起宁、赣敌人分进合击,或隔江对峙,造成更不利条件。

  (三)因此,决往赣江下游先取万安,求得渡河,解决陈、罗〔7〕等四个师主力,以取吉安等城市。如敌人渡河东决战更好。但此行动须极迅速秘密,我们决后天开始集中行动。望密电中央。

  (四)过去行动中错误与缺点望即告。

  周毛朱王

  【出处】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保存的铅印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给中共苏区中央局发的电报。一九三二年七月,南雄水口战役后,中共苏区中央局决定红一方面军(六月恢复番号)的一部分兵力佯攻赣州,主力则从赣州以南的赣江上游渡河,沿赣江西岸北进,向国民党军主力发动进攻。就此,周恩来和毛泽东、朱德、王稼祥致电中共苏区中央局提出了他们对作战方向的不同意见。

  〔2〕张枚新,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一军第四师师长。

  〔3〕叶肇,当时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一军第二师师长。

  〔4〕雄余,指广东省南雄和江西省大余。

  〔5〕新城,镇名,位于江西省大余县东北。

  〔6〕陈光中,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师长。

  〔7〕陈、罗,指陈诚、罗卓英,当时分别任国民党军赣粤闽边区“剿共”总司令部第二路军司令官和第二路军第十一师师长。

  2007/09/10

  当前作战方向问题〔1〕(一九三二年七月二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