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在柏文蔚部队中筹办学兵团问题〔1〕(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正文】

  硕夫〔2〕兄并转各同志:

  接到安徽临委〔3〕十二月十一日来信,洗了好久终于没有洗清楚,不过大意我们是懂得了。

  在军运新的政策指导下,你们来信所提各点,原没有什么大错,但我们有几个不了解的问题须你们切实答复:

  1、柏文蔚〔4〕要我们同志去办学兵团,是明知这几个同志为CP〔5〕,还是只知他们为得力的左派?

  2、假使拍已知他们为CP,他之用他们是否仅因安徽CP无力量不足惧,还是因为这几个CP是他的亲信同乡而可靠?

  3、柏办此学兵团,是否以用人招兵全权付给我们同志?

  4、学兵团一开办,是否即刻发枪?

  5、学兵团开办地址在寿县,寿县的驻防军有几多,其思想派别及下层兵士成分又如何?

  6、广州暴动〔6〕的教训是不是会给柏以反悔?

  假使柏不知我们几个同志是CP,一旦发现了,他必立即解决他们。反之,柏知道他们是CP,而又信任他们,但经过广州暴动的教训,恐要立即反悔,万一不驱逐他们,恐也要防备他们。如果这些都不成问题,自然我们要接办起来,但中央仍有以下的话要说:

  1、我们同志既公开地为柏所知,则学兵团的团长必须为我们同志,否则难以相处。

  2、学兵团一开办即须发枪。

  3、学兵团的用人权须要在团长手中。

  4、学兵团的成分,须由我们秘密负责介绍,最好多介绍些识字的工农分子及贫苦的知识分子。

  5、学兵团的训练计划,团长须有全权规定。

  6、三十三军的军官对学兵团之设办须要谅解。

  为要实现上述的条件,我们同志对外态度开始工作可灰色点,以求握得实权而不致立即为人所忌,遭人排挤。学兵团果使能办成了,中央可派遣一些军事人才给你们。党与团的组织在学兵团中须绝对秘密,并须严分组织,以连(同队)为支部单位,彼此间须严禁来往,甚至连支部下之各小组亦无须彼此知道。仅小组长与支部书记来往。小组多时,支部书记宜分成几个小组长会议以直接联络之。团以下有两个同营之连支部,便应设一营特派员以指导之。团以下有两个不同营之连支部,便应设团委员会直接指导之。团委员会、营特派员、连支部之彼此关联均须绝对秘密,并均须以一人为限。连支部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一人,书记因故不能执行职务时,副书记即应立起代理之。小组长外亦应有一副小组长备承其乏。团委员会不得超过三人,直接受省委指挥,其组织系统须经过军事科而到组织科,但政策之决定和指示,必须由省委组织破坏反革命军队委员会计划施行。在现在省委未成立前,此工作如一开始,应由中央巡视员直接予以指导。

  且此工作如一开始,即宜认清这一运动是破坏反革命军队的线索,实现土地革命的副力。故这一工作的政策决定和方向指导必须依照安徽工农暴动的方针定夺。尤其是寿县区域的农运更宜与此工作为密切的关联,以便农暴与军运到相当成熟时可一举而汇合成广大的农暴,广州、海陆丰近事〔7〕便是明证。但这仅是说指导机关在未爆发前的密切关联,至下层群众在事前须断绝党的系统形迹上的联络,而改为群众公开的联络以影响学兵。又柏部士兵多寿州、合肥籍贯,更可因此学兵团而影响军队。

  万一学兵团计划不成,而柏仍需要我们同志作军官时,只要能秘密达到以上的目的,我们仍可进去工作。

  为磋商这件工作,中兄〔8〕特派史书元〔9〕兄来,望宽〔10〕兄与之接谈为要。

  又高桂滋〔11〕、杨虎城〔12〕部有胡伦〔13〕为介亦可引进些同志进去做下级军官,进行上述工作,详情另见伦兄的报告。中央派去的人经芜湖时亦将与兄等接洽,以便受兄等指导。

  沈保和

  十二月二十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化名沈保和为中共中央起草的致中共安徽省委的指示信。

  〔2〕硕夫,即尹宽。早年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成员之一,当时担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3〕安徽临委,即中共安徽省临时省委。

  〔4〕柏文蔚,同盟会会员,曾在安徽、江苏、东北等地进行革命活动。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后策动第九镇统制徐绍桢率部起义,攻占南京。后任革命军军长、北伐联军总司令、安徽都督等职。一九一七年参加护法战争,任靖国川鄂联军前敌总指挥。一九二○年起,历任鄂西靖国军总司令,长江上游招讨使、建国军第二军军长等职。此时任安徽省省长。

  〔5〕CP,即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英文缩写。

  〔6〕广州暴动,即广州起义。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一日,广州革命士兵和工人、农民在共产党人张太雷、叶挺、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下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了广州市苏维埃政府,由张太雷任代理主席。十二日,国民党军三个师在英、美、日、法等帝国主义军舰和陆战队的配合下向广州反扑,起义军遭到严重损失,张太雷不幸牺牲。起义军余部于十三日晚被迫撤出广州,转到海陆丰地区继续斗争。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白色恐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起义军和工农群众的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

  〔7〕广州、海陆丰近事,指最近广州暴动和海陆丰武装起义的事件。

  〔8〕中兄,中共中央代号。

  〔9〕史书元,中共党员,南昌起义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第七十二团团长,一九二八年初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第二大队大队长。

  〔10〕宽,即尹宽。

  〔11〕高桂滋,当时任国民党军暂编第十九军军长。

  〔12〕杨虎城,当时任国民联军第十路总司令。

  〔13〕胡伦,又名胡明德,一九二六年八月任中共豫(河南)区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书记,一九二七年任北伐军政治部驻郑州留守处主任。

  2007/09/10

  关于在柏文蔚部队中筹办学兵团问题〔1〕(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