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尖端工程必须列入国家计划,带动其他工业发展(一九七一年九月九日)

  【题解】这是在中央专委会上听取秦山核电站工程汇报时的插话。

  材料问题要考虑,你们的工程计划要把材料、设备问题考虑进去,要扩建的工厂、新建的工区,放在工程计划内提出来,通过这个工程带动其他工业发展。把这些问题放在工程计划中提出来,列入国家计划。这个问题不单对上海同志讲,二机部、七机部等都要注意,都要考虑。如果我们批准了工程方案,你们的问题还是没解决,你就要挤掉别人的计划,自己也上不去;你把这些问题事先提出来了,放进国家计划中去解决了,你就上去了。石墨也是如此,你们要多少?清华大学也还要。总之,你们要的东西总共多少,目前能生产多少,还需要扩建、新建多少,都要提出来列入计划,才能满足你们的要求。过去不注意这方面,开始不提出,中央批准了他的方案,后来发现有问题了,他就拿中央批准的作为“尚方宝剑”,说我这个如何如何重要,把人家的计划给挤掉了。特别是专委会〔357〕讨论后报毛主席批了,他就拿这个“尚方宝剑”去压人,谁敢不照办?一照办,就把其他项目挤掉了。这个教训不但要向上海的同志提出来,要注意,国防科委、二机部、七机部和其他部委也要注意。已发生过这种事了。你们这个工程叫728。余秋里〔298〕同志,全国这种专案有多少?你给我统计一下。总之,大家都要为国家的事出主意,共同管理国家的事,来推动全国各项事业的发展。

  关于工程用材料的品种、数量等问题,你们冶金部要研究解决。大家都要为整个国家利益着想,不能只考虑自己那一部分。在一个局部看来是很好的事,但整体看就可能有问题。牡丹虽好,也要绿叶扶衬;果子虽好,没有树和叶,果子也结不成了。

  ***

  我赞成上海搞此项工程,原则上批准这个方案。去年来时,说鼓励的话多,没泼冷水,现在要落实就要考虑细致些。原则上同意方案,具体的请二机部、一机部、燃化部、冶金部在一起研究一下,由国防科委召开会议计算一下。过去你们不大注意,只要一批就拿去压人,结果完不成。现在学乖了,人总是由不认识到认识,这次好好计算一下。上海搞试验要全面考虑,那些要建厂、要发展的全都提出来。但要注意,你们提出方案设计的计划后,就想把材料一下拿到手,你们要懂得中央精神,我们鼓励你们搞,但国家不是万宝库,中药铺也不会那么全的。发展新技术要搞好。国家科委要把这个工程有关的各个方面都计算一下,把哪些搞上去、带上去,要全面安排一下。过去的经验要注意,开始不全面考虑,后来发现有问题,就拿“尚方宝剑”去压人,压得大家都挤,结果大家都上不去。今后不能那样做,要全面平衡,不能把别的项目挤掉了。上海这项试验工程要搞好、搞成,要实事求是,时间不要太急,稍微迟一些中央不会责怪你们,重要的是要搞好。工程技术人员要三绪合。中央支持你们搞,要把各种材料、设备问题计算在内,提出来由国家科委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统一研究,安排好。资本主义国家只管订货购买,不管平衡,我们不能这样做,所以委托你们部、委商量解决。这回订计划,要统统算进去,但各部不要借此机会“发洋财”。今天就开到这里吧!祝上海同志成功。

  2007/09/10

  尖端工程必须列入国家计划,带动其他工业发展(一九七一年九月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