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加强地震科学研究(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题解】这是在接见邢台地震科学讨论会代表时的讲话节录。

  把你们留了一个星期,六天的会变成两个星期,我们因为有别的工作,你们这一星期也有事干。你们这次会是重要的会,到了四百多位地震工作者。据科学家估计,这次会是十儿年来最丰富的一次地震科学讨论会。不能把以往的会都否定,但这总是一次有收获的会。

  旧社会只有一个地震台,三个地震工作者。你们能看到这个发展,是个好事。说旧社会有了地震也不去实地考察,是否这样差?一九二○年六盘山大地震〔321〕总有人去看过。不要否定一切,历史也要一分为二,批判吸收嘛!说到苏联去学习有教条,总还学到一点东西,也是一分为二。苏联有些框框,自己做些比较,就突破了。没有低的,怎么来高的?现在全国有一百多个地震台了,比美国、日本还多,这也要一分为二。在某一点上超过,在全国说起来呢?就算美国、日本只有一百多个地震台,那么中国六七亿人口,他们只有一二亿,和日本比我们应该有七百多个台。所以,还差很远,不要满足于现象。现在地震技术人员有三百五十人,也是成百倍增长。但是,从国家的人口、面积上来比,从地区情况不同来看,我们的地震台和地震技术人员的数量还不够得很。希望以此为起点继续往前进。

  有了数量,还要有质量,不然数量可以增得很大,但未起质变。量变到质变要通过实践。这次抓住了这个现场去实践,是一个关键。事情总是要通过实践,才能有一个飞跃,有一个认识。这一次邢台地震考察,对地质构造、地震预报等进行了探索,有了一个初步认识。地震预报过去国外都不敢提,“三八”节那天地震〔322〕后,有些科学家说:“地震预报世界上没有解决。”李四光〔323〕同志独排众议,认为世界上未解决,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解决?我们派去大批人马,到现场实践,大力协同,就能得出结果。群策群力嘛!单是一方面,只一个行业,就没有比较,不能从各个侧面去探索。这次的确是多兵种联合作战。参加的有科学院、地质部、石油部、水电部、农业部、建工部、测绘总局、海洋局、北京大学、科技大学等单位和地方的同志。只有这样,才能集中各方面力量,才能进行比较。抓住一个现实的关键问题,就要抓住不放,所以还要继续观测。这次地震,震动最多的一天是一千零七十次,现在一天还有一百多次。科学就要有数据。必须从多方面来研究,不能由一方面包了。任何事情不能一个人垄断,学术不能一个人垄断,专家也不能垄断。要同群众结合,吸收群众的经验和智慧。知识是从群众中来的,不过他们的分析方法不大完整。专家的作用就是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加工、提高成为一门学问,再到群众中去进行考证,对的肯定,不对的修正,不断地从物质到精神、从精神到物质,反复不断地提高。

  量变到质变,要通过实践,不断地从物质到精神,从精神到物质,不断提高,这是毛泽东思想。量变到质变,就是要做出成绩来,赶和超要立足于超,才能赶过去,才能赶、超并进。我们应该有这个雄心壮志,要到现场实践,大力协作,协同作战。我们这次有收获,将来可能把世界上这个未解决的问题解决了。现在粗线条看出点眉目,有希望。

  要搞两个三结合。我们领导就是起推动作用,不然你们互不相识,互不熟悉,组织不起来。我们帮助解决些困难,把你们组织起来,调动起来,集中起来。我们提出领导、专家和群众三结合,因为真正有本事是群众,其次是专家,用力量最次的是领导。另一个三结合就是科学研究要和教学、生产相结合。搞密云水库,就是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师生去设计,这样三结合,一年就搞起来了。有些人不赞成两个三结合,要专家包办,那怎么行?怎么包办得了?这么大灾,如果不是群策群力,哪能有这么好条件去研究,也得不到现在的结果。两个三结合还只是开始。一定要把科研、教学、生产结合起来,才能搞得起来。我们需要这么多仪器,还要建立那么多地震台。现在一百多个台,三百多位专家,绝对不够。要同学校(科大、北大)地球物理系好好研究,抓住不放,好好搞下去。请国家科委、聂总〔324〕抓下去,一直抓,抓出大成果来。石油已放出异彩,我们要在地震问题上也放出异彩,不要像狗熊掰包谷,抓住又丢了,要作为事业抓一辈子。

  现在有了一定的数量,大乒团协作,到现场实践,这是一大进步,但还未做出最后成绩——赶上、超过世界水平。我们是七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作出成绩。如何做出成绩来?搞两个三结合。用什么方法?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一分为二。对第一手材料要分析,要发现矛盾,分析矛盾,就是要找到主要矛盾方面,改正错的,让正确的站住。经过分析综合,就是一方把另一方吃掉,对立统一,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每个部门的研究不会所有的都对,一个时期坚持自己的意见是许可的,总要有点见解,但经过共同讨论,多数证明是错的部分,就要丢掉,把人家的正确的接受过来,才能得出共同的好意见。否则,就是“门户之见”、“闭门造车”。科学界提“三严”,军事上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同“三严”也近似。“三敢”〔325〕,现在是“五敢”,加上敢闯、敢革命。闯不容易,在权威面前可是不敢闯。没有这两个“敢”,顶多是个改良派,敢于革命才敢闯,要做真正革命派。总之,方法从思想上来,这就得学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不仅可用在社会科学上,而且可用在自然科学上。毛主席在一九六四年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亲自加了一段话:“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其所以是错误,因为这些论点,不符合大约一百万年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事实,也不符合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自然界(例如天体史,地球史,生物史,其他各种自然科学史所反映的自然界)的历史事实。”这一段话运用马列主义哲学,最集中地、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社会、自然发展的规律。地震工作也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首先学习几篇哲学论文,这非常重要。

  总之,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向群众请教,同左邻右舍协作,搞两个三结合。抓住这些方法,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不仅地震预报,任何部门都会有成果。

  2007/09/10

  加强地震科学研究(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