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题解】这是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中的一段话。

  今后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总的说来,就是要在不大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从第三个五年计划〔163〕开始,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是实现上述第一步任务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工作做好了,再经过大约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就可以有把握地使我国建立起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我们在今后发展国民经济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正确处理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关系。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是顺利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178〕的一个重要保证。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应该按照农、轻、重的次序来安排。

  必须更好地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252〕工业的发展规模,要同农业可能提供的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相适应。各行各业都应该面向农村,为农业服务。重工业部门应该首先为农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机械、化学肥料、农药、燃料、电力、水利灌溉设备和建筑材料,同时为轻工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原料、材料和设备。为了实现这个要求,进一步加快重工业首先是基础工业的发展,是完全必要的。

  农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国家给以必要而又可能的财力、物力的支援,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依靠人民公社〔198〕的集体力量。

  第二,正确处理自力更生同国际合作的关系。自力更生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基本立脚点。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从本国的具体情况出发,依靠本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来进行建设,才能比较迅速地发展本国的经济,从而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

  各国人民之间的援助,从来不是单方面的,而是互助互利的。那种以“经济互助”为名,把别国的经济变成附庸,是大国沙文主义〔159〕的作法。国际合作必须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一个国家只有自力更生地进行建设,才能更有力量去支援别国。而在援助别国的时候,又必须促进受援国家实现自力更生。

  自力更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方针。中国人民不是懒汉懦夫,过去没有、今后也决不会依赖别人过活。我们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同时,我们仍然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认真地加强对外援助,努力做出更大的国际主义贡献。

  第三,实行技术革命。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我们所说的大跃进,就是这个意思。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既不是吹牛皮,也不是放大炮。只要看我们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了。我们不是在我们的国家里把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从基本上打倒了吗?我们不是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基地上经过十五年的努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也达到了可观的水平吗?我们不是也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吗?过去西方人加给我们的所谓东亚病夫的称号,现在不是抛掉了么?为什么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就不能够做到呢?中国大革命家、我们的先辈孙中山先生在本世纪初期就说过,中国将要出现一个大跃进。他的这种预见,必将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实现。这是一种必然趋势,是任何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了的〔283〕。

  要采用先进技术,必须发挥我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大搞科学试验,外国一切好的经验、好的技术,都要吸收过来,为我所用。学习外国必须同独创精神相结合。采用新技术必须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相结合。必须实行科学研究、教学同生产相结合。

  第四,实行集中领导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领导群众运动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在经济建设中开展群众运动,也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这就是:要把任务交给群众讨论;开展比学赶帮竞赛;实行领导干部、专家、群众三结合;既要提倡敢想敢说敢做的革命精神,又要提倡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要干劲十足,又要劳逸结合;对于群众的各种创造,必须经过试验,逐步推广;必须坚持党的阶级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007/09/10

  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