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和目标(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题解】这是在讨论《关于工业发展问题(初稿)》时的讲话要点。

  一、关于工业问题的决定〔248〕初稿,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有许多好的想法、好的意见,作为讨论工业问题的根据,很有益处。今年二月工作会议印发的工业问题文件〔249〕,也有一些好内容可以采用。

  二、研究我国工业发展方针的出发点是什么?同意小平〔160〕同志的意见,应当立足现实,瞻望前途。我想从四个方面再做一些解释。

  (一)必须进一步总结十四年的建设经验。

  毛主席经常总结我们的建设经验,在一九六○年曾做过十年建设的总结〔250〕。少奇同志在去年七千人大会的报告里总结了十六条建设经验〔235〕。十四年中,我们经历了恢复、发展和调整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84〕期间,由于我们缺乏建设经验,主要是学人家的,又主要是学苏联的。一九五八年以后,开始根据我国的特点,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建设经验,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178〕。我们有正面的经验,也有反面的经验,对正面和反面的经验,必须加以比较分析。正确地总结经验,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建设的信心。十四年的经验是很丰富的、很宝贵的。伯达〔251〕同志起草的文件试图作些经验的总结,但是太简略了,甚至连“调整”都不敢说。不要讳疾忌医,因噎废食,我们在调整中做了很多好的工作。

  (二)必须对现实有恰当的估计。

  我们目前工业的基础到底怎样?要有恰当的估计,估讨高了不好,估计低了也不好。要反复地调查研究,才能得出恰当的估计。去年开七千人大会的时候,农业还很困难,当时设想一九七二年粮食产量可以达到四千三百亿斤,现在看,估计低了一些,但是,工业的指标又估计高了一些,当时设想一九七二年钢产量可以达到二千八百万吨,煤产量可以达到四忆五千万吨,现在看,又估计高了。经过了一年半的实践和摸索,认识又接近实际一些。要摸清工业和农业的现实,必须研究几个基本数据,必须根据基本数据,做出必要的计算。搞经济工作,钻到数字里去拔不出来是不对的,不研究数据也是不对的。

  工业水平与技术水平要辩证地认识,既要区别,又要结合。我国的工业水平相当于四十年代的国际水平,技术水平有的已经达到五十年代的国际水平。我国的工业水平虽然还比较落后,但是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可以迎头赶上,可以找到捷径,可以更快地促进工业水平的提高。

  (三)必须瞻前顾后,有一个远期的奋斗目标。

  伯达同志提出用二十三年的时间超过美国和苏联。可能快了些。我看不要把走在世界最前列作为重点,还是提四个现代化。是否可以提,用二十三年的时间或者是在二十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先进的社会主义强国?

  (四)必须抓住中国的特点。

  中国的特点,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国大、物博、人多、任重。我们搞得好,对世界革命就会有更大的贡献。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摆脱经济落后的状态,还是一穷二白。毛主席正是抓住了我国的特点,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调动了广大人民的革命和建设的积极性。

  三、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目标和道路。

  (一)三面红旗〔236〕特别是总路线,是发展国民经济的总纲领。

  (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是发展国民经济曲总方针〔252〕。

  (三)应当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基建和生产。

  首先,按照低标准解决吃、穿、用问题。全国平均每人应当有六百斤以上原粮,十六尺棉布。

  其次,发展基础工业。要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和具体情况,以十年作为一个建设周期,进行综合平衡,按比例发展。比例和构成要活计算,不能死计算。综合平衡不能每年搞,要长期平衡。

  再次,照顾国防和突破尖端。要发展常规武器和尖端武器,同时要发展民用工业的尖端技术。

  第四,培养技术力量,掌握先进技术。这里有技术政策的问题,有技术力量配合的问题,还有教育方针的问题。技术要两条腿走路;有的要循序渐进,不能超越;有的可以迎头赶上。只要抓住技术革新,总会后来居上。

  第五,奋发图强,勤俭建国,自力更生,迎头赶上。

  根据上述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经过一九六三至一九六五年三年过渡和一九六六至一九七五年十年规划,基本建立一个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国民经济体系不仅包括工业,而且包括农业、商业、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国防各个方面。工业国的提法不完全,提建立独立的国辰经济体系比只提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更完整。苏联就是光提工业化,把农业丢了。

  建立一个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有这样几个指标,初步设想,经过十三年,到一九七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粮食产量达到五千五百亿斤,那时人口将有八亿五千万,每人平均有原粮六百五十斤。

  棉花产量达到四千万担,加化学纤维二十五万吨,每人平均可有布十六尺。

  钢产量达到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吨,才可以初步满足国民经济的需要。

  煤炭产量达到四亿吨,石油产量达到三千万吨,才可以开始改变我国燃料首先是改变化工原料的构成。

  再加以在木材、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各种钢材、化肥、酸碱、机床、发电量上达到相应的产量,铁路运输里程:达到五万五千公里左右。在轻工业产品和各种运输量:上,在国防工业和尖端技术上,也有相应的增长和相当的发展。

  这样,就可以说基本上建成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了。

  四、认真研究国民经济的构成和各部门的比例关系。

  必须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参考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找出我们自己的国民经济在一定时期内各部门的比例关系。

  五、基础工业与重点工业的关系。

  化工、石油、电子、有色金属四个工业部门,是我国工业的薄弱环节,对促进农业、基础工业和国防尖端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也可以带动一些工业部门的发展。但是,单以这四个部门做为长期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纲就不够了。因为还有吃、穿、用,还有农业,还有工业,还有国防,还有尖端。基础工业本身也有变化,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重点。在发展基础工业的过程中(包括地质、采掘、冶炼、制造、动力、运输六个方面),不同的时期应当有不同的重点。

  六、新工业基地与老工业基地的关系。

  要充分利用老工业基地,同时,又要充分估计到新工业基地的作用,必须结合整个工业布局来考虑新老工业基地的建设问题。

  七、大中小企业问题。

  大型企业是骨干,中小企业应占多数。发展中小型企业有利于城乡结合。

  大中小结合,就是城乡结合,不能一集中都搞到城市。城乡结合和大中小结合,要连在一起考虑。

  八、专业协作与设备更新问题。

  要加强专业协作和有计划地进行设备更新,就必须对机械工业进行比较大的调整和改组。这个工作量很大,应当从现在起,抓紧研究调整方案,按行业、按产品分批、分期地进行调整。

  九、综合利用问题。

  要认真抓。要把原料基地的综合利用和城市建设的综合利用这两个环节抓住。应当作为这次城市工作会议〔253〕的重要议题。

  十、联合公司问题。

  组织联合公司的想法很好,但还缺乏经验,要积极组织试点,一定要同资本主义的托拉斯〔254〕区别开。

  十一、技术力量和技术政策。

  科委要大力抓技术政策。

  技术力量要成龙配套,不仅要培养高级技术人才,而且要相应地培养中等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为此,“必须加强职业教育,对普通中等教育进行改革。

  十二、劳动力安排与工资政策。

  解放以后,全国平均每年净增人口一千五百万左右。全国一百八十四个大中城市的七千五百万人口中,每年达到劳动年龄需要就业的有二百多万人。除了每年约一百万人左右在城市就业以外,大部分人要输送到农村,安置在生产队〔204〕和国营农场、林场、牧场、渔场参加农业劳动。安排和组织这么多的人到农村去,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必须逐步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来。

  十三、积累与消费。

  要研究积累和消费、基本建设投资和其他财政支出的比例。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积累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平均为百分之二十六,基本建设投资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平均为百分之三十六;第二个五年计划〔150〕期间,积累平均占百分之三十二,基本建设投资平均占百分之四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比例可以参考,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比例太高,并且还不平衡。现在积累和基本建设投资的比例又太低了,应当逐步提高。总之,妥勤俭建国。不勤俭建国,十三年的雄心壮志不能实现,二十三年的目标也不能实现。

  十四、管理水平问题。

  企业管理必须运用经济的原则,同时,还必须强调政治领导和统一计划的原则,防止和反对脱离政治的单纯经济观点,防止和反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

  十五、长期规划问题。

  要根据发展国戾经济的方针和目标,制定农业长期规划和工业长期规划。

  2007/09/10

  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和目标(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