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活一点有好处(一九五七年四月六日、十二日)

  【题解】这是在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十四次和第四十六次会议上讲话的节录。

  一

  大煤矿,国家开办;小的,合作社、私人都可以开。由陈郁〔167〕搞个具体办法,把过去的规定改一下,这样有好处。

  主流是社会主义,小的给些自由,这样可以帮助社会主义的发展。工业、农业、手工业都可以采取这个办法。我看除了铁路不好办外,其他的都可以采取这个办法。如三轮车、摊贩等都可以采取自负盈亏的办法。加入合作社的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其余的个体就让他个体。有些私人办的小学,也可以让它办下去。大概工、农、商、学、兵除了兵以外,每一行都可以来一点自由,搞一点私营的。文化也可以搞一点私营的。这样才好百家争鸣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搞一点私营的,活一点有好处。

  二

  盐场封闭问题,由食品部〔168〕狄景襄〔169〕同志负责研究一下。小盐场让其开放,应该马上开放,可以搞个类似小煤窑的办法,不要因噎废食。一切东西都靠国家生产不行,各方面都应该有百分之几的自由活动,太死了不行。不仅商业方面如此,工业方面也可以如此。资本主义复活不了。

  2007/09/10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活一点有好处(一九五七年四月六日、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