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搞经济工作要看到问题的本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九日)

  【题解】这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话的第五个问题。

  一九五六年度各种计划指标到底怎样,我们觉得应该说冒了。虽然后来控制了一下,纠正了几项,但“上马”就跑,而且是千军万马,齐头并进,“下马”不那么容易。在三大改造〔127〕高潮之下,各部门提出的计划都是大的,从乡政府到各部的司、局都想多和快。二月的财政、计划会议〔157〕是促退会议,但已不能挽回。从二月的促退会以后到现在,国务院会议每次都在“下马”,总是了不好,速度、质量都受了影响。表面看来,预算收入三百零七亿元、支出三百零七亿元是平衡的,但这不能说明全部问题。我们搞经济工作要看到问题的本质,实际上是有很大的赤字。一笔是动用了上年的结余。过去每年动用结余是采取转账的方式,预算上过去不写的,后来主张写上预算,用到哪里也列入预算。今年的情况不同,真正动用了,实脉上去年的结余已经贷出去了。怎么动用呢?就是发票子,估计到年底要增加票子发行量十二亿元。另一笔是动用了信贷。银行贷款分为两种:一种是短期的,将国家存款、个人存款等贷出,这种信贷周转是可以的、需要的;另一种是长期的贷款,其中一种是贷出去可以收回来的,一种是收不回来的,收不回来的就需要列入国家预算。今年农业贷款就有十九点七亿元收不回来,预算上没有,而银行已贷出去了,这部分是挖仓库的物资来弥补的。表面看来预算是平衡的,而实际上赤字有二十至三十亿元。

  用货币和物资来表现,货币发行增加了十二亿元,收入存款二十二点五亿元,共三十四点五亿元,支出也是三十四点五亿元,看来似乎平衡了,但多发行了十二亿元票子。仓库的物资比去年多销了四十亿元,老底子多销了二十至二十二亿元。多销有些是正当的,有些是不正当的。多销了什么东西呢?二十三亿米布匹,一度布票管理放松了,问题较大,但是如果不多销,人民拿钱买什么去!粮食多销了六十四亿斤(其中由于灾荒多销了二十二亿斤,农村多销了二十亿斤,城市多销了二十二亿斤)。有的该多销,有的不该多销。十、十一月粮食销售要加以控制,按定额销售。农业生产资料多销了七亿元,这就是双轮双铧犁、锅驼机及其他新式农具等。商业部多销了二十多亿元物资,回笼了票子。三十亿元赤字就是多发票子十二亿多元,多销物资二十亿元。现在人民手中还有多少票子?大约十亿元。总之,今年的预算赤字二十至三十亿元,现金是二十至三十亿元,仓库物资挖出去二十至三十亿元,人民手里还有十亿元票子,其后果都将影响明年。

  今年的钱多花到哪方面去了?今年的计划各方面都大了,但基本建设投资是主要的方面,批准投资一百四十亿元,执行结果一百四十亿元以上。按历年基本建设投:资增长的情况(一九五三年六十五亿元,一九五四年七十二亿元,一九五五年八十二亿元),一九五六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虽然应该大长,但不能长那么多。由于头三年设备、设计不能到,后两年会有大的增长,但不能塔长那么高。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中间增长慢了些,一九五四年增长不多,一九五五年增长慢了,如节约下来的钱多建些房子就对了,去年钢材、木材、水泥都多。去年步子慢了,就影响今年长得更高,如果去年是九十多亿元,今年一百二十亿元左右就比较恰当。今年基本建设多用了二十亿元上下。基本建设中也不只是重工业冒了,轻工业、农业、林业、水利建设也冒了。

  重工业中有些可以不做。二机部成都技工学校二千多学生,有一百多人要来北京请愿。他们要来可以让来,不必阻止。有问题就要负责解决:第一,不要为自己辩护,有错就承认;第二,把他们的情绪引导到积极方面来。技工学校办这么多,没有房子,没有教师,怎么不出问题!

  2007/09/10

  搞经济工作要看到问题的本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