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改造旧海关,建设人民的新海关(一九五○年十月六日)

  【题解】这是在第五十三次政务会议上讨论全国关务会议总结报告时的讲话。

  海关总署成立一年来,做了很多工作。把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半殖民地化的海关基本上改变过来,变为中国人民的海关,这是一件大事情。过去外国人在海关占有特殊的地位,现在我们已完全独立自主。如九龙的深圳〔33〕和上海等地海关的权力,我们争执了很久,现在都已全部收回。一年来,在接管旧海关,实行海关组织和人事方面的改革,废除外国税务司制度〔34〕,解除与海关无关的职权,起草海关法,制定新税则,迅速恢复业务等方面,海关总署完全执行了中央的政策。总之,我们已经掌握了国家大门的钥匙。今后的收入,会根据出入口贸易的恢复而增加。这一切都是成绩。

  以上只是说对外的一面,至于海关内部的改造,也是有成绩的。为了改变旧海关不合理的大海关主义,政务院〔35〕决定解除与海关无关的职权,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是海关组织的历史变革,这种变革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然而,全国一万多名工作人员,说要改变就改变了,没有什么波动就执行了上级的指示,能够这样地约束自己,是很难得的。旧海关在各方面都很特殊,现在的海关就不同了。过去关员们接受商人请客送礼是常事。现在关员们到了船上,不抽人家一支烟,不吃人家一顿饭,这也是一年来改造工作很好的成绩。指出这一切,可以增加我们改进工作的信心。

  正因为海关工作是接收了从前的旧底子,短期内老干部又不能熟悉这种业务,因而出一些乱子是不可避免的。对于这些错误,今后要密切注意,努力加以改正。

  对于旧海关制度,应采取分析的态度,应分两方面来认识。一方面,它是帝国主义在半殖民地统治的产物;另一方面,它又是资本主义的一个经济机构。这些外来的、旧的东西,一部分要加以否定,一部分要接收过来。旧海关既然是帝国主义的产物,必然和政治有密切关系,不能像工厂的房产那样,整套接收过来。如美国顾问退休后,国民党每月要送他一大笔钱。这种特殊待遇几乎和英国首相的待遇相当,战争时期英皇的待遇也未必有那么高。这种剥削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不能没有中国的走狗,所以他们提高关员待遇,想在中国培养一批贵族走狗。我们年轻时反帝反洋务,海关便是主要的攻击对象,骂他们为匪犬。过去,凡是外国人办的机构,包括海关、银行。邮政局、盐务机关等,其待遇都超过了中国人民生活的水准,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有些大学培养洋务人员,学生毕业后,多数朝这方面找出路,钻进外国人办的企业。由于帝国主义的培养,使海关上的一部分人完全“洋化”,过不了中国人的生活,成为特殊的中国人,成为帝国主义的工具。这种不合理的待遇和人事制度,我们不能接受,必须:否定。

  另一面,旧海关有许多业务行政管理制度和技术方法是有用的,我们要接收过来。例如,他们的档案保存了九十六年,许多数字是较为可靠的,对我们帮助很大。把他们的有关资料、业务经验及某些规章接收过来,对我们有好处。总之,凡是不合于现状的都要把它否定,凡是合于我们所需要的都接收过来,并加以改造。

  海关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不是一个新的问题。关员贪污始于清代,越到后来越坏。关员的薪俸虽然很高,然而还是要弄钱,而且是越多越好,弄钱的方法也层出不穷。过去几乎没有一个关员不贪污,海员也很少有不走私的。这是旧社会的产物。在新中国,我们不允许有贪污、走私的现象。今天,当然不能保证没有人走私,然而我们要有信心,逐步消灭贪污、走私的现象。依靠工人阶级的觉悟和力量,是可以把旧作风改造过来的。大家应该注意改造工作,不要互相指责,这样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海关对旅客和上岸的海员进行检查是必要的。我们应该清楚,法律是一回事,群众工作又是一回事,这两者既有所区别,又相互配合,并不矛盾。我们是要检查上岸的人,但手续要简化。我知道有一批留学生很热情地回到祖国,船一驶过台湾海峡,他们便高唱解放歌,结果到码头后,被关员们翻箱倒箧,大肆检查,使他们感到惊奇与失望,如同向他们头上浇了一盆冷水,这都是检查工作做得不好所造成的结果。为了提防特务,我们要检查,要有一定的手续,这是必要的,但在作法上要讲究。对于归国的海员们,欢迎会也要开。正如刚才陈云〔11〕副总理所说,国家立法与群众工作是有所区别又互相结合的两件事,都要好好去办。海关检查旅客的情况,请谭乎老〔30〕派人到天津、上海看看,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

  吸收海员做海关的工作人员,这个意见很正确,海员的确是很了解走私情况的,可以驾轻就熟。但数目不必太多,只要有他们参加,对工作就很有帮助。

  设关的问题,应根据实际需要和有关的原则来决定设与不设。例如梧州,如果有船直通海外而不需经穗报关,就应该设关,至于是独立关抑或是分关,由海关总署看具体情况另作决定。龙州〔37〕暂时不要设关,因为,越南和我国之间的边界双方都守得很紧,等将来恢复了贸易之后,再考虑设关问题。

  关于海关员工的薪金待遇问题,现在北京已减了百分之六十,上海也减了百分之五十。全国的关员只有万余人,薪金高一些在开支上影响不太大,不必急于再去减低,不可能要求他们的待遇如同其他单位那样低。在旅费方面,既然要调动人家,就应该适当地予以照顾。

  批准海关总署关于全国关务会议的总结报告〔38〕。请章伯钧〔39〕部长召集包括交通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贸易部、铁道部、监委、民航局和全国总工会组成的小组开会,审查码头的手续、规章,并派人到某些海关关口有重点地检查一下,找出问题,想出解决的办法,通报全国海、陆、空各关办理。

  2007/09/10

  改造旧海关,建设人民的新海关(一九五○年十月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