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文化史500疑案

无际大师肉身为何千年不腐?

  今南岳南台寺禅堂内,悬挂着一张唐代高僧无际大师生前所开的“心药方”。该方以医理喻佛理,融劝善与医心为一体,发人深省,堪称一绝。其方曰:“大师谕世人曰:凡欲齐家、治国、学道、修身,须服我十味妙方,方可成就。何名十味?

  “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此药用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六波罗蜜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进三服,用和气汤送下。果能依次服之,无病不瘥。

  “切忌言清行浊,利己损人,暗中箭,肚中毒,笑里刀,两头蛇,平地起风波。以上七件须速戒之。

  “此十味,若能全用,可以上福上寿,成佛作祖;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减罪延年,消灾免患。各药俱不用,后悔无所补,虽有扁鹊卢医,亦难疗矣!似祷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况此方不误主顾,不费药金,不劳煎煮,何不服之。偈曰:此方绝妙合天机,不用卢师扁鹊医。

  普劝善男并信女,急须对治莫狐疑。“

  无际大师是唐代著名高僧,法名希迁(公元700 —790 年),广东端州人。受法于青原行思,与马祖同时说法,一生云游天下,阅历深广,精通佛学,著有《参同契》一篇行世。在他43岁时(唐天宝初年)到了南岳,在前山的一块巨石上,以石为台,结庐而居,遂称“石头和尚”。死后唐德宗赐谥无际大师。佛教徒死后,一般按天竺法火葬,并取其碎骨为舍利。由于南宗反对天竺教徒所传的佛教相当彻底,从千百万字的经论到一字轮王咒,从净土到地狱,从佛到饿鬼,从生前修行到死后舍利等等戒律都被抛弃,其宗旨不外“净心自悟”四字。净心即心绝妄念,不染尘劳,自悟即一切皆空,无有烦恼,能净能悟,顿时成佛。南宗禅师六祖慧能的弟子记录师说,成《坛经》一卷。

  《坛经》是南宗传法的经典,它教人“一时端坐,但无动无静,无生无灭,无来无去,无是无非,无住无往,坦然寂静,即是大道”。人练成这样有呼吸的死尸,就算得了大道。故从六祖慧能起,死后多用全身葬法,漆纻涂尸体,安放龛中。石头和尚死后,也就保存了肉身。

  公元790 年,年高91岁的石头和尚,自知不久于人世间,便开始停止进食,还吩咐僧徒将平时搜集的草药数百种,炮制成大汤剂。据称,制好的大汤剂奇香无比。他每日痛饮数十次,饮后便溺频繁,大汗淋漓。僧徒们大惑不解,纷纷前来劝阻,希迁笑而不答,照旧每日大饮不止。转眼一月有余,渐减饮量。令人惊奇的是,此时的石头和尚脸面变得润如枣色。两眼炯炯有神,镇坐如钟。一日,口念佛经,无病而终。

  石头和尚的肉身停放月余不腐,且浑室溢满香气。门下弟子与地方绅耆念其功德无量,奇人奇事,特地筹款建造了一座寺庙,安置大师肉身于其中,让善男信女烧香供奉。千余年来,香火不断。

  本世纪30年代,无际大师的不朽肉身被在附近行医的日本牙医渡边四郎探知。他居心叵测,想方设法毒死了寺庙内的小和尚,偷偷将无际大师肉身窃移至庙外隐藏。不久,此寺庙被乱兵纵火焚烧,故世人均以为无际大师肉身与寺庙俱毁于大火,无不为之惋惜。

  1944年,抗日战争末期,日本侵略军加紧掠夺我国的奇珍异宝。渡边四郎将无际大师肉身用其掩人耳目的手法装船偷偷运回了日本本土,又辗转存放于乡下,尔后移置于东京郊外的一座小山里的地下仓库内,秘而不宣。直到1947年,渡边四郎死后,在清理其遗物时,查阅他的日记,才为世人所知。

  当揭去罩在大师身上的黄绸时,只见石头和尚躯体仍是生前盘腿打坐的姿势,保存完好,余香犹存。

  1975年6 月20日,香港《快报》披露了《无际大师肉身供奉东瀛》的消息,该文称石头和尚迄今1100余年,躯体现供奉在日本横滨市鹤见区曹洞宗总部,仍栩栩如生。

  古今中外,木乃伊时有发现,而木乃伊虽然人形尚存,但因剧烈的干缩,使肌肤颜色枯黑,弹性完全消失,关节僵直,面貌躯体严重变形。但暴露于外界空气中的无际大师肉身千年不腐,仍保持完整端坐的外形,肌肤有润泽富有弹性,宛如生人,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在尸体防腐技术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传统方法和技术,在世界上实属罕见,堪称奇迹。

  但是,无际大师肉身千年不腐,其中奥秘何在,他服饮的奇香无比的大汤剂是些什么草药,以及和他所拟的千古奇方——“心药方”是否有何联系,因年代久远,无从探究,则成了又一千古之谜。

  (傅丰渭)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