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文化史500疑案

“中国”名称是怎么来的?

  我们的祖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有辽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更有着几万万勤劳智慧的儿女。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她都对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我们伟大祖国的名字!我们每个人无不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而感到自豪。但你可曾想过,中国,这个令人骄傲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有关的说法真是太多了。通常的说法是,中国乃是指华夏族(包括后来的汉族)居住的地区,以及华夏族建立的国家。《史记》中的《天官书》、《匈奴列传》等篇,都把诸夏或汉族建立的国家称作中国。中国这一名称,早在西周初年,已经用以称呼华夏族所居住的地区。《诗经。大雅。荡》篇把商王国称为中国,因为商在各小国中,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都被公认为唯一的中心国,而周国和别的许多国家,只是商国管辖下的附属国。到《诗经。大雅。民劳》篇里,中国则已是指宗周和遵守周礼的诸侯国了,因为这时周已经推翻了商朝,代替了商朝的中心地位。《尚书。周书》中的《梓材》篇有云:“皇天既付中国民越厥疆土于先王。”中国民及其疆土就是指周本国及其人民。中国,是西周初年周国人对其本国的一种特殊的称呼。周的国号是周,它原先住过的地方,周文王居丰,周武王居镐,没有称作“中国”的,

  这“中国”的称呼是承袭了习惯的叫法的。周人既从习惯上凭其正统地位而称居住之地为中国,并以此区别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中国”二字,遂被周王国专用,成为专指处于正统地位的华夏族居住地及华夏族建立的国家。所以,到东周时,北方诸侯自称中国,而称楚、吴、越等南方国家为蛮夷;楚、吴、越等国也称北方诸国为中国或上国。秦国原居西戎之地,被视为蛮族,后来虽然占有了宗周旧地,仍被视为戎狄,可见“中国”这一名称,虽也指地域的处中,但更主要的则是指华夏族传统文化的所在地,强调的是建立在这里的所谓“冠带之国”。汉代伊始,人们常把汉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称作中国。

  另外一种说法也很流行。它认为,“中国”是指中原之地以及在中原建立的国家。《孟子。梁惠王》篇记齐宣王“欲辟土地,朝秦楚,莅中国而抚四夷”。同书的《膝文公》篇记载说,“陈良,楚产也,悦周公、仲尼之道,北学于中国”。《战国策。秦策三》记范睢之言:“今韩魏,中国之处而天下之枢也。”这里的“中国”,都是指的“中原”或“中原之国”。《史记。武帝本纪》中“天下名山八,而三在蛮夷,五在中国”的“中国”,含义也是“中原”。古时,齐、宋、韩、魏等国地处黄河流域中原地带,以为身居万国之中,故自称为中国,与四周的蛮夷之国相对。中原之称中国,主要是指地域的居于中心而言的。所以少数民族一旦入主中原便要自称中国。例如南北朝时,南朝自以为是汉族的正宗王朝,所以虽避居江南仍自称中国,把北朝称为索虏、魏虏;北朝虽是少数民族建立的,但因入居中原,也就自称中国,称南朝为岛夷。自称中国而把别人称作野蛮落后、不屑与语的“夷”,这是由“中原”与“四边”的人为对立而起。再如宋代,北宋与南宋都自称中同,而分别与之对峙的辽国和金国,因占据中原或中原大部也自称中国。

  第三种说法则认为,中国乃是指天子直接统治的王国(或地域)。因为天子之国,当然居于诸侯万国之中,其文化礼仪、政治教化也当然居于正中地位。这正如扬雄所说,“五政之所加,七赋之所养,中于天地者为中国”。也如《文中子。述史》所云,“大哉中国,五帝三王之所之也,衣冠礼义所由出也”。《三国志》中诸葛亮有这么一段话:“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不如早与之绝。”这儿的“中国”,指的就是汉帝直接统辖下的地方。唐朝韩愈《论佛骨表》说,佛“自后汉时流入中国,上古未尝有也”。这“中国”仍是指王者所辖之地。“中国”的范围在各个不同时期有所变化。秦以前的王者所辖之地主要指华夏诸国,如《左传。成公七年》季文子说“中国不振旅”。此处的“中同”即是华夏各国的总称。秦以后,中国扩大为当时国境内各族所共称的祖国;汉以后,人们常称汉族建立的中原王朝为中国,这里不仅包括汉族,还包括“普浴王恩”的与汉族生活在一起的兄弟民族。

  到了清代,清政府管辖下的全部领土便都以“中国”为代名词了。

  此外,还有许多说法。例如,有人认为中国是指京城。《孟子。万章》篇说,舜去“中国,践天子位焉”。刘熙注云:“帝王所都在中,故曰中国。”也有人认为中国是指国内、内地。《榖梁传。昭公三十年》记载:“中国不存公。”注曰:“中国,犹国中也。”清朝陆鼎《滇游记》记云南诸生温文懦雅,“敬慕中闰”。这里的“中国”则是指内地了。清朝末年,常把内地十八省(外加东三省)称为中国,与边区相对。

  凡此种种,孰是孰非,尚难定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理应了解自己祖国的名称的由来,让我们努力探索吧!

  (东生)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