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文化史500疑案

陶渊明是奚族人吗?

  陶渊明是生活在东晋刘宋时代的伟大诗人,是我国重要的诗歌流派———田园诗派的创始人。他的诗歌平淡自然,却于平淡中见真醇。他的蔑视权贵,不愿与其同流合污的气节给后世有进步思想的作家树立了榜样。他的作品至今仍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陶渊明出身何族?这在本世纪50年代以前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人们都很自然地认为陶渊明是汉人。因为史籍中既没有陶渊明出身于其他民族的明确记载,也没有人著文说陶渊明是少数民族作家。把陶渊明出身何族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的是近代学者陈寅恪,他认为陶渊明不是出身汉族,而是奚族。陈寅恪的观点提出来后,陶渊明的身世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要考证陶渊明出身何族,首先得弄清他的世系。关于陶渊明的世系,历来史传都说晋代大司马陶侃是他的曾祖,虽然对此说也有人怀疑过,但《宋书。隐逸。陶潜传》说:“曾祖侃晋大司马。”萧统《陶渊明传》说:“曾祖侃晋大司马。”《晋书。隐逸。陶潜传》说他是“大司马侃之曾孙也。”

  《南史。隐逸。陶潜传》也说他是“晋大司马侃之曾孙也”。由于史传众口一词,而反对理由不足,陶侃是陶渊明的曾祖,遂为定论。

  陈寅恪认为陶侃、陶渊明出身奚族,这一观点见《〈魏书。司马叡传〉江东民族条释证及推论》一书。该书称“江左名人如陶侃及陶渊明亦出于奚族”。其考证方法是从论证陶侃为奚族人入手的。陈寅恪论证陶侃出身奚族,理由有三:其一,陶侃本不是“浔阳柴桑人”,而是鄱阳人,在西晋平吴后才迁家于浔阳,而鄱阳原是奚族居住的地区。他说:“《晋书》陆拾陆《陶侃传》略云:”陶侃本鄱阳人也,吴平徙家庐江之浔阳‘。“为什么鄱阳境内的奚族人在西晋平吴后要迁到浔阳去呢?他解释说:”鄱阳境内奚族以勇悍善战之故,晋平吴后,遂徙之于庐江郡内当日交通较为便利之浔阳,易于控制。“其二,他引《世说新语》温峤骂陶侃”奚狗“为例,以证陶侃为奚人:”《世说新语。容止》篇,石头故事,朝廷倾覆条记庾亮畏见陶侃,而温峤劝亮往之,言曰:“奚狗我所悉,卿但见之,必无忧也。’”其三,陈寅恪详细列举分析了史传所载陶侃后人在晋宋时的情况,得出结论说:“其诸子凶暴虓武,颇似善战之奚人,似更为可疑。”陈寅恪论证陶侃出身奚族的第三条,持论微弱,“其诸子凶暴虓武,颇似善战之奚人,似更为可疑。”

  这只是怀疑的理由,不能作为陶侃出身奚族的证据。但陈寅恪却忽略了《晋书》的一条记载,这条记载对于考证陶侃出身何族是有帮助的。《晋书。陶侃传》说陶侃“望非世族,俗异诸华”。其意思是陶侃出身不是名门大族,他的生活习惯也跟华夏地区不一样。它实际上暗寓着陶侃出身低微而且不是汉族。也许由于这两个原因,陶侃在晋代虽做到了大司马的高官,却很受同僚的歧视。陶渊明一生很不得志,大概与此也不无关系。

  陈寅恪“陶侃陶渊明出身奚族”说,作为一种新的观点,响应者不是很多,而反对者却大有人在。例如古直《陶侃及陶渊明是汉族还是奚族呢》一文,就针对陈寅恪的说法,为陶侃、陶渊明出身并非奚簇作辨析。其大意为温峤骂陶侃为奚狗,犹如古代北方人骂南方人为蛮子,蛮子固非少数民族,则奚狗也不是奚人。陶侃的后人中也有不凶暴的,因此不能断定陶侃就是奚人。陶侃不是奚人,则陶渊明是汉族作家自属无疑。

  (许山河)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