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文化史500疑案

太监娶妻奥秘何在?

  太监,只是一个通俗的名称,因为在小说上、戏曲里、电影中,常常有太监的出现,小说中讲太监的更多。近几年来,随着电视剧的发展,太监的形象频频曝光于荧屏。太监又称寺人、奄(阉)人、中官、内侍、宦官等。

  它是我国封建专制主义政治体制特有的产物。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太监是阉人,不能算男性。他们没有胡须,声音尖细,行为、声音皆有女性化的倾向,可以说是无性别的“中性人”。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有的太监还会娶老婆“成家”。在中国历史上,太监与女性组成家庭的事是屡见不鲜的。太监的妻子大多为宫中女官,两者组成家庭始于汉朝,当时称为“对食”。

  那么,太监为什么要娶妻呢?其动机何在?奥秘何在?这一问题,曾引起不少文史学家、人类学专家和医学家们的兴趣,并进行了长时期的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其看法、观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料理家务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太监和常人一样,亦须整理家常以及做缝补浆洗诸事,而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娶妻回家,太监之间等级森严,大致分为总管,首领、御前太监、殿上太监和一般太监。侍候帝、后、太后的是总管、首领,妃嫔身边只是首领。各管事的上层太监都有自己的小厨房和花园住宅,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为了料理好家务,那些上层太监定然会娶妻纳妾。但是,有的学者不以为然:“此则雇用女佣足矣,何必定须正名而娶妻室?且有诸皇帝

  所赐,更有一妻不足,增至二三妻者,抑亦怪矣“。在他们看来,太监娶妻是为了料理家务,于情理上是说不通的。

  二、夫妻生活吸引力说。

  太监虽然已被阉割,正常夫妻间的生活已经没有“文章”可做,但作为一个富有的人,他总是希望能享受一下家庭的“乐趣”,需要有个女人在身边侍候,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讨一房老婆。特别是对那些敬事太监来说,皇帝和皇后、嫔妃的夫妻生活对其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吸引,久而久之,便也想一尝其乐。执掌皇帝闺房之事的太监叫敬事太监。因嫔妃人数众多,每天太监托着一只银盘,里面放着十几张乃至几十张“绿头牌”,牌上写着嫔妃的名字。当皇帝吃完饭,由太监呈上供皇帝挑选,其中当然私夹着太监的用意:“其妃近来身体欠佳”、“其妃近来容光焕发”,这就是变相的指名道姓。

  对嫔妃来说,太监不仅是侍候皇帝夜生活的人,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皇帝夜生活的支配者。因此,嫔妃在平时就要宠络太监,以便自己中选得宠。嫔妃在皇帝寝宫前,先要香汤沐浴,精心化妆,然后方由值班的太监用羽毛制成的袋包背着、裹着赤裸的嫔妃至皇帝的寝宫,由太监送上龙床,揭开被的下端,再让被宠幸的嫔妃爬入被中。行房之时,外边另有一个太监守着,到了一定时间,这个太监就跪着喊四个字:“是时候了”,这是规矩。有些皇帝可能拍掌为号,让太监再用被裹着嫔妃退出。有些皇帝可能龙心大悦,不理什么时候,外边尽管叫“是时候了”,他充耳不闻;有些被宠幸的嫔妃被留宿一宵也是有的。所以,长时间的耳闻目睹皇帝的性生活,当然吸引和刺激着太监。于是,娶妻就出现了。从另一个角度论,一年之中轮不到的嫔妃多得很,故敬事太监常年受到她们的孝敬。凡得到太监帮忙的,她的签牌就有机会放在盘中,就因为这个关系,敬事房太监就可以对这些女性下手,惟有处子,不能乱来,一经皇帝宠幸之后,智慧大开,可能兴趣渐浓。所以,太监对宫女还是欲念旺盛,碰到宫中女性饥不择食时,也只好听凭太监随意处置。宫中的怨女,当然最喜欢年轻的太监,她们认为太监总算是一个男性,所以,小太监时常得到亲近的机会,称为“上床太监”,这是宫中公开的秘密。太监一经接触,自然乐此不疲,最后也就必定会娶妻法定了。三、摆脱孤独心理说。

  日本著名学者寺尾善雄是这一派的代表人物。他在研究太监的力作《宦官物语》一书中写道:“太监与女性组成家庭主要是摆脱孤独的心理,他们在世间受白眼,遭人蔑视,所以要求得到妻子的温暖,这倒也是不难理解的。太监的妻子大多为宫中女官。因为宫廷生活与世隔绝,只有宫内女官才能与太监成双作对,这样就可以相互依靠。“太监之所以会有孤独心理,源于他们的变态的身体与性格,太监不是男性,因为身体和性格已失去男性的味道;可也不是女性,而是介于男女之间的一种被扭曲了的人。这种被扭曲了的变态人,使人感到就像是一个穿着男装的老婆子。太监除了肉体上的变化之外,在性格上也会发生变化,他们会无缘无故地哭泣,会为一点小事无故发火,发怒时又会突然火气全消,喜怒无常。他们看到比自己强的人便会摇尾乞怜,卑躬屈膝地去迎合,表现出自卑感和软弱性。他们还会对小孩和女性有爱情表示,也会变态地迷恋着饲养的小狗。这种特殊的心态再加上不少人不耻与太监为伍,就很自然地会使太监产生一种孤独、失落感。在这种情况下,太监们有可能娶一个妻子回来,以便使自己能够摆脱这种孤独感。

  四、净身(阉割)不彻底说。

  有的学者在探讨小德张娶妻问题时,均持此说。小德张是自幼净身的阉人,何以到了青春期忽然对女性感起兴趣来呢?以致后来陆续讨了几个老婆?有人解释说,小德张净身不彻底,留了些根蒂,致有日后之变,我国著名的医学博士兼文史家陈存仁曾多年研究太监问题。他认为太监净身不彻底,阴茎重生,而导致性欲产生是极有可能的。他的根据在于:(1 )宫廷中,恐怕小太监阉割未净,所以要三年看一看,五年再查一查,看是否有凸肉长出,这是法例所规定的。但宫廷之内,黑幕重重,如果某一个小太监为某一个贵妃所赏识,对检验的太监说一声“免了罢”,那么,那个太监即使有凸肉长出,也可不加“修理”,听其自由发展。(2 )有一些人家,准备将自己的孩童日后进宫当太监,所以在襁褓之中,就由特种佣妇带领,用她的巧妙手术,扭捏婴孩的下身,到婴孩的生殖器渐渐萎缩,把天然的机能完全毁灭,从小就把他送入宫闱,和年幼的太子及公主作伴嬉戏。这种儿童太监,日后极有可能在发育期中,得到生理上的天然力量恢复他的性机能,要是与小太子已亲若兄弟,那么,宫中的检验太监也不敢再预以细察,这是玉茎重生出于天然的因素之二。(3 )从阉割过程来看,老太监带领发育不全的年轻人进入阉房,对动刀阉割的人加以贿赂,那么就可以不彻底的净身,留着部分根茎,便有重生之望。进入宫中又要经过检验,于是就对检验太监同样进行贿赂,他们见有利可图,自然就眼开眼闭。从医学角度看,因为初发育而阉割又未净,可人体发育的功能是很庞大的,有人会有根茎重生的可能。(4 )太监群中,生得英俊可爱的也不少,派在深宫中服侍一个贵妃,彼此相处甚久,未免有情。贵妃独居深宫,久而生怨,那末,太监毕竟是一个男性,于是就把面目俊秀的年轻太监,拉上床去,即使拥抱而卧一番,也有相当的情趣。这样的太监阉割未净当然就极有可能的。(5 )“玉茎重生”之说,有书为证。

  试以明朝魏忠贤为例,他就是玉茎重生的一个,而且与当时熹宗皇帝的奶妈客氏私通,享受倒凤颠鸾之乐。这在明人笔记如《枣林杂俎》中均有详细的记载。五、性基因启动说。

  1988年,国外医学界出了件轰动一时的趣闻,可以给太监娶妻之谜作出科学的解释。某国有一个男童,周岁时因一次医疗事故而失去了阴茎。为了孩子幸福,父母与医生商量,决定改变一下孩子的性别,将其男子的性腺全部根除,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他注射大量的雌性激素,促使他出现女性的第二特征。这手术比太监净身还要彻底得多。以后,又给这个男孩作了人工阴道,而且自幼一切都作为女孩来定向培养。14年过去了,姑娘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这样的手术无疑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因为这和先天性畸形的“阴阳人”

  的性改造手术不同。这些人或体内兼有男女两种性器官,或外表看上去像男性(或女性),实际上其生殖器管是女(或男),只不过都有缺陷或畸形而已。医学实践证明:这种类型的性改造术是可以获得成功的。但像上述情况那样,硬是把一个正常的男童改变为姑娘的尝试,在世界医学史上是史无前例的。然而,正当这个不平凡的实验即将获得成功之际,事情突然发生了逆转。这位姑娘突然只对“同性”感兴趣,并表示愿做个“男子”。这说明,这一“改性”试验已宣告失败。实验虽然失败了,但它有着很大的科学意义,证明一个人的性别不仅仅决定于生殖器官。性的真正中心是下丘脑,到了青春期下丘脑会促使人体向既定的性别(男或女)发展。而下丘脑的机能却受制于人体细胞染色体上的性基因。性基因的启动,是人体表现出性别(或男

  或女)的真正原因。而这个性基因的选择,决定于卵子受精的一刹那。任何一个高明的医生都无法改变这一既定的事实。由此可见,太监虽然失去了男性的生殖器官,但他仍然是个男人。到了青春期自然有接近女性的要求,“娶妻”只是太监对女性占有欲的进一步暴露罢了。因此,我国学者孔宪璋等人认为,性基因的启动才是太监娶妻的根本原因。

  太监娶妻的真正动机、原因究竟何在?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它和历史、环境、心理、医学等都密切相关,要解开这一谜底,尚须作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

  (俞奭勋)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