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首页 >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 朱元璋

二〇

  明兵由东北两面同时发起进攻:一路由四川南下取乌撒。这个区域是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接处,与梁王主力相呼应;一路由湖南西取普定,直捣昆明。东路军一路顺风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就于洪武十四年年底平定昆明,梁王兵败自杀。昆明既下,东路军又迅速回师与北路军会攻乌撒,附近东川乌蒙艺部诸夷族完全降伏,昆明附近诸路政府也都以次归顺。第二年二月置贵州都指挥使司和云南都指挥使司,树立了军事统治中心。着手大力改善交通状况,开筑道路,设立驿站,把川滇黔三省的交通通讯联结起来,建立军卫,控扼粮运。然后以大军西向攻占大理,经略西北和西南部诸地,招降各少数民族,分兵勘定各土司。

  分云南为52府54县。云南边外的各国政府也纷纷遣使修好,敬表臣服。明廷又设缅中缅甸和老挝八百诸宣慰司,以示慰抚。朱元璋又加封大将义子沐英为西平侯,统兵镇守云南。沐家世代英才,在云南三百多年,竟与明朝国运相始终。

  纳哈出是元朝世将,朱元璋当年攻取太平时,将其俘获,后放遣北还。元亡后拥兵虎踞金山,养精蓄锐,伺机南下;和蒙古大汗的中路军及扩廓贴木儿的西路军,互相呼应,形成三路钳制明军的局面。

  在东北,除纳军以外,辽阳沈阳开元一带都有蒙古军屯聚。洪武四年元辽阳守将刘益归降,朱元璋遂建辽东指挥使司,统辖辽东军马,以次征服辽阳沈阳开元等地。同时又从河北陕西各地出兵大举深入蒙古,击败扩廓主力,并进攻应昌,元主远遁漠北。到洪武八年,随着扩廓的死去,元军失去了一只最强大的攻击力量,西路军和中路军也日渐衰困,无力南顾,再也不敢深入内地剽掠财物了。

  朱元璋则乘机经营甘肃宁夏一带,招抚西部各羌族回族部落,给以土司不同名义或王号,极尽分化瓦解,拉拢利用之能事。在长城以北今内蒙古内,就各个军事要害处,建立军事据点,逐步推进,用武力压迫蒙古人不得不退缩漠北,不敢靠近边塞,扰乱边境群众的经济生产和安宁生活。

  至此,西北的问题算是很好地解决了,朱元璋回过头来全力解决东北问题。

  洪武二十年春正月,朱元璋以冯胜为征虏大将军,傅友德蓝玉为左右副将军,率军出征纳哈出。

  为了保证大军的粮饷供应,同时也作好持久战的准备,冯胜等将领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略方针。

  大军从长城松亭关开出,筑大宁宽河会州富峪等四城,储备大量军需粮饷供给前方;同时留下相当军力屯守,严防粮草被劫。然后以主力部队东向由北面包抄纳哈出。老纳势穷力竭,孤军无援,只好投降。辽东全境遂告平定。

  辽东既定,大明的江山一统算是真正完成了。和前朝一样,大明帝国拥有许多属国和藩国,可以说是傲视群雄,独步天下了。洪武廿五年,东面的高丽发生政变,大将李成柱推翻了亲元王朝,自立为王,改国号为朝鲜,并宣誓永世效忠大明王朝。藩国东南有琉球国,西南有安南镇腊占城暹逻及南洋群岛的诸岛国,内地和边疆则有许多部族和土司接受封赠,听从王朝节制。

  按照旧制,藩属国必须在接受帝国新政权的印授册诰的同时缴还先朝的印授册诰,尊奉帝国大统正朔,然后遣使称臣入贡,永做藩臣,万世通好。帝国承担藩国遭受危险时的保护义务,对其内政则从不干涉,任其自立。帝国政府特设立三个市舶司管理沿海三个通商口岸:宁波市舶司指定为日本通商口岸,泉州通琉球,广州通暹罗南洋诸国。

  朱元璋吸取元朝屡屡兴兵海外,而得不偿失的教训,确立了致力于大陆经济发展,子子孙孙不要海外扩张的政策。他在《皇明祖训》中郑重告诫儿孙们:四方诸夷皆险山隔海,僻在一隅,得其地不足以供给,得其民不足以使令。若其不自揣量,来挠我边,则彼为不祥。彼既不为中国患,而我兴兵轻犯,亦不祥也。吾恐后世中国子孙侍中国富强,贪一时战功,无故兴兵,杀伤人命,切记不可。但胡戎与中国边境密迩,累世战争,必选将练兵,时谨备之。

  综观历朝历代,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总是奉行一种保土安民,努力防御而非积极进取的和平政策,这是一种黄色文明的鲜明特征。这一方面固然是几千年崇尚“温良恭俭让”的儒家传统文化强烈影响的结果,不可否认也是一种妄自尊大、自我陶醉的优势心理体现,同时也同人们对海洋的经济利用价值认识肤浅密切相关。几千年来,我们的民族总是在“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自我感觉中陶醉,逐渐失去了独步世界的锐气,不断丧失了自己的海洋权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民族的悲哀。

  对于南方少数民族地区和地方土司,朱元璋则恩威并施。

  一是不吝封赐。对于土司酋长封以官位。允许其有一定的辖地和土民,利用他们倾心内向,维持地方秩序,发展生产,征缴赋税。土司衙门有宣抚司宣慰司招讨司等,封官可以世袭。

  二是实现“改土归流”。“土”即“土官”,指当地部族酋长,土司长官:“流”即“流官”,指由朝廷派任的一定任期的非世袭的地方官。实际上也就是用流官监视土官,将其政治经济行为尽力纳入朝廷规范。对于极边远的地区,朝廷采取放任自流的愚民政策,只要土司肯听话,军政大事全凭其定夺。在内地则取积极的同化政策,如派流官协同治理,开设官路驿道,选拔土族子弟到国子监读书,如此潜移默化,逐步将其改建为朝廷直接治理的州县。

  治理西北羌族等少数民族也有两种办法:一是用其酋长为卫所长官,世代承袭;一种因其土俗,建设寺院并赐与蕃僧封号,利用宗教来统治边民。羌族力量分化,兵力分散,西边的国防就可高枕无忧了。现在的西藏和西康当时都是喇嘛教中心,僧侣兼管政事,明廷仍袭元制,封其长老为国师法王,令其抚安蕃民,定期朝贡。为了永图入贡和通商利益,就得世代保持袭官和受封的权利,因此僧侣法王都表现得服服贴贴,尊奉朝廷。明朝三百年,西部羌族大体平静,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乱。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