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首页 >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 朱元璋

一九

  文告的宣传效果是巨大的。尤其是得到了儒生士大夫的支持,旧官吏们,迅速投降到新政府中。吴军之来只为恢复生产,安定秩序。元军抵抗亦不顽强,北伐军进展迅速顺利。

  徐达军由淮入河是主力,征戍将军邓愈由襄阳北略南阳以北州郡是偏师,目的在引诱分散元军主力。

  从军事进展情况看,徐达忠实完美地执行了既定的战略方针。第一步从吴元年十月出师那天算起,到第二年洪武元年正月,前后3个月,平定山东。第二步由山东回师河南。一路由南面取归德许州,和邓愈偏军会师,抄汴梁后路。一路北上,由郓城渡黄河直达陈桥,两只铁钳死死夹住,汴梁守将左君弼不战而降,河南全境平定。四月,别将冯胜克潼关,李思齐张思道逃走。

  鲁豫既定,潼关一军堵住元关中军的出路,使其不能越雷池半步。

  第三步攻势目标是元大都。闰七月,徐达大会诸将于临清,重新检讨战略实施和战局进展状况。会后,令水陆大军沿运河直上,连下德州通州,元军连吃败仗,毫无斗志。顺帝怕被俘虏,赶紧于二十八日夜三鼓,率后妃太子逃奔上都。

  八月初二日,北伐军攻陷大都,沦陷了430年的历史名都,到这一天算是物归旧主了。从宋太祖到宋神宗以来,一直没有能够实现的民族愿望,算是彻底实现了。自古以来华夏民族对北方蛮族的国防线——长城,再一次成为中华人民的自卫保垒了。蒙古政权,成吉思汗的后人君临中国的政权,从此土崩瓦解了。若从灭金算起,也成长了134年,若从灭宋算起,他仅仅存活了90年,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了!

  元大都虽下,顺帝在上都依然可以发号施令,元军实力仍然强大完整。徐达常遇春移师进取关中,从洪武元年八月到第二年八月,整整用了一年时间,才完成第四步战略目标。在这一年中,元军不断坚持抵抗,而且还作了几次大规模反攻。这是北伐中最艰苦的一段时间。

  西征军从河北进入山西南部,扩廓遣将来争泽州,大败西征军,又乘北平空虚,亲出雁门关偷袭。徐达得知,也不回救,竟率大军直捣扩廓总部太原。扩廓不得不救,回师途中,遭遇埋伏,不知所措,仓皇之中仅以18骑北走,山西遂平。

  洪武二年三月,西征军进抵奉元路(今西安),李思齐逃奔凤翔,又奔临洮。西征大军跟踪追击,李思齐势穷力竭,只好投降。是年六月元军又乘虚进攻通州,北平无重兵,常遇春李文忠率步骑九万还救,围魏救赵直捣元上都,元顺帝北逃沙漠,北平转危为安。七月,常遇春暴卒于军中,李文忠领兵会合大军并力西征,大败围攻大同的元军,生擒元将脱列伯,杀孔兴。徐达大军继续西进,张良弼逃奔宁夏,为扩廓所执。其弟张良臣以庆阳降,不久又反,城破被杀,陕西遂告平定。

  原来横行河洛关陕的元朝大将,也就是朱元璋北伐檄文中所数骂的人物,这时只剩下一个扩廓贴木儿拥兵屯驻宁夏,不时出兵攻掠,闹得边境守军不得安逸。刘基警告说:“不可轻看扩廓,此人真将材。”

  洪武三年朱元璋又命大将军徐达总令大军出征沙漠,扩廓方围兰州,徐达被迫解围回救,被扩廓大败而奔和林。五年,朱元璋又动员大军分道进攻,到岭北为扩廓所大败。25年后,元璋想起此败,还非常伤心,写信告诉他的儿子朱棣说:“吾用兵一世,指挥诸将,未曾败北,致伤军士。正欲养锐,以观胡变。夫何诸将日请深入沙漠,不免疲兵于和林,此盖轻信无谋,以致伤生数万。”连同过去几次损失,合计死亡有四十多万人。

  朱元璋一直对扩廓又敬又恨。察罕死后,扩廓继掌兵权,朱元璋就曾多次奉使通好,但扩廓就是不表态,总是扣留使者,也不回信。既至北走塞外,扩廓家属被俘,朱元璋又遣使劝降,扩廓仍然不为所动。

  最后派李思齐劝降,扩廓以礼相待,临走时,还派骑士送上一程。正要分别,骑士说:“奉总兵令,请留下一点东西作纪念。”思齐不知所措:“我为公差远来,无以留赠。”骑士道:“我要你一只手臂!”思齐情知难免,乃挥刀砍下自己一只手臂,回去后不久就死了。朱元璋曾问:“我朝谁为奇男子?”众人都推常遇春。朱元璋则说:“常遇春虽然是人杰,我还可以臣服他。可是王保保就决不肯,这人才是奇男子!”

  直到洪武八年,扩廓贴木儿死于军中,西北守军才得以安宁,元璋和他的将军们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北方平定,洪武四年正月朱元璋出兵伐夏。以汤和为征西将军,周德兴廖永忠为副将军,率舟师由瞿塘峡攻重庆;傅友德为征虏前将军,率步骑由秦陇取成都。

  夏国自明玉珍死后,子升年幼继位,大权旁落,国势竟一天不如一天。既致大军压境,依仗瞿塘天险,以铁索横断关口,两岸置放大量硝石铁铳,层层布防,以为固若金汤,朱元璋水军难以突破。汤和水军果然被阻,三个月不能前进一步。

  夏人又把重兵配置于东线,北边防务空虚。傅友德趁机南下,连据名城,以克城之日写于木板上投于汉江中,顺流漂下,为廖永忠所知,即从间道绕过敌后,两面夹攻,断飞桥,毁铁索,水陆并进,夏兵抵敌不住,明升乞降。傅友得进攻成都,守军知重庆已失,抵抗无益,也就“缴枪不杀”了。十月汤和等全定川蜀郡县,夏国正式宣告灭亡。

  这时,元朝残留的军事力量还有两支:一支是云南的梁王,一支是东北的纳哈出。两者仍用元朝年号,孤军割据。洪武四年,当朱元璋灭夏以后,迅速把注意力转向云南。云南与元朝本部远远隔绝,势单力弱,孤立无援,朱元璋想以武力为后盾,争取和平解决。

  先后派遣使臣王祎吴云前往招降,都被梁王所杀。直到洪武十四年,决意用武力占领云南,分派傅友德沐英蓝玉三将军分两路鼓勇继进。

  这时的云南在政治地理上分属三个系统:一是以昆明为中心的梁王,直属蒙古大汗;二是以大理为中心的段氏土酋,政治上隶属于蒙古政府,享有政治权利;三是其他区域和南部非汉族诸部族的土司地域。

  前两者区分为路府州县。就汉化程度而言,一者最深,三者最浅。至正二十四年,朱元璋平定湖南湖北时,和湖南接界的贵州土人头目思南宣慰,和思州宣抚先后降附。到夏国平定后,与四川接壤的贵州其他土司大起恐慌,贵州宣慰和普定府总管即于第二年自动归附。贵州的土司大部分归顺明朝,云南的梁王政权也就随之失去了东北两面强有力的屏障。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