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首页 >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 朱元璋

  朱元璋纪律严明,所到之处秋毫无犯,并善于任用能人,为百姓所称道。英雄壮士纷纷投效。虹县人邓愈,16岁就随父兄举兵,父母阵亡后,他就统率部队冲锋陷阵,常打胜仗,是个将材。怀远人常遇春,臂力过人,勇冠三军,性情刚直,又有智谋,作了些时强盗,看看没有出息,决心自找出路。两人同来投奔,邓愈有队伍,做了管军总兵官,常遇春作了前锋。

  这二人为朱元璋冲锋陷阵,立下赫赫战功。

  和州东南靠近长江,城子小,要维持军队几万人的吃穿用度,有些力不从心;加上元兵几次围攻,粮用更加匮乏。元璋把眼光投向了江南岸的太平(今安徽当涂)。太平南靠芜湖,东北达集庆,东倚丹阳湖。

  湖周围的丹阳镇,高淳、宣城都是产米区。占领太平,既可解决部队给养,又可进逼集庆,然后以集庆为中心,妥为筹划,四面拓展,不愁霸业不成。然而浩浩长江,浪花起伏波涛汹涌,又没有水军船只,大军只能望洋兴叹。眼看成包成库的米粮,可就是分毫不能取用,只能干瞪眼。

  正在一筹莫展时,恰好就有巢湖水军头领李扒头(李国胜)派代表联络来了。“吉人自有天相”,朱元璋真是有如神助。

  原来天下大乱以后,在巢湖一带的豪门望族俞家——俞廷玉、俞通海通源通渊父子,廖永安永忠兄弟,赵仲中仲康两兄弟,纠集地方武装,推举李扒头作头领,双刀赵(普胜)坐第二把交椅,屯泊巢湖,连结水砦,有千多条大小船只万多人的水军。因和庐州红军左君弼结下仇怨,吃了多次败仗,势单力孤奈何不得,又咽不下这口气,特派人来讨求救兵。

  天赐良机,朱元璋大喜过望,亲到巢湖联络,鼓动三寸不烂之舌,苦劝与其死守挨打,不如结伙渡江,并许下若干好处。巢军心动,许以相助。时“元中丞蛮子海牙扼铜城闸、马场河诸隘,巢湖水师不得出”。

  正在无计可施,却赶上五月梅雨季节,大雨竟淅淅沥沥地下了二十天,河坑地凹处都给淹平了,河道广阔。

  不费吹灰之力,避开了元军防守,巢湖水师的大小船只悉数到达和州集结。

  六月初一,水陆大军乘风渡江,直达采石,常遇春一马当先,奋戈杀向元军,诸军鼓勇续进,元兵望风披靡,缘江保垒,不战而降。“诸将以和州饥,争取资量谋归”。元璋与徐达商议:“渡江幸捷,若舍而归,江东非吾有也。”于是下令将船缆砍断,把大小船只悉数放诸江流,自断退路,欲“置之死地而后生”。诸将慌乱叫苦,元璋许以攻下太平,子女玉帛任其搬运。饱餐之后,大军马不停蹄直趋太平,军士个个奋勇当先,一鼓作气攻下太平。朱元璋虽许以“女子玉帛任其搬运”,但那是假的。他早已叫李善长写好禁约,一待攻下城池,即派人四处张贴宣讲:不许掳掠,违令者杀无赦。并调一排执法队巡行街头,正在抢劫的军士不得不罢手。有一小兵不信邪,立时被斩。太平一路的百姓才免了此劫。朱元璋因先前许愿的欺骗,怕军士不服,军心不稳,叫当地大地主赶快献出一些金银财帛,分赏将士,总算稳住了军心。

  从和州渡江是巢湖水军的功劳,朱元璋在船上为其摆洒庆功,趁机把李扒头灌醉,捆住手脚丢到江里喂鱼去了。双刀赵不服,逃归徐寿辉。巢湖水军失了核心,只得投降,朱元璋从此有了自己的水军。

  攻下太平,又有当地地主儒士李习陶安来投。元璋问“以何道教之”?安亦劝元璋力戒剽掠,东取集庆,可成霸业。与当年冯国用投效元璋时所谋略同。

  元璋深以为然,留作帅府令史。改太平路为太平府,以李习为知府,置太平兴国翼元帅府,元璋为大元帅,李善长为帅府都事,汪广洋为帅府令史,潘庭坚为帅府教授。着令乡下老百姓为民兵,居民蓄积,悉数运进城来,以备长期固守。

  “时太平四面皆元兵。右丞阿鲁灰,中丞蛮子海牙等严师截姑熟口,陈野先水军帅康茂才以数万众攻城”,形势逼人。元璋亲帅徐达邓愈汤和等大将拚死抵抗,并不惜财物,尽出库中所有犒劳封赏有功将士;同时潜出一师,从敌人背后发起猛攻,前后夹击,元兵不知虚实,大败而溃,陈野先被俘。朱元璋劝其投降,宰白马乌牛,祭告天地,结为兄弟。第二天,野先全军归降,元将阿鲁灰引兵离去,元璋又与野先相约一同攻取集庆。

  为防将士反叛,朱元璋常以其家属作人质。尤其于投降将领,朱元璋更是加倍防范。野先的妻子被留在太平,部下被张天豪领去攻打集庆,野先心里原本痛恨红军,不得已而投降元璋,用而见疑,心中更加有气。他暗地嘱咐部下:装装样子,出人不出力,并不真打,三两日自己脱身后就来攻打红军。这话给朱元璋心腹检校探知,元璋心里明白,却不告诉张天豪。

  大军来到集庆城下,元朝守将福寿力战拒守,张天豪只有少半人在打,大半人在看,焉有不败之理。元璋索性放了野先,让他统领旧部与郭天叙张天豪合军再攻集庆。野先早已与城内守将约定内外夹击,假邀天叙喝酒,就在席间把他杀了;生擒张天豪,把他送给福寿也被即行处死。元军会师反攻,红军大败,死伤二万多人。陈野先率军追到溧阳,马乏掉队,当地民兵不明底细,以为他投效红军,设伏把他杀了,部队由其从子兆先接管,“屯方山,与海牙掎角以窥太平”。

  至此,朱元璋借刀杀人,除掉了郭张二人心头之患,郭家旧部全归元璋指挥,成为名实一致的都元帅,仍承秉小明王旨意。时在至正十五年九月。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