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首页 > 中国古代名人传记 > 朱元璋

  弥勒教是彭莹玉秘密传播的宗教,是多元的带有外来成分。烧香诵偈,奉的是弥勒佛和明王。主要经典有“弥勒降生经”和“大小明王出世经”。彭生于湖南浏阳,出家于袁州,布教于淮西,可以说是南派。

  彭是一个典型的职业革命者,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决不居功,决不肯取他所播种的革命果实。第一次起义他推周子旺称王,第二次起义他又举徐寿辉做皇帝。另一个系统是北派,赵州乐城的韩家是其头领。韩家历代以来都是白莲教会首,烧香结会者众,引起官府的警惕,被谪徙到广平永年县。到韩山童接手当会首后,宣传天下将要大乱,弥勒佛就要降生,明王即将出世。这两派起兵以后,因目标相同,都要推翻这个坏政府;信仰相同,都指出了一个新的光明前途,就混而为一了。教徒都用红巾裹头,所以称为红巾或红军,又因烧香拜佛也称香军。所奉的偶像是弥勒佛,也叫弥勒教;宣传明王出世,又叫明教。不久爆发的动摇了元朝统治基础的声势浩大的红巾大起义,以及后来一直活跃在反元斗争中的抵抗力量和英雄人物,大都是这个宗教组织的产物。

  白莲教供养的阿弥陀佛,劝人念佛修行,多做好事,死后到西方净土白莲地上,过快活日子。它创始于5世纪初,到12世纪又加进了其他教规,衍变成白莲教,因其仪式和戒条都与明教弥勒教相近,所以三教也就合流了。

  弥勒教和白莲教都出于佛教的净土宗。传说佛祖释加牟尼涅槃后,世界就变坏了。释祖涅槃时留下一句话,说再过若干年会有弥勒佛出世,世界将会因之变得非常美好起来:到处是山青水秀牛羊遍地,每个人都有吃有穿有房住。这对于祖祖辈辈缺衣少穿受苦受累的穷苦人该有多么大的诱惑力啊!

  第二章 投身革命

  一、去留不吉 逼上梁山投红军

  苍天震怒,大地颤抖;黄河在咆哮,人民在怒吼!

  当时黄河在白茅口决口,有人建议堵口。元丞相脱脱派工部尚书成遵勘察,成遵回报说河工太大开不得,且南阳安丰盗贼蜂起,聚合几十万人开河,万一被人煽动后果不堪设想。脱脱不听,任用贾鲁为工部尚书兼河防使,于至正十一年四月二十二日召发汴梁大名等13路民夫15万人,庐州等地戍军2万人,从黄陵冈南到白茅口,西到阳青村,开河280里,把黄河勒入故道。

  这时活跃在河南河北山西一带的明教首领韩山童得到这个消息,抓住机会,分派手下人四处散布童谣:“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利用遍布各地的教会组织广为传播大造舆论。并暗暗地錾了这样一个石人埋在黄陵冈的当路处;同时精心策划,分派大批教徒混入民工,宣传天下将要大乱,弥勒佛已经降生,一传十十传百,河南江淮一带的老百姓全信了。

  河夫开工开到黄陵冈,果然挖出一个单眼石人,骇得几万夫子目瞪口呆,一时人心骚动;加上督河官吏克扣修河经费中饱私囊,搞得民怨沸腾,人们三五成群议论纷纷,山雨欲来,干柴烈火,一点就着。

  为了取得更多人的支持,争取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韩山童与亲信刘福通等计议假借大宋旗号,号令天下。

  刘福通首先聚集3000人在白鹿庄,枭首号令,祭告天地,宣称韩山童是宋徽宗八世孙,当为中国主。

  福通是宋朝大将刘光世的后人,当以复兴宋运为己任。

  大家齐心协力共推韩山童为“明主”,择定日期通告四方首领共同起兵。不料行事不密,山童被杀,妻儿幸得逃命,躲入武安山中,隐姓埋名,静待势变。刘福通见事已败露,当机立断,整顿部队,出其不意,迅速攻战颖州、罗山、上蔡、正阳、灵山,分兵进攻舞阳叶县等处,攻城掠地所向披靡,贫苦百姓头裹红巾“从乱如归”。仅仅一个月起义队伍就发展到五六万人。

  在起义军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鼓舞下,全国各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最主要的有:东系红军在颖州一带,由杜遵道领导,他与刘福通同是韩山童的亲信。起义军占领牛皋,拥有元朝米仓,开仓散米,旋即与刘福通会师,队伍扩大到十几万人。并迅速攻占汝宁、光州、息州、信阳等地。

  西系红军起于今湖北蕲春黄岗一带,由彭莹玉领导,推徐寿辉(真逸)作头目,攻下德安、沔阳、安陆、武昌、江陵、江西诸郡。

  起于湘水汉水流域的,推布王三孟海马为头目,布王三的队伍叫北锁红军,占领了唐、邓、南阳、嵩、汝诸郡和河南府;孟海马率领南锁红军,占领了均、房、襄阳、荆门、归峡等郡县。

  芝麻李起于丰沛一带,控制了徐州近县和宿州、五河、虹县、丰县、沛县、灵壁,南到安丰、濠州、泗州。日后与朱元璋生出许多故事的彭大赵均用就是他的部下。

  此前已有方国珍于至正八年在台州起义,并一直割据沿海,贩运私盐,扰乱元朝的漕运经济。

  前后不到两个月功夫,东西两系红军,东边从淮水流域,西边到汉水流域,像腰斩似地将大元帝国拦腰切成两段。从此南北隔绝,北边顾不到南边,南边的粮食也不能接济北边,死是死定了,只等着咽气。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