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密码

作者:何马

  在丛林里飞荡了半个小时,终于发现卓木强所说的,好似有人工建筑的地方。那又是一处高出沼泽不少的红岩平台,相对于密林,可谓别有洞天。

  致密的红岩上没有植物生长,天地顿时开阔,远远看去,就像一只巨人的脚,脚背上有一条银色飘带,是从第二层平台飞流千尺而下的瀑布,在远端冲刷出一潭清水,漫过脚背向沼泽倾泻。

  而那些好似人工建筑的东西,在巨人脚的高端,远看是一个个耸立的碎石堆,或者是被风化了的锥形岩石,从分布形状、石堆高度看,更像某种动物筑起的巢穴。

  真正到了近处,才发现那巨人脚不是一般的大,红岩高出地表至少五十米,最高的地方甚至与蕨类植物的树冠平齐,宽度约有两千米,并且一直向密林内深入,看起来和山根是连在一起的。巨人脚也是上大下小,攀爬上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漫过脚背的瀑布在下面冲刷出一汪小小的清水潭。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清水,必须洗掉那一身让人恶心得说不出话的东西。

  在林中飞荡一番后,人人挂彩,身上多少带着一两条那脓痰一般的生物。肖恩最惨,从头到脚被那种生物彻底包裹,看上去好似穿了一件黄绿黄绿的迷彩服,一头银发则像被砸了无数颗生鸡蛋,纠结在一起。看见那潭清泉,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向前冲,不想却被两声娇呼喝止。

  “站住,肖恩1是吕竞男在命令。

  “你给我停下来,肖恩1是唐敏在尖叫。

  肖恩茫然,不知自己犯了什么严重错误。两位女士怒气冲冲地朝他赶来。

  “你怎么可以在我们前面?”

  “对嘛!应该等我们洗了,你们再洗的1

  原来,两位女士的一致观点是,这潭水被你们这些臭男人洗过之后,必定变成一潭臭水,哪里还能再洗?理所当然该她们先享用。

  肖恩这才明白自己犯了一个原则性的错误,抖动着满手的恶臭黏液,看向披黄挂绿的身体,嘀咕道:“可是我……可是我……”

  吕竞男看了看那瀑布下不足十平米的小小清水潭,确定其余地方都是翻涌的淤泥,说什么也不让肖恩先洗。她舌如巧簧,唐敏口齿伶俐,两人一唱一和,叽叽喳喳地说了好多肖恩听都听不懂的中国理论,当着双重压迫,不得不投降。

  一群名副其实的臭男人聚集在一起,只觉得身上散发的阵阵恶臭更是熏鼻。看着奄了气的肖恩,岳阳勉强挤出一个笑容安慰道:“现在正是发挥你绅士风度的时机,我们这些大男人犯不着跟她们抢。”

  肖恩用半生不熟的口音道:“绅士你个奶奶1

  这几人还很自觉地背对着水潭围成一个弧形,除了卓木强,其余人甚至都不敢回头看一眼。

  “咳咳1张立突然清了清喉咙道:“其实,我觉得……当然,只是我个人意见哈!强巴少爷,可以过去和她们一起洗。”

  一群男人都不怀好意地阴笑起来。卓木强一本正经地回答道:“我怕被踢飞。”

  “哈哈1

  大家都咧开了嘴,但真正发出声音的,只有一人!

  张立正放声大笑,忽地发现其余人都只把嘴张大了,并未发出半点声音,猛然想起身后某人听觉超常,思维敏捷过人,岂听不出笑声中的猥亵之意?一想到这,忽如一阵阴风吹过,顿觉不妙,汗毛倒立,赶紧捂住了口鼻。

  轮番清洗之后,几人都觉得,那种生物对人体的危害其实极小,黏液既非强酸,也非强碱,没有产生毒性或致敏性,只是长相太恶心,还有那股臭味,实在难以忍受。

  身在巨人脚状的红崖下,天色渐晚,又面临新的难题——在哪里宿营才好?

  在这巨人脚下吧!四周湿漉漉、黑森森,阴风阵阵,加上刚从怪诞虫和变形虫的包围圈中脱身,总觉得不踏实。爬上红崖去过夜吧!谁又知道上面有什么?那是一片开阔地带,要是又碰到那些巨鸟,或是别的什么东西,根本不必睡觉了。而这群人,现在急需休息,已经有超过五天没合眼了,现在全凭刚到香巴拉的兴奋和怪兽的刺激才坚持着。而且,攀登巨人脚岩壁还有一个难处,就是这块巨岩的三面岩壁都是内斜形,除了利用攀岩工具外,更需要极好的力气,至今昏睡不醒的王佑也增加了攀岩难度。先前在海上吃那几条小鱼能获得的能量,早在逃跑途中消耗干净了,如今不再吃些东西,恐怕没有一个人能爬上去。

  在完全陌生的环境,卓木强也拿不定主意。他非常民主地让大家讨论,商议一番后,以六票对三票、一人弃权的结果,决定先在巨人脚下宿营,想办法弄点吃的,明天一早再爬这座巨岩。

  商议妥当,寻找食物和搭建营房成为当务之急,最后经过调配,张立、巴桑、肖恩三人以水潭为中心,在半径为一百米的范围内找食物,其余的人搭建营房。

  这次搭建的是岩营,搭建法和卓木强他们在丛林里搭过的树屋有几分相似,于距离地面十米左右处,先用铆钉枪在岩壁打眼,植入膨胀螺丝和固定钢管,然后在钢管上铺设横条。栈道一般的底板架好之后,再以此为基础,在上面扯上双层气泡薄膜,一个岩营就算搭好了,远看去像悬棺一样。

  一个一个的岩营连在一起,最后就好像一列火车,横空悬在绝壁之上。这种营房可防止地面的湿气,也可防止突然来袭的怪诞虫等生物,能遮风,能避雨,更不需考虑头顶的岩崩之类灾害,搭建在内斜形的崖壁下,再合适不过。

  搭好岩营没多久,张立等人也回来了,只是……他们居然拖了一条怪诞虫!

  这条身长一米半,像一条黑色的牛筋的无骨动物,背上的几根尖刺还在微微颤动,显然还没有死透。胡杨队长忍不住指着它道:“你们……你们怎么带条这个家伙回来?这算什么?”

  “晚餐。”张立说出全部人最不愿意听到的答案。

  赵祥跳起来道:“叫我吃这个东西?不如让我吃大便1

  巴桑将软绵绵的怪诞虫重重地掷在地上,冷冷道:“只有这个,爱吃不吃。”

  肖恩摊开手道:“周围这一片沼泽里全是这种虫,我认为可以食用。”

  岳阳道:“难道……难道就没有其他生物了?植物也行啊1

  张立坏笑道:“有啊!你是不是想让我们装两团脓痰,尝尝鲜?”

  “呕1岳阳一听到那个词,立刻干呕。

  肖恩解释道:“其实,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生命体,那种痰液形态,估计是这种怪诞虫的幼体,或许是不完全变态。我们看到蝾螈始祖,白天都泡在沼泽里,估计就是以那种痰液形态的生命为食物。怪诞虫为了保存种族,进化出了上树功能,繁殖时将自己的幼虫像吐痰一样喷射出去,利用伪足变形和轻便的身体爬上树,在树干上成长,直到自身体重大于吸附力,再像树叶一样飘下来,在沼泽里继续生长。那种独特的臭味,估计是幼虫的保护措施。从开始见到的蝾螈始祖的数量来看,这一带的沼泽里恐怕就只有这种虫了。既然它们的幼体对我们的身体不构成伤害,而且蝾螈都能食用,我判断,这种软体动物可以吃。不放心的话,先做一下简单的生化分析,然后再试吃。”

  赵祥决绝地摇头道:“不!我不吃,我坚决不吃1

  张立拍着他的肩头,安慰道:“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嘛!它不过是长相怪异一点,说不定肉质不错呢!你闭上眼睛,想象那是蛤蜊或田螺,不就好了?”

  一群人围坐着,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终于意识到,为什么人们常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实需要莫大的勇气。看着这怪家伙,就想起它嘴里吐出的那些黄绿色的脓痰。

  这……真能吃吗?

  张立突然向岳阳一伸手,道:“你请。”

  岳阳反伸手道:“你请。”

  张立连连摇头,继续向岳阳伸手道:“不不,你先请。”

  “不不不,还是你先请。”

  “我请你再请。”

  “我先请再请。”

  “你们在干什么?对暗号呢1一听胡杨队长发话,两人立刻收敛,不再请来请去。

  过一会儿,岳阳改对赵祥道:“瘦子,你早就饿坏了吧!不像我们,还有一肚子鱼肉垫底。你一定要补充营养啊1

  赵祥恨恨地盯着他,牙齿咬得咯咯作响,根本不张嘴。

  巴桑呼的一声半蹲起来,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条虫,手紧紧握住刀柄。大家都以为他要动手了,不料他只是握了握,又慢慢把手松开,如老僧入定般盘腿坐了回去。

  肖恩呢,他东望望、西望望,像在空中找蚊子,就是不望那块肉。唐敏也根本看都不敢看那条大虫。亚拉法师则早已表示,自己喝水就可以维生,如此珍贵的食物,还是留给其他人享用。

  “唰”一下寒光闪过,卓木强无比迅捷地挥刀切下一块肉来,插在刀尖上,居然还像一条鱼儿般前后摆动。肖恩说这是低等生物的死亡延缓现象,有些生物的每一寸肌肤都有独立的环状神经节,就算从身体上切下,依然可以活动。

  看着这块蠕动的黑色的胶冻物,卓木强狠心道:“怕什么?再难看也是碳水化合物,我们烤熟了吃。”

  很快,胶冻状物被烤成半焦,那香味引得众人垂涎三尺,腹中乱叫,但都只盯着卓木强的手。他没将那块肉放入嘴里,大家也都没有要吃的表示。

  卓木强第一次在如此多人的注目下吃东西,刚才一时勇猛,如今要撑下去可有些难度,可他也明白,自己不下嘴,别人也都不敢有所动作。刀尖上的肉离嘴越来越近,终于,肉被放入了口中,像咬指甲一样,上下齿合上,叼去一丁点儿,再用舌头抵着牙齿,慢慢地研磨。

  其余的人都紧盯着卓木强的面部表情,唐敏的手按在急救包上,随时准备抢救,巴桑的刀已半出鞘,一旦卓木强有变动,就要马上下手割他的舌头。

  卓木强的舌头抵着面颊转了一圈,咂巴咂巴嘴,皱起了眉头,跟着又将刀尖上剩下的肉全部放入了嘴里,一面嚼,一面皱眉头,好像很难下咽的感觉,看得几人又惊又惧。

  过了一会儿,他又拿刀从那怪诞虫身体上切下一块肉,放到火上去烤,但是眉头皱得更紧了。其余人全都不明就里,终于,岳阳忍不住问道:“强巴少爷,怎么样?你说句话啊1

  “你说呢?”卓木强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露出狡黠的笑。

  “能吃啊1所有人这才知道上了当。

  既然有人带头,内心的顾虑自然就少了许多,剩下的人看见别人都能吃得津津有味,最后也加入了抢食大军。那肉入口爽滑,嚼之有味,外层焦而有煎牛扒的劲头,内层则有鱼唇般的柔嫩,加之这是群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下的难民,怪诞虫一转眼就跟美食画上了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