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五十七章 佛中有道

大宋北斗司

三百五十七章 佛中有道

  柳随风神色严肃,一本正经的点头:“没错!靠不住的,只是我的身体而已。”

  开阳和瑶光一起翻了个白眼儿。“

  好啦,不说笑啦。洞明大人招呼咱们去龙门呢,赶紧走吧。”柳随风贫了几句,自己也笑了。

  龙门石窟,艳阳高照,巨大而威严的壁雕佛像矗立在整面的山壁上,放眼看去,周围无数小号佛像林立,密密麻麻,数之不尽。瑶

  光和开阳、太岁和柳随风、洞明和玄玄子分作三队,各自分头探索。

  一个时辰过去,众人再次聚集到卢舍那佛相下,一个个唉声叹气,显然没有收获。

  “哎!我向山上的僧人打听过了,龙门的石窟啊,有一千三四百个,佛像超过十万尊,最大的高达数丈,最小的不及一根大拇指!这根本没法找啊!”柳随风坐在石阶上,有气无力地捶着腿。

  太岁手里拿着根狗尾巴草,正要撩拨瑶光后颈,听到这句话不由一呆,脸色垮下来。

  “啊?这么多?那得找到什么时候?得了,咱们干脆在这儿盖房子住下吧,反正得查一辈子!”柳

  随风笑吟吟地看着他,取笑道:“一辈子也未必查得完呐!依我看,你和瑶光干脆就在这儿拜堂成亲吧!然后努力多生儿子,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开

  阳噗哧一笑,掩口回首,看了柳随风一眼:“这是要愚公移山么?”

  瑶光羞窘地跳起来,瞪着柳随风:“你又胡说八道!”柳

  随风嘿嘿一笑:“这怎么叫胡说八道呢?你多生些儿子帮我们数嘛,愚公数佛像,总有一天会数清楚的。”太

  岁咧开嘴看着瑶光嘿嘿地笑,瑶光转头瞪了他一眼:“傻笑什么,大柳欺负我,你也不帮忙。”“

  咳咳!这个……你是让我帮柳狐狸啊,还是帮你啊?”太岁装傻充愣。“

  你……”瑶光娇嗔,气得伸手狠狠的拧了他一把,听到太岁假模假样的惨叫求饶,这才得意的一笑,放过他。这

  时开阳叹了口气,拉瑶光坐下:“省省力气吧,一会儿还要继续查呢。”开

  阳说道:“说起来,袁师和李师两位老前辈确实也太捉弄人了,他们是道家高人,偏偏把他们奉若至宝的东西藏在佛像里边,实在叫人难以理解。”柳

  随风也笑了:“那有什么难理解的,这样才出人意料啊,谁会想到他能把东西藏在这儿呀?要是藏在道观里,怕不早被地藏和哈梵找出来了?”不

  远处,洞明坐在石阶高处本来笑微微地听着他们说话,听到这里突然愣住,脸上露出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玄

  玄子看到洞明的神情,不禁有些疑惑,试探地询问:“洞明先生,你怎么了?”听

  到玄玄子的话,太岁、瑶光、柳随风和开阳都扭转身来,好奇的看着发呆的洞明。洞

  明神情一阵变幻,既紧张又兴奋,好一会儿,他慢慢站了起来,喃喃自语道:“对啊!我就说,袁李两位高人,不该用这么笨的法子藏东西!原来关键在这里!”

  “大人,你想到了什么?”一听这话,柳随风马上惊喜的跳起来。

  众人也都反应过来,猜到他是想到了什么,一个个都急切地看着洞明。

  洞明强抑兴奋的看着众人,一字一顿的道:“谁说,龙门石窟只有佛像?”

  众人面面相觑,太岁迟疑询问:“难道……这里还有道家雕像?”

  玄玄子突然一拍大腿:“对啊!你这一说,我也想起来了,这里确实在道家神像!”“

  真的有?”众人都十分惊讶。

  “真的有!不过,我只听说过此事,至于这道家神像立于何处……”洞明接口道,说到这里,他看向玄玄子。

  “我也只是听说过此事,却不知它的所在。不过……”玄玄子摇头,突然又是一笑:“不过我们虽然不知道,但是可以问啊!”

  众人都是恍然醒悟,一个个兴奋的起身。山

  道石径,幽深萧静。太

  岁等人沿石径往上走,太岁和瑶光走在前面,一边低声谈笑,不时的指着周围景色啧啧称奇。

  突然,前边道路一拐,太岁脸上露出喜色,伸手一指:“那里有家寺庙。”“

  真的!”瑶光顺着他手指看去,也高兴的叫了出来,朝后面挥了挥手,拉着太岁快步向前跑去。

  这是一间古庙,屋檐墙角处都爬满了爬山虎,隐约能看到杏黄色的院墙,正门上原本朱红的油漆已经开裂褪色,两棵参天大树一左一右,如同护法金刚般树立在大门两旁。

  瑶光和太岁上前叩响山门,不等有人应声,身后柳随风和开阳等人已经赶到。很

  快,山门从里面开了半扇,一位头顶上点着六个戒疤的干瘦老僧站在门后,看了太岁和瑶光一眼,双手合什,淡声道:“阿弥陀佛,鄙寺不接纳香客。各位施主若是想烧香礼佛,请另寻他处吧。”

  太岁抱拳:“大师傅,我们不是来烧香礼佛的,我们是想问问,这龙门石窟,有没有道家神像?”

  老僧眼露疑惑,似乎是耳朵有些背:“道家神像?”瑶

  光赶紧解释:“我们没别的意思,就是想去拜拜!”老

  僧:“……”看

  着老僧一脸怪异的表情,太岁和瑶光也发现向一个僧人询问道家神像,而且还要去拜拜,有点打脸了,但事涉《推背图》已无法开口解释。这

  时玄玄子和洞明已经走到近前,正好听到之前三人的对话,洞明无奈地摇头,吩咐开阳:“开阳,你去问问大师。”

  开阳点了点头,微笑上前。太

  岁和瑶光有些不好意思,二人对视一眼,退到一旁,任由开阳交涉。“

  说话没脑子。”太岁睨了瑶光一眼,小声嘀咕了一句。“

  就你有?”瑶光白了他一眼,恨恨的伸手拧了他一把。

  太岁脸一抽,心里暗叫不妙,这丫头最近怎么了,总爱掐我。这习惯可不好,以后得扳扳。

  这时开阳已经上前,礼貌地向僧人施礼:“大师,我们是官府中人。”

  说着,她亮出腰牌,微笑地说:“有歹人窃取了一件东西,藏于龙门石窟。据我们所知,这件东西,藏在了一处道家神像之下,奈何龙门石窟雕像十万余尊,实在无从找起,大师隐修于山上,或者对此有所了解,还望见告。”“

  原来如此!”老僧恍然,但神色依旧平淡,似乎并不在意。

  “还请大师帮忙。”开阳恳求道。

  老僧沉默片刻,点头答应下来:“出家人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些许小事,自无不可。”说

  着,老僧迈步出了寺门,一身枯黄色的僧袍随风飘动,虽然容貌苍老,可他就那么简简单单的站在那里,竟透着一丝出尘之意,仿若一尊独立于天地之外俯瞰众生的佛陀,令人无由的从心底生出种崇敬之心。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