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五十三章 巡视西京

大宋北斗司

三百五十三章 巡视西京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皇

  帝,天之子。俯瞰众生,亦为众生所制。其一言一行,自有其规制。洛

  阳城,城门大开,百官出迎!远

  远的,天子仪仗浩浩荡荡而来,轰隆隆的马蹄声中,近千骑兵铺天盖地而来,卷起漫天尘烟。

  当骑兵队伍在城前驻马停下后,又有十八辆朱红车辇行来,上面站着禁军百名,分别持兵杖,捧乐器,除驾者外,数有九十。

  辇后跟着大队步甲,共四百九十四名,步甲人人手持长纛,威严浩荡。等

  依仗队伍行到城门前停下,皇帝和太后共乘的帝辇终于在近千名禁军的拥簇下缓缓驶来,曹玮曹大将军一身鱼鳞甲,骑着高头大马护卫在天子车驾右侧,这时,两列禁军快步而出,涌到城门两侧持戟而立。本

  来略有些喧哗的官员们瞬间静了下来,一个个垂首而立。

  一名中年太监出列,用柔和且清朗的声音高唱:“天子銮驾巡视西京,洛阳百官,迎拜——““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百官齐齐跪倒,太岁等人站在百官右侧,随之叩拜。小

  皇帝赵祯和太后刘娥坐在帝辇上,看着前方百官叩迎,二人心中都有些许激动。

  这就是权势吗?刘娥心里微颤,难怪古往今来,无数英雄豪杰舍生忘死,为的就是至尊之位。这

  么多人啊,不知道大哥在哪儿?赵祯一身九龙袍,看着下方人群,心里却没有刘娥那种感慨,只是眼珠乱转,飞快的在人群中寻找太岁的身影。“

  吾儿!”见赵祯呆呆的不说话,一旁刘娥赶紧轻声提醒了一句。

  “哦,哦!”赵祯回过神,当下神色严肃的朗声道:“众卿平身。”

  “皇上有旨,众卿平身!”唱名太监赶紧传唱。

  “谢万岁。”官员齐齐拜谢,缓缓起身。太

  监上前一步,高唱:“皇上有旨,御临洛阳行宫。”官

  员们早已经知道这套流程,当下都规规矩矩朝两侧让开,按官职大小站好,垂首肃立。“

  起驾!”

  随着太监的声音传出,天子仪仗缓缓动了起来。

  前面禁军当前开路,随后是仪仗车辇,再然后是步甲,左侧是依次高举着的青龙旗、朱雀旗;而在右列则有白虎旗、玄武旗。随

  后是一大队的明黄大旗,再然后是打着明黄大伞的皇帝銮驾,銮驾两侧各有一队宫女太监,曹大将军骑马护卫在右侧靠后,守卫銮驾。太

  岁等人都是着便装,站在路两侧,天子銮驾路过时,赵祯一眼就看到了太岁,神色大喜,忘形地想要起身招呼。刘

  娥见状,忙低声提醒道:“吾儿,身为天子,在百姓面前,要注意观瞻!”

  赵祯一听,只好失望的坐下,不过却与太岁相互眨了眨眼。

  这时刘娥也看到了太岁,朝太岁微微一笑,点了点头。进

  城后,街道两侧由两排禁军持戟站岗,把周边百姓挡在大街两边,銮驾进城,前面举旗每走一步,两侧百姓就跪倒,远远看去,如同潮水一般。赵

  祯看着眼前一幕,神色间隐隐有些兴奋激动,放眼朝四处张望一阵,转头朝刘娥感慨道:“母亲,这洛阳不愧是古都,这城里的气象似乎比之京城也不差了。”

  刘娥笑了笑,低声道:“当初战乱连年,洛阳城身为古都,自然是众人目标,几乎人人都想染指,可如此一来,就把好好的一个古城打得残败不堪了。吾儿现在看到的洛阳,虽然几经修补,可依然不复旧观。但汴梁却不同,几乎从没被攻打过,保存得几近完好。再者汴梁附近河湖密布,四通八达,建朝之初时,百姓贫苦,衣食住行都很紧缺,军中亦急需粮草军械,这种情况下,自然要选择道路更加顺畅的地方立国建制了。”“

  哦——原来如此!”赵征恍然,连连点头。很

  快,銮驾到了行宫。太

  后刘娥带着宫娥女眷进了后宫休恬,而赵祯则在太极宫中接受群臣朝拜。“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百官虽然在城外见过礼,但那是迎礼,直到此时入殿朝拜,才是正礼。

  “免礼平身!”太监高唱。“

  谢万岁。”百官起身,分两侧站好。

  小皇帝赵祯扫视群臣,一脸严肃:“朕此次与太后巡视西京,查看民情,一切以节俭为要,不得扰民,不得奢靡。”

  百官齐声:“臣等尊旨。”

  小皇帝目光徐徐扫视,没有见到太岁,不由一怔,低声问旁边伺候的小林子。“

  我大哥呢?”小

  林子掩口轻声答道:“贤王爷去见太后了。”

  后宫中,刘娥站在铜镜前,身边两个宫女正小心帮她取掉凤冠和身后披风,这时外面一个宫女轻手轻脚的走了进来。“

  禀太后,贤王到了。”

  刘娥脸上一喜:“快,让他进来。”

  “是。”

  这时,凤冠霞帔被换下,刘娥朝身边帮她整理服装的两个宫女挥了挥手,示意她们退下。没

  多久,一身青衫,便装打扮的太岁快步走了进来,一看到刘娥就要跪拜。刘

  娥连忙上前拉住他,仔细打量。“

  我儿瘦了,也黑了,是不是最近累着了?”刘娥一脸的关切。

  太岁一笑:“娘,我才出来几天啊,再说,这边天儿也不热,前两天还下了场雨呢!”

  刘娥拉着太岁到桌前坐下,上下打量太岁,这时两个宫女过来给二人倒茶。“

  这段日子过的怎么样?吃的好吗?住哪儿啊?”刘娥见太岁一切安好,不由放心下来,不过当娘的都一样,看不到时想,看到时就唠叨。好

  在太岁也懂事,见刘娥这么惦记自己,心下很是感动,忙笑着答道:“娘,您就放心吧,我吃的好着呢!嘿,您是不知道啊,这边小吃真不错……”太

  岁刚说了两句,赵祯就兴冲冲的跑进来了,一把拉住太岁就朝外跑。“

  大哥,跟我走。”

  太岁怔了下,也没挣扎,跟着小皇帝往外走。

  “啊,你们去哪?”刘娥倒是一惊,起身问道。

  赵祯头也不回,拉着太岁往外走,边跑边喊道:“娘,我介绍大哥给百官认识一下,等会儿就回来。”刘

  娥一听,这才放心下来,不过看着这两兄弟冒冒失失的样子,还是嘱咐道:“身为天子,在百官面前,要注意……”

  两兄弟的身影已经跑没了,刘娥才缓缓吐出两个字:“观瞻!”刘

  娥摇头苦笑一声,缓缓坐下。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