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四十九章 识破内奸

大宋北斗司

三百四十九章 识破内奸

  正午,木门紧锁,金黄色的阳光透过门窗缝隙照进来,温暖而明亮。空

  气中浮尘轻舞,铺满了干草的地面上,一身囚衣的谛灵,双目失神的靠坐在墙角草堆上,望着灰尘在光束中浮沉,眼神呆滞,仿佛失去了焦距。

  突然,木门吱呀一声被打开,阳光照了进来,露出门外模糊的人影。谛

  灵仍在发呆,似乎对外界的一切都没兴趣去关注。

  两个大内御带押着地藏出现在门口,在地藏身上随手一推,地藏步履蹒珊地走了进去。

  “咣当!”门被锁上。

  谛灵仍在发呆,好一会儿后,他才慢慢转动目光,朝新来的人看去,想看看又是哪个倒霉蛋被抓起来了。

  他双眼无神,看了地藏好一会儿,才突然惊醒,猛得挺直身体大叫:“师父!你……”地

  藏披头散发,衣衫褴褛,嘴角和衣服上都布了干涸的血迹,此时的他两眼呆滞无神,脸上布满了皱纹和老人斑,苍老且虚弱,身上还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怪味儿。

  “师父!”谛灵连滚带爬地抢过去,跪在地藏脚下。

  地藏缓缓回过神,同样失神的看了谛灵好一会儿才认出对方,同样震惊无比:“你……你是谛灵?”

  “是我啊师父,师父您,您怎么变成这样了?”谛灵两眼泛泪,不敢置信的看着地藏。在

  他眼中,地藏有两个。

  一个慈眉善目,对自己关爱有加。

  另一个却是严厉冷酷,但对自己却信任无比。

  可眼前这个苍老且虚弱的老人他却从未见过。“

  师父,你怎么变成这样?是谁害你?”谛灵抹了把眼泪,神色愤怒。

  “徒儿!”地藏虚弱的摇晃了一下。

  谛灵一惊,连忙起身将地藏扶着,让他靠坐在墙边。

  地藏看着谛灵,伸手握住谛灵一只手,脸上露出苦笑,轻轻拍了拍谛灵手背,叹息一声:“为师中了他们的计呀,真是……可恨!咳咳……”

  谛灵脸色一变:“师父,您,您的武功?”地

  藏轻轻摇头,慢慢放松身体:“不说这个了,到是你,究竟出什么事了?”

  谛灵神色愤恨,也咬牙切齿:“都是那个包拯……”

  时间回到两天前。

  早上,众人齐聚花厅。隐

  光站在上首处,看着众人朗声道:“幸亏谛灵道长,我们如今已经可以确定,萧老先生临终前的发现,就是老君山!老君山距此二百多里,我们现在就得出发。只是,天子和太后要巡狩西京,就快到了,得有人留下迎驾,也好向天子、太后说明我们这边的情况。”

  众人都看向太岁,太岁一愣,紧接着恍然,连忙摆手。

  “别别别,大家别看我啊,反正我是一定要去老君山的,折腾了这么久,终于要见亮了,我可不想错过找到《推背图》机会。”隐

  光劝道:“天子和太后西狩,分明是不放心你……”

  “我又不是小孩子,反正我不留下。”不等他说完,太岁马上开口反驳,紧接着看了看众人,目光停在包拯身上。

  “要我看,包拯留下吧。”

  “我?”包拯一愣。

  太岁笑了笑:“对,你留下最合适。咱们去老君山要骑马赶路,弄不好还要跟人打一架,你不会武功,跟去难免麻烦。”众

  人一听,倒也有些道理,都点头认可。见

  众人认可自己的点子,太岁有些得意,又说道:“再一个嘛,咱们这些人里,就你是正经当官儿的,我们才是负责拿贼的,你不迎驾谁迎驾?”

  这才是你的真实目地吧?包

  拯苦笑着点了点头:“好吧,那我留下。”

  见他们有了决定,隐光一伸手,指向展昭:“那么,展昭也留下,陪你留守大宅,文曲、太岁和瑶光,还有谛灵道长,我们一起去老君山!”

  说完,隐光一挥手:“出发!”众

  人出了门,一路骑马疾行,在郊外一处河边大家停下。“

  大家停下休息一会儿。”隐光翻身下马。

  众人一个个随之停下,把马牵到河边饮水。

  一路赶来,一个多时辰过去,人还好说,但马确实是疲了,谛灵也没多想,与众人一样,牵马到河边饮不。等

  饮过马后,谛灵牵着马缰绳转身要走,可一转身,他突然呆住。在他对面竟然出现了另一个谛灵,两人衣着、相貌全都一模一样。

  谛灵指着对方,吃惊地:“你……你怎么?”“

  你……你怎么?”对面人与他同样表情,同样动作,甚至连声音都一模一样,就好像在镜子似的,也是一脸吃惊的伸手指着他。谛

  灵一阵恍惚,这时,太岁和瑶光突然闪到他身后,出手如电,同时点中了他后背两处穴道,然后一左一右伸手扶住了他。

  谛灵浑身僵硬,口不能言,只能惊骇地看着他们。忽

  然,一阵马蹄声坐来时方向传来,很快包拯和展昭骑马赶到,身后还跟着两个劲装骑士。二

  人下马上前,包拯看看被太岁和瑶光制住的谛灵,走到另一个谛灵面前拱手行礼,微笑道:“隐光前辈!”

  谛灵模样的隐光向他微微一笑:“我扮谛灵,你就要扮我了。”“

  有劳前辈!”包拯一笑,从展昭手里接过一个小包袱,上前递给谛灵模样的隐光。隐

  光打开包袱,从中拿出一张人皮面具,打量了一下,贴向包拯的脸。很

  快,包拯变成了隐光的模样,有些好奇的接过展昭递来的镜子,冲着镜子轻轻摸挲脸颊。

  而另一头,被太岁和瑶光挟着的谛灵一副见鬼的表情看着他们,心已经落到了谷底。

  瑶光看看被自己挟着的谛灵,突然笑吟吟的问道:“不明白自己的破绽在哪吧?”“

  其实我们也不太明白!”太岁也看了谛灵,嬉笑道:“不过,有明察秋毫的包黑子在,你就无所遁形了。”

  听他们说到自己,已经抢成了隐光模样的包拯看了眼谛灵,微微一笑:“道长虽然表演的很尽力,但说实话,漏洞太多了,其实早在京城时我就已经怀疑你了,这次我追来洛阳,就是怕你捣鬼。”

  谛灵神色不解,但苦于无法开口相问,只能以眼神示意。展

  昭从一旁走到包拯身边,看着谛灵冷笑:“道长应该发现了吧?自从到了洛阳,我从来都不出去,每天不是呆在房顶上,就是坐在凉亭里,你真以为我是为了排解郁闷?错,我是为了盯着你。”

  包拯叹了口气:“只可惜千防万防,还是出了纰漏,害得萧老先生枉送性命。”

  谛灵仍然神色疑惑,但无法出声,只能用鼻子发出吭吭的声音,眼神朝太岁望去,露出哀求之色。

  “想说话?”太岁一看就明白过来,不由一乐,转头看向扮作谛灵的隐光。“

  让他说。”隐光微微点头,眼中露出冷色:“让他死个明白也好。”对

  于这个师伯,太岁从见到他起就不喜欢,自然不会有什么不忍的念头,当下一笑,伸手在谛灵脖颈处按了两下,解开他的哑穴。

  “咳咳……”

  一解开穴道,谛灵马上连连咳嗽了一阵,这才咬牙切齿看向包拯:“你们……究竟是怎么识破我的?”包

  拯淡笑道:“内中缘由,一言难尽。”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