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三十四章 虚心小厨娘

大宋北斗司

三百三十四章 虚心小厨娘

  “真话就是,不管鱼好不好吃,我的瑶光,都是最好的姑娘!”谛灵见他神色,心里一动,开口问道:“这颜色,难道还有什么喻意?”

  萧问点了点头,看着四块铜牌,口中喃喃道:“若是五色,可能是在暗示五行,或者是五帝,也可能是五德,五谷。但是四色……”

  他摇了摇头:“四色,老夫实在想不出有什么隐喻,但既然铸成四色,必有其深意。”

  谛灵也若有所思,喃喃自语:“四色……”书

  房外不远处的廊下太岁坐在长栏上呆呆的望着天边云彩,似乎在想着什么心事。不

  远处,柳随风眯眼躺在长栏另一头,手里摇着朵牡丹,嘴里哼着小曲儿,非常惬意。过

  了一阵,太岁突然说道:“师父回山那么久,还没回来,也不知是不是师祖不肯出山。”

  柳随风闭着眼睛接口道:“你那师祖,修道有成,看着比我还年轻些!”

  太岁扭头看向柳随风:“羡慕么?”柳

  随风嘿嘿一笑:“那倒没有。他空有一副好躯壳,却长住深山,不问世事。大千世界,软红十丈,何等繁华热闹,若是这些都得抛弃,才能练成他那身本领神通,纵然活个一千岁、一万岁,与草木何异?没意思!”

  太岁若有所思地点头。

  ……

  另一头,瑶光买完鱼回来,避过旁人,悄悄的走进了厨房。厨

  房里,一个胖厨子正在摘菜。

  “何师傅,鱼买回来了。”

  何师傅转头看了眼,放下菜,随手拎起围裙擦了擦手,走过来打量瑶光手里的鱼,笑着点头:“呦呵,鱼不小啊。”

  瑶光把鱼放在案上,鱼蹦跳了两下,竟然还活着。她突然想到之前买鱼时那老汉的话,脸色微微一红,心道还好自己小心注意了,否则这一身衣服还真得弄脏了。

  何师傅走到近前,伸手在案上的一个刀架里挑了挑,拎出一把宽背菜刀,先是割断草绳,抽出来扔到垃圾桶里,然后用刀背利落地一敲鱼头,砰的一声,鱼不动了。他

  又把鱼放平,菜刀也放平,在鱼身上轻轻拍打几下,然后在鱼鳃后半寸处割了一个小口,伸手摸了摸,很快拽出一根带血的白线。

  瑶光一看,马上好奇的问道:“何师傅,这是什么啊?”“

  这个啊?”何师傅本来要随手扔在垃圾桶里,见瑶光问起,手一顿,举起到瑶光眼前,让她看仔细了,这才扔掉,笑道:“这个叫鱼线,也叫腥线,这东西腥味大得很,要是不抽出来的话,一炖汤就会弄得满锅都是腥味,当然了,如果是做红烧鱼那不抽出来也行,我这是习惯了。”

  “哦,这样啊!”瑶光虚心的点了点头,认真看了几眼抽腥线的位置,在心里暗暗记牢。抽

  完了腥线,何师傅才开始真正动手,就见他手中菜刀如绣花似的上下翻飞,没一会儿工夫,就把鱼剖腹、除腮、去鳞,然后比比划划,教导瑶光做鱼。瑶

  光在一旁听得很用心,不时点头,时而比划提问。

  这时,何师傅突然抬头看了看天色,对瑶光说了几句什么,推开门走了出去。他这一走,瑶光马上如临大敌地提起鱼尾巴,看看那鱼,又看看锅,犹豫一下,终于一咬牙,把鱼扔进了锅里。院子里,太岁和柳随风正在廊下闲聊着。太

  岁突然抬头看向远处,发现展昭正坐在一处屋脊上东张西望。

  太岁叹了口气:“展昭还在屋顶上蹲着呢,这小子,看来他师父的死,对他伤害很大呀。”柳

  随风闭着眼,懒洋洋的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可惜他还太小,要不然,我就带他去烟花柳巷转一圈儿,美人相伴,再灌上二两黄汤,什么愁也都解了。”

  说到这,柳随风突然兴致勃勃地坐起来,两眼放光的看着太岁。

  “你知道洛阳最有名的是什么吗?”

  太岁不解地看着柳随风,想了想,犹豫的答道:“最有名的?应该是牡丹吧?”“

  非也,非也。”柳随风摇头,脸上笑容古怪。“

  不是么?”太岁沉吟片刻,恍然大悟:“古迹,洛阳是千年古都,最多的就是名胜古迹。”柳

  随风哈哈大笑:“又错了,要我说啊,洛阳最有名的,就是美人。”

  “美人?”太岁不解。柳

  随风哈哈一笑,闭起眼睛,摇头晃脑的吟道:“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三国大才子曹植为洛神做了一赋,名曰:洛神赋,可谓名留千古。洛神住哪里,就在洛河中啊!还有貂蝉,她也是出生于洛阳……”

  说到这里,柳随风突然停下,耸了耸鼻子,东张西望。太

  岁先是不解,但很快也闻到了什么,也嗅了嗅鼻子,嘀咕道:“哪来的糊味?”柳

  随风豁的起身,站在栏上四处张望,紧张道:“好像走水了!”一

  听走水,太岁马上一惊,也起身站在栏上,朝远处看去。

  柳随风伸手感受了一下风向,朝一个方向一指:“走,在那边。”

  说着,他一跃身冲了出去,太岁连忙跟上。展

  昭坐在屋顶,向二人离去的方向看了一眼,一撇嘴,又看向别处。

  厨房中,浓烟滚滚,火星缭绕。柳

  随风和太岁冲到厨房前,刚要往里闯去,突然见一个身影从里面出来,二人一看,马上惊呆了,本能的止住脚步。

  “瑶光?”柳随风犹豫的问道。

  并非他眼神不行,认不出人,实在是此时的瑶光脸上黑一道白一道的,头发也凌乱的很,刚从厨房里冲出来,就跑到一旁,扶墙咳嗽。太

  岁看着她,一脸惊骇:“你……你又用霹雳弹生火了?”“

  咳咳咳……”瑶光用力咳嗽了一阵,这才懊恼地起身,瞪了太岁一眼:“才没有!”柳

  随风和太岁对视一眼,都不相信,二人非常默契,一句话不说,谨慎朝后退了几步。看

  着二人模样,瑶光气得直咬牙,往前走了几步,转头看向厨房,不说话。过

  了一会儿,见里面没炸,柳随风这才问道:“你在干吗?”

  瑶光不好意思的回头看了他一眼,又看了眼太岁,干咳了一声:“我……我想烹条鱼。”

  柳随风惊骇地看着厨房,结结巴巴的道:“所以……跟虾兵蟹将先干了一仗?”“

  喂!你有没有句好话啊?”瑶光怒了。一

  旁太岁听了,却微微一怔,看着瑶光神色,突然恍然:“烹鱼?啊!你……是为我做的鱼?”瑶

  光忸怩的踢了踢石子,有些沮丧:“我真认真学过了的,可……就是不会。”

  太岁心里一暖,大为感动,走到瑶光身边,帮她捋了捋头发,轻声道:“哎,我以为你是要去买条鱼,本就没想过要你做。”他

  转头看向厨房,想了想,挥动手臂赶开烟雾,朝里面走进去,很快端出一盘黑漆漆的鱼,手里还拿着一双筷子。

  太岁看了看盘子,又看了眼瑶光,惊讶道:“哇!看样子居然真的做熟了。”

  瑶光气鼓鼓的瞪了他一眼:“你也气我是不是?我……我怎么也不至于都做不熟啊。”太

  岁一手托着盘子,一手拿筷子挟了一口,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瑶

  光紧张地:“好不好吃?”

  太岁看了她一眼:“要听真话还是假话?”

  “假……真……”瑶光迟疑一下,泄气道:“真话吧!”太

  岁温柔一笑:“好吃!这里边有你的心意,好吃着呢。”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