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二十八章 小甜蜜

大宋北斗司

三百二十八章 小甜蜜

  洛阳,文峰塔顶。

  面具人和哈梵傲立其上,狂风吹来,二人衣袖飞舞。

  从文峰塔俯瞰全城,只觉人如蝼蚁,天地广大,令人心胸豁然一畅。

  但此时站在这里的两个人却没有这种心情去欣赏品味。

  “你确定是这里吗?”哈梵看了一阵,疑惑的问道。

  面具人点头,看着远处,语气淡漠道:“我说是这里,就是这里。”

  你说这里,就是这里?

  这是什么理由?

  哈梵眼中怒意一闪而逝,想到自己身上的“小禁制”,他咬了咬牙,忍下了这口气。

  面具人一句话说完,不再理会哈梵,转身朝四面八方张望,时不时的抬头看看太阳,双手比划着确认方位,嘴里低声喃喃自语,也不知道在嘀咕些什么。

  哈梵站在他侧后,目光紧紧的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似乎想要把他每一个动作都记在脑海里。

  好一阵子过去,面具人终于停下来,摇一摇头,转身看向哈梵。

  “可有收获?”哈梵连忙问道。

  “唐初至今又是几百年过去了,洛阳又是中原重心,每逢战乱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的洛阳城已经不知重建了几次。更何况,就算没有战乱,又能有多少建筑可以百年不倒?说是沧海桑田也不为过。”

  哈梵皱了皱眉:“那就是没有结果了。”

  面具人淡声道:“也不尽然,袁李两位高人既然能推算未来,又岂会想不到洛阳数百年间的变化?其中关键,我只是一时悟不到罢了。”

  哈梵点头,但又露出无奈神色:“那,现在怎么办?”

  “现在么……”面具人沉吟一下,转身朝台阶走去,淡声道:“唯今之计,只能先四处探访古迹,看能不能找到些新线索了。”

  洛阳,又称神都,京洛,洛城……

  自夏周以来一千五百年,先后有十三个正统王朝建都于此,素有古都之称。

  虽然大宋并未在洛阳建都,但毕竟是底蕴深厚的古城,依旧比其他地方繁华得多。

  东城门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忽然,人群散开,让出中间大路,一队行人随着人流缓缓往城里走来。

  这一行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打扮也不同,有身着长衫的书生,有着道袍的方士,有平民打扮的少年,还有身着罗衫的少女。

  但相同的是,这一行人手里都牵着高头大马,身上风尘仆仆,显然赶了很长一段路。

  路人纷纷侧目,但都是看了几眼就移开目光,忙着自己的事。

  这也就是洛阳,繁华堪比京城,人们都是见多识广,别说这些人都是宋人模样,就算是契丹人,胡人,再或者是色目人,在这儿也不少见。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见得多了,也就不稀奇了。

  城门口很热闹,到处都有商家小贩在卖力的吆喝着,这些商家卖的东西多种多样,有当地有名的特产小吃,有女人用的胭脂女红,有孩童们的玩具,也有丝绸茶叶……喧闹而繁华!

  太岁和瑶光两个年轻人是第一次来洛阳,一边随着人流往里走,一边好奇的朝四处张望,看到什么都感觉新鲜,不时指指点点,嬉笑打闹。

  玄玄子和谛灵师兄弟倒是很淡定,只是随着人群往里走,偶尔见到一两个道士,也只是微笑着略一稽首就相错而过。

  到是一旁隐光和柳随风二人,自进城以后就凑在一起低声嘀咕,也不知在商量着什么。

  等众人走到了一处路口时,隐光和柳随风二人好像也商量好了,隐光牵着马停下脚步,转身对谛灵和玄玄子抱拳告别。

  “二位道长,在下要先行一步打探消息,不能奉陪了。住处会由文曲安置,咱们晚些时候再见面。”

  玄玄子和谛灵子都时客气的回礼。

  玄玄子道:“隐光先生尽管前去。”

  隐光点点头,看了眼太岁,又朝柳随风使了个眼色。

  柳随风上前一步,接过隐光手里的马缰,微笑着点头道:“前辈放心吧!”

  “嗯,那我走了!”说罢,隐光转身混入人群,很快消失不见。

  太岁正和瑶光一边走一边说话,看到隐光走了,太岁牵马上前,来到柳随风身边,疑惑的问道:“柳狐狸,隐光前辈去哪儿?”

  柳随风牵着马,脚下不停,漫不经心的摇头:“隐光前辈一向神出鬼没,不必理会。”

  “嘁!”太岁撇撇嘴,白了他一眼,知道他不想说,当下也不再多问。

  几人牵马在路上漫步前行,太岁和瑶光左顾右看满脸好奇。

  走了一阵,瑶光停在路边一个首饰头面摊前,随手拿起一件蝴蝶形状的发卡来回翻看。

  没一会儿,太岁托着一个油纸包,眉开眼笑的走过来。

  “这柿饼很甜的,你尝尝。“

  瑶光看了眼柿饼,摇摇头:“不要啦,沾一手粉。”

  “就我的手呗!”说着,太岁双手托着纸包,把其中一个柿饼隔着油纸捏住,递到瑶光嘴边。

  瑶光犹豫了一下,放下手里发卡,低头咬了一口柿饼。

  等她抬起头时,嘴角已经沾上了柿饼粉,映着她粉红的嘴唇,显得可爱极了。

  太岁心里一跳,一时间眼睛有点发直,不过他很快回过神,笑着指了指瑶光的嘴角。

  “怎么了?”瑶光疑惑地问道。

  太岁眨了眨眼,一只手托着纸包,另一只手腾出来,亲昵地帮她擦了擦嘴角。

  瑶光先是一愣,紧接着开心的笑起来,两眼眯起,你是一只可爱的小猫。

  瑶光的嘴唇很柔软,太岁只是轻轻一触,心跳就快了几拍,脸色蓦的一红,强忍着加速的心跳帮瑶光擦完嘴,太岁一低头,从纸包中拿出瑶光咬了一半月牙状的柿饼,眼睛看着瑶光,故意从她咬过的地方下嘴,把柿饼吃掉。

  瑶光脸腾的一下红了,娇羞的转开脸,移开目光,但紧接着又转回来,嗔怪地冲太岁皱了皱鼻子。

  “嘿嘿……”太岁傻笑一声,直勾勾的看着瑶光娇媚的脸庞,连嘴里的柿饼都忘了嚼,直接与口水一起咽下喉咙。

  不远处,柳随风正看到这一幕,眼中透出羡慕之色,似乎触景生情,想到了什么,一时间眼神竟有些呆滞。

  这时,玄玄子牵着马走到柳随风身边,看了眼太岁和瑶光,朝柳随风笑道:“那浑小子都有了心上人,柳大人风流倜傥,一表人才,想必红颜知己更多吧。”

  柳随风回过神,叹气道:“哎!红颜易得,知己难寻呐!”

  见他神色间隐有缅怀伤情之色,玄玄子上下打量他几眼,心中略有恍然,微微一笑道:“贫道少时曾听过香山居士的诗,其中有一句倒是与柳大人相符。”

  “哦?什么诗?”柳随风好奇的问道。

  “事隔多年,那首诗叫什么贫道已经记不清了,只隐隐记得一句,叫做‘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想来柳大人是得了太多红颜,所以才难觅知已吧!”玄玄子捋须而笑。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柳随风一怔,喃喃的读了两遍,突然惊醒,晒然一笑,朝玄玄子点头道谢:“道长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啊!不过,晚辈这性子恐怕是改不了啦!”

  “哈!”玄玄子摇头失笑,牵马朝前走,口中说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既如此,柳大人又何必伤情,且随缘罢。”

  “哈哈!”柳随风也笑了,点头道:“没错,道长说的对,正该随缘!”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