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一十章 御猫

大宋北斗司

三百一十章 御猫

  郊外,风和日丽。

  有了前次出来游玩的经历,小皇帝赵祯已经在宫里呆不住了,一有点空,马上就呼朋唤友出来玩儿。

  这一天,他叫上太岁瑶光,又叫上包拯和展昭,一群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外出踏青,几人商量过后,最终决定到开封铁塔放纸鸢。

  众人里属包拯年纪最大,已经二十有一,其它人都十七八岁,相比起只有十三岁的赵祯来说,众人对纸鸢都没太大兴趣。

  看着赵祯在不远处玩得开心模样,瑶光和太岁眼中都透出怜惜之色。

  “哎,没想到当皇帝这么可怜,连纸鸢都没玩过。”瑶光摇头叹道。

  太岁赞同的点了点头:“是啊,小时候我还以为皇帝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呢。”

  这时包拯从一旁走来,淡声道:“皇帝一身肩负万民福祉,虽受天下供奉,但也要为天下百姓负责,如果每天只知玩乐,他自己倒是快活了,可百姓们怎么办?”

  瑶光撇嘴,白了包拯一眼,哼道:“黑炭头,你能不能别这么扫兴?一开口就百姓百姓的,听你意思玩个纸鸢就成昏君啦?至于吗?”

  “不至于吗?”包拯脸色一正,沉声说道:“今天陛下玩纸鸢没什么,那明天陛下想玩蹴鞠了呢?后天想玩马球了呢?大后天想看相扑了呢?上行下效,官员们知道皇上喜欢玩乐,为了升官发财,自然会投其所好,进贡各种玩物,长此以往,就算是明君也变成昏君了。”

  瑶光愣了愣,撇了撇嘴道:“好吧,算你说的有理。“

  太岁见瑶光吃瘪,在一旁偷笑

  瑶光朝太岁翻了个大白眼

  这时赵祯突然大叫:“不好,纸鸢挂住啦。”

  太岁等人连忙转头看去,就见赵祯玩的那个蝴蝶纸鸢挂在了铁塔一角。

  赵祯走过来,满脸沮丧看着太岁瑶光:“怎么办?”

  太岁抬头看着风筝,也很无奈:“这么高,我可爬不上去,咱们再做一个喽!”

  这时展昭往前一步,纵身一跃,整个人如轻盈的山猫一般,腾空而起,落在塔楼一角。再然后,就见他如履平地般的在高塔上飞檐走壁,不时凌空翻跃,只几息工夫,就轻易取下了风筝,翩然落下。

  小皇帝张大嘴巴看着展昭,接过风筝,一时说不出话来。

  好一会儿他才回过神,不敢置信的惊叹道:“你……你可真厉害啊!”

  自从吕若虚逝后,展昭很少露出笑脸,就算是现在面对皇帝的夸奖,他也只是一抱拳道:“陛下过奖了。”

  “朕可没有过奖,你那动作矫健灵活,就像……”赵祯歪着脑袋想了想,一拍手掌高兴大叫:“就像朕的御猫一样。”

  他好奇的看着展昭,突然又笑了起来:“对了,听说你们练武的都有绰号,朕就赐你一个绰号,叫御猫,如何?”

  众人都愣了一下,展昭听了也怔住,紧接着单膝跪地抱拳。

  “多谢陛下赐名。”

  御猫!

  太岁等人倒是没多想,可不远处保护皇帝的侍卫和禁军们听了,却一个个羡慕不已。

  这可是皇帝赐名啊,传出去,是多大的名声?

  谁也不会想到,赵祯只随意的一句玩笑话,御猫之名很快就传了出去,只几天工夫就已经闻名天下,甚至在几年之后,还因为这两个字,把京城闹得天翻地覆。

  ……

  就在太岁等人陪着小皇帝游玩时,另一头,洞明刚刚出了北斗司,就被谛灵和玄玄子拦住。

  洞明惊讶的挑了挑眉毛,上前拱手见礼:“两位道长,可是在等太岁?”

  谛灵和玄玄子以道揖回礼,谛灵摇头道:“贫道等的正是洞明先生。”

  等我?洞明露出疑惑之色。

  “不知道长找我有什么事?”

  谛灵神色肃然,垂首道:“贫道想打听一下,不知北斗司可查明了推背图下落?”

  洞明一听推背图三个字,马上变得警惕起来,朝四处看了看,发现周围没人,但还是伸手朝一旁角落里示意。

  “事关得大,两位道长请这边说话。”

  两个道士也不多说,当下跟随洞明朝一旁走去,到了角落里,洞明又四处看了看,这才低声道:“实不相瞒,两位道长,那副偈语虽然已经得手,但推背图还未找到。”

  “那哈梵和另一个带着面具的神秘人呢?”谛灵眼睛缩了缩,紧接着又问道。

  洞明微微一笑:“哈梵已经被我们擒获,现在囚禁在天牢,只是那能驭使雷电的神秘人,则被哈梵杀掉了。”

  “死了?”谛灵神色不变,沉吟片刻后说道:“家师地藏丧命于哈梵之手,贫道此番入世,只为报师门大仇,希望先生能把哈梵交给贫道,让贫道手刃仇人。”

  洞明一听,马上摇头,神色严肃。

  “此事万万不可,那哈梵虽然可恶可恨,可他毕竟是辽国国师,杀了他固然痛快,但后果太严重了,甚至会就此引发两国大战。到时天下大乱,百姓流离失所,道长又岂能心安?”

  说到这里,洞明摊了摊手,露出苦笑:“更何况,就算我答应把他交给道长,朝廷也不会答应,陛下和太后也不会答应啊!”

  谛灵一脸失望,还要说话,这时一旁玄玄子出声打断。

  “师兄,既然哈梵已经被擒,那神秘人也生死不知,两个罪魁祸首都已经遭了报应,以后的事,不如就交给官府去办吧。你我到底是世外之人,又何必太过执着?听师弟一句劝,咱们还是回山吧!”

  谛灵摇头,神色悲痛又透着倔强:“师弟不必劝我,大仇一日未报,我岂能静下心来修行?就算回到山中,也不过是煎熬度日罢了。再者,当初师叔和朝廷曾有约定,找到推背图后要将其毁去,此事至今没有结果,若现在就回山,师叔问起,你我如何交待?”

  玄玄子摇头叹息,不再规劝。

  洞明在一旁听着也跟着感慨叹息:“唉……道长,你的心情我能理解,可那哈梵身份敏感,不能妄动。至于推背图你倒尽可放心,只要一寻到,我们马上就会将其毁去。”

  谛灵一听,马上疑惑的看向洞明:“那副偈语真的那么难?这么长时间还没破译出来?”

  一提起这事儿,洞明也只能摇头苦笑,叹息一声:“道长有所不知,那副偈语字句并不多,分开看每个字的意思都能看懂,但是连在一起就让人看不明白了,可以说毫无规律可言,我们试了很多办法都解不开,只能慢慢来了。”

  谛灵缓缓点头,沉默下来。

  可没多久,他似乎想到了什么,眼睛猛然一亮:“洞明先生应该知道,推背图本就出自我道家两位祖师之手,偈语里很可能也会掺杂些道家术语,若真是如此,你们当然是看不明白的,何不让我们看看呢,或者会有所发现!”

  “咦?这倒是个办法!”

  洞明露出欣喜之色,但紧接着,他又犹豫起来,脸上露出些许尴尬之色:“这个……事关重大,本官不敢做主,容我进宫请示陛下与太后再说吧。”

  谛灵和玄玄子都理解的点了点头。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