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零八章 初尝民间乐

大宋北斗司

三百零八章 初尝民间乐

  很快,小皇帝驾临北斗司,说是巡察,实际上他只是随便乱逛了一会儿就拉着太岁和瑶光换上便装,一起出了门儿。

  三人走在闹市中,身后不远处,几个便装侍卫警惕的跟随着,不远处,更有大队禁军严阵以待,以防万一。

  街上人声鼎沸,往来商贾百姓川流不息,街道两旁,无数商家小贩都在卖力的吆喝着,空气中夹杂着无数种小吃香气。

  当然,若是鼻子够灵,还能闻到身旁路过的女人身上传出的胭脂味道。

  小皇帝好奇的左看右看,看到什么都感觉有趣,不时兴奋的大呼小叫。

  太岁和瑶光陪在他左右,不时对视一眼,都觉得自己好像真的长大了。

  三人走着走着,发现前方路边有一个卖糖葫芦的小摊儿被几个小孩儿包围着,小皇帝好奇的停下脚步。

  “那是干什么的?”

  太岁伸长脖子看了一眼,才一脸的不以为然:“没什么,卖糖葫芦的。”

  “什么是糖葫芦?是吃的吗?”小皇帝脸上露出疑惑

  瑶光太岁对视一眼,先是觉得好笑,然后看向小皇帝又觉得他有些可怜,虽然贵为天子,可他真的开心吗?

  “等我一下,我去买一串。”太岁忍不住了,扔下一句话快步朝小摊走去。

  “买三串。”赵祯连忙叫道。

  太岁转头笑笑,点头走过去排队。

  很快太岁回来,手里攥着三串糖葫芦,朝小皇帝递过去

  赵祯挑了一串,朝两人笑笑:“你俩也吃啊。”

  太岁瑶光相视一笑,一人拿起一串。

  赵祯吃了一口,眯着眼睛享受一会儿,嘴角沾糖,脸上笑得很开心。

  “真好吃!比宫里东西好吃多了。”

  太岁也咬了一口,点头称赞,嘴里一边嚼着东西一边说道:“嗯,是不错。瑶光,你也尝尝。”

  瑶光也咬了一口,微微点头。

  赵祯一边吃着,一边问太岁:“太岁,除了糖葫芦,这里还有什么好吃的吗?”

  “陛下……”

  赵祯赶紧竖指于唇:“嘘,在外面可别这么叫,叫人听见就麻烦了。你比我大些,我叫你大哥,你叫我二弟,咱们兄弟相称。”

  太岁爽快的点头:“成,那我就叫你二弟了。若说起好吃的,咱们汴梁城里花样可太多了,就算连吃几天几夜也吃不完啊。”

  “啊,这么多啊?”赵祯一脸兴奋的追问道:“那你快跟我说说,都有什么?”

  太岁想了想,扳着手指数道:“有兰州的酿皮,活糖油糕,糖锅盔,有秦岭的羊肉泡馍,肉夹馍,葫芦头,还有晋地的搓鱼钱,太原的拉面和面茶,河北的猫耳朵,驴肉火烧,煎饼合子,牛肉罩饼……”

  三人边说边走,太岁说着说着,自己口水先流下来了。

  “不行不行,今天咱们非得吃个够不可!”赵祯更是直咽喉咙,拉着太岁瑶光,看到什么小吃都要买点尝尝,没多久,就撑着了。

  “唉,吃饱了。”赵祯拍了拍自己肚子,苦恼道:“我肚子真小,才吃了这么点儿!”

  太岁一笑,眼珠一转,有了主意。

  “吃饱了没关系啊,咱们玩别的呗,走,我带你去勾栏听书去。”

  “好啊好啊!”赵祯两眼放光,长这么大,他还从没听过书呢。

  瑶光也很高兴,说起来,她的兴趣不多,除了练武办案外,最喜欢的就是听书了。

  三人拿定主意,当下也不磨蹭,高高兴兴往前走去。

  垂拱殿中,香炉中檀香缭绕,太后高坐殿上,身后宫女打扇,两侧太监侍候。

  八王侧坐下方,正在说话,脸上神色轻松。

  “事情就是这样了。”

  太后松了口气,连连点头:“如此甚好!这样一来,推背图的下落就掌握在朝廷手里了。哎,推背图,真是个祸害啊,等找到了,还是毁去吧。”

  “太后所言极是。”

  “对了,祯儿呢?怎么没一起回来?”

  八王如实禀报:“陛下说要在宫外游玩一番,稍后即回。太后放心,有北斗司和禁军保护,不会出什么问题。”

  太后一听,却大皱眉头:“这怎么行,我儿万金之躯,万一出了问题,岂不天下大乱?”

  见太后脸色不悦,八王连忙劝慰:“太后,陛下毕竟还是个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宫里,一直没机会出去,也的确是闷坏了。再者让他出去见识一下民间疾苦也好,省得闹出何不食肉糜那种事来,惹得天下人笑话。”

  太后想了想,缓缓点头:“嗯,王叔所言也有道理。”

  二人又说了几句,八王告退。

  回到了后宫,太后刘娥马上招来了一个小太监问道:“小林子过来没有?”

  小太监低声禀报:“娘娘,林公公已经回来一阵了,正在外头候着。”

  “嗯。”太后在案前坐下,一边翻看奏章,一边头也不抬的吩咐道:“让他进来吧。”

  “是。”

  小太监领命下去,很快小林子快步进来,跪拜行礼:“奴婢见过太后娘娘。”

  太后抬起头看了他一眼,点头淡声道:“起来吧。”

  “谢太后。”

  “小林子,有件事要你去办。”

  小林子连忙低声答应:“请娘娘吩咐。”

  太后放在奏章,看着小林子,神色淡漠。

  “我儿今日外出游玩,身旁有禁军和北斗司保护,安全方面倒不用担心。但他毕竟是天子,是一国之君,一旦误入歧途后果不堪设想,须得着人跟随,以防他误交朋友,染上恶习。小林子,我看你平日办事机灵,我儿对你也信任,这件事就交给你了。”

  小林子连忙点头:“太后放心,小林子一定跟在陛下身边,保证不让不三不四的人接近陛下。”

  “嗯,你下去吧。”

  “是!”

  古吹台。

  院子里玄玄子正在缓缓打拳,外面传来了太岁的叫声。

  “师父,师父,你猜我带谁来啦?”

  玄玄子缓缓收功,转头看去,就见太岁和瑶光带着小皇帝赵祯三人走进了院子。

  玄玄子先是朝太岁和瑶光点了点头,这才看向小皇帝,眼中露出复杂难明之色。

  太岁并没发现师父奇怪的眼神,笑呵呵的指着小皇帝介绍道:“师父,这是当今皇帝陛下。弟弟,这是我师父。”

  玄玄子之前已经远远见过赵祯,自然知道他的身份,不过他还是佯装不知,脸上露出惊色,朝赵祯揖手为礼:“贫道玄玄子,见过皇帝陛下。”

  赵祯摆摆手笑道:“快快免礼,道长,私下里我跟太岁兄弟相称,您不用这么客气。”

  玄玄子惊讶看了眼太岁,又认真打量小皇帝,缓缓点头。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