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月关作品集

子午书屋 > 月关作品 > 大宋北斗司 > 三百零二章 身世揭晓

大宋北斗司

三百零二章 身世揭晓

  看着几人离去的背影,天机子长叹一声,转头看向碧游宫废墟,脸上露出悲痛之色。

  又过了一阵,谛灵背着药篓回来,左右看看,发现玄玄子他们已经走了,脸上露出沉思之色,这时天机子听到声音转头,谛灵连忙回神,上前行礼。

  “师叔,药采到了。”

  天机子点头道:“药先放这儿吧,谛灵师侄,你玄玄子师兄和太岁他们下山去了。我碧游宫焚毁后,有些弟子散乱在外,你去收容一下,我们暂且结庐修行。瑶游宫,总有重建一日!”

  谛灵神色激动,突然跪倒,大声说道:“师叔,弟子也想下山。”

  玄玄子一怔。

  谛灵神情激动:“师父待弟子恩重如山,师父的大仇不报,弟子寝食难安,实在无心在山上潜修。请师叔恩准弟子下山!”

  天机子沉默片刻,轻轻叹息一声,上前扶起谛灵。

  “哎,也罢,你去吧。只记得不要因仇恨而迷失了自己,更不可因此伤及无辜。”

  谛灵磕了三个响头,站起身,一脸沉肃的说道:“师叔放心,谛灵此去只为杀哈梵一人。”

  荒野,低矮的草丛中沙沙做响,一只野兔正在其中觅食,它双耳竖立,不时谨慎的抬头四顾。

  突然,一前一后两道人影出现,朝远处疾驰而去。

  野兔惊逃,远方鸟群也被惊动,扑棱棱飞起。

  后方,洞明柳随风瑶光三人前后出现,紧追不舍。

  ……

  “师弟,等我一等。”太岁等人下山不久,身后突然传来了谛灵的声音。

  四人转身看去,就见谛灵的身影如箭矢般飞快掠来。

  “谛灵师兄,你怎么也下山了?”玄玄子惊讶的看着他问道。

  其他人也上前见礼。

  谛灵先是朝其他人拱了拱手,才看着玄玄子说道:“师弟,你知我与那契丹国师有杀师之仇,若不能手刃仇人,师兄我实在寝食难安。再者推背图事关重大,谛灵也想出一份力。”

  玄玄子很高兴,其他人也一脸喜色。

  “谛灵师兄你武功高强,有你同行,我们把握更大了几分。”

  几人说笑着朝山下走去,很快到了官路上。

  临到了前方一个岔路口时,见前方旗幡招展,停聚着大队人马,众人相视一眼,都远远停下脚步。

  开阳以手遮阳,朝前看了一阵,发现这些人衣甲鲜明,有大队骑兵两侧护卫,队伍中间,有黄罗伞盖高高竖起,周围遍布着军士。

  “这是皇家仪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开阳疑惑着说道。

  包拯左右看了下方向:“看方向,好像是从皇家猎场那边回来,正好,我们可以把推背图的下落禀报给皇上和太后。”

  仪仗下,太后和小皇帝坐在銮驾,八王和曹大将军骑马护在左右。

  仪仗停下,一个禁军甲士跑到黄罗伞盖前高唱。

  “启禀陛下,前方有人拦驾求见,自称北斗司开阳,太岁,大理寺评事包拯,还有两位碧游宫道士。”

  “哦?让他们过来吧。”小皇帝一听太岁也在,马上高兴起来,吩咐道。

  “遵旨。”

  禁军领命退走。

  很快,一行人被带到皇帝面前。

  几个行礼作揖,同时高唱:“臣等拜见陛下,太后。”

  “众卿免礼。”赵祯朗声道,说完,他左右看了看,发现一共四人,不由疑惑着问道:“刚才不是说两位道长吗?怎么少了一个?”

  太岁转头看去,这才发现自己师父不见了,不由奇怪的看向谛灵。

  谛灵表情尴尬,低声说道:“你师父忽然说闹肚子……”

  太岁嘴角抽了抽,无奈转身,跟小皇帝禀报:“陛下,家师闲云野鹤,不识皇家规矩……”

  他想了想,实在编不出什么合适理由,只好叹口气实话实说:“那个……家师内急,入厕去了。”

  所有人都愣了,连谛灵都愣了,没想到太岁这么愣。

  太后捂嘴掩笑,小皇帝赵祯更是“扑哧”一声笑出声来。

  “无妨。”赵祯笑了两声,觉得有些失礼,忙强忍着笑意问道:“你们此来何事?”

  几人朝包拯看去,示意他上前回话。

  包拯点了点头,上前一步禀报:“陛下,是这样……”

  太岁几人在面圣,另一头,玄玄子却躲在树林里,遥望仪仗,神色震惊。

  他远远的看着身着宫服的太后,眼中时而透出惊喜,时而透出焦虑之色。

  原来她还活着,原来她是当今太后。

  那太岁……岂不是皇家血脉?

  若让太岁认了亲,他就是王爷了!

  玄玄子心中犹豫不定,耳边回响起师父的话。

  “太岁天赋异禀,早晚要继承碧游宫衣钵……”

  玄玄子沉默看着不远处的仪仗,耳畔又响起曾经很久以前与太岁的一番对话。

  “师父,我从小被您养大,在我眼中,您是师父,也是父亲,等徒弟将来娶妻生子,我的孩子要叫您爷爷的,到时候我们住在一起,孩子要是懂事,您就教他两手,他要不懂事,您就使劲儿揍他,反正您就把他当亲孙子看。”

  玄玄子听得高兴,哈哈大笑。

  “那要是生的女儿呢?”

  “女儿也一样啊,都是您的孩子。”

  好一阵过去,玄玄子从往事中回过神来,看着远处皇家仪仗,终于轻叹一声,低声自语道:“太岁,别怪师父……皇家不缺一个王爷。师父,却只有你一个太岁啊。一入侯门深似海,一入宫门呢?”

  ……

  “什么?此事竟然有契丹国师参与其中?”太后听完几人禀报,脸色大变,“唰”地站起身。

  “并非参与,哈梵就是主谋。”包拯沉声说道。

  太后大惊,立即下令:“来人,速命禁军前往缉拿……”

  她话没说完,八王上前一步,阻止道:“太后不可。”

  太后疑惑住嘴,看着八王。

  八王一脸沉重道:“太后,那哈梵先是契丹国师,再者他是以使节身份出使大宋,若是直接抓捕必会引起两国大战,而陛下寻找推背图本就是为了避免无谓的战争,让百姓有太平日子过,如果为此开战,未免得不偿失,本末倒置了啊!”

  “可是,万一推背图被契丹拿到……”太后一脸担忧。

  这时,小皇帝赵祯站起身,将太后搀扶坐下,微笑道:“母亲莫急。”

  太后疑惑地看向他,但并没有反抗,坐下后等着他说话。

  赵祯先是朝她安慰地一笑,才转身看向众人,朗声说道:“正所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个王朝存续的根本,是天下民心。大宋国祚几何,要看每一代皇帝如何施政,要看文武百官如何治理天下,要看百姓们生活的如何,绝非取决于一副推背图。”

  说到这里,赵祯朝远处望去,昂首挺胸,意气风发:“朕以为,若做皇帝的能够施政得当,当官的能一心为民,自然万众归心。彼时,就算有人拿出推背图兴风作浪也没有用处。反之,用不着推背图,老百姓们日子过不下去,一样会推翻你。”

  众人都是一脸震惊,相继下拜,高声道:“陛下圣明。”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遮天  古董局中局  紫川  尉官正年轻  东宫  大泼猴  燕云台  蓬莱间  两世欢  九州缥缈录  锦衣之下  半生缘  听雪楼  冒牌太子妃  我的青春都是你  妈阁是座城  大明风华  橘生淮南·暗恋  当她恋爱时  长安道  盗墓笔记  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  爵迹·临界天下  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芳华  海上繁花  左耳  彼岸花  仙逆  我不  宫斗小说


大宋北斗司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