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作者:古龙

  《小李飞刀》古龙武侠小说的代表作品之一,“小李飞刀”系列情节曲折动人,艺术成就很高,给读者留下了丰富的艺术典型。“小李飞刀”系列分别是《边城浪子》《九月鹰飞》《天涯·明月·刀》《飞刀,又见飞刀》《多情剑客无情剑》


  《多情剑客无情剑》(1970年)

  《多情剑客无情剑》是古龙武侠小说的代表作品之一,“小李飞刀”系列的第一部。该书情节曲折动人,艺术成就很高,给读者留下了丰富的艺术典型。它不仅是一部阐明武学真谛的作品,还是一部写尽人间世态炎凉的人情历史画,更是一部触动社会现实,探索人生哲理的警世名著。

  古装武侠剧《多情剑客无情剑》改编自古龙的同名小说,由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

  销声匿迹多年的梅花盗重现江湖,“掳走”龙啸云之子。遁走关外十年的“小李飞刀”李寻欢,获悉后返回中原追查,先后结识了神秘少年剑客阿飞、天机老人及其孙女孙小红。但是,李寻欢再见昔日所爱义嫂林诗音时,却被妒忌自己的义兄龙啸云和因爱生恨的“天下第一美人”林仙儿设计诬陷为了“梅花盗”。在阿飞、小红等人的帮助下,李寻欢洗清冤屈,并发现了龙啸云、林仙儿勾结金钱帮帮主上官金虹为其夺取武林奇书《怜花宝鉴》的秘密。李寻欢力挽狂澜,救出被林仙儿控制的阿飞,最终挫败了上官金虹企图通过《怜花宝鉴》控制武林乃至整个天下的大阴谋。与此同时,李寻欢坚冰一般的心也逐渐被热情洋溢的小红融化,终于放下了与诗音的心结,携手小红浪迹天涯。

  未播出!


  《边城浪子》(1972年)

  《边城浪子》是著名武侠作家古龙的一部杰出小说,“小李飞刀”系列的第二部,全书于1972年在杂志上连载,共计46回。后改编为电影及电视剧。

  这是一部非常耐人寻味的武侠小说,在那个快意恩仇的年代,为了给人们讨回一个公道,复仇已成为一种江湖法则,和惩恶除奸一样,都是为了唯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存在着,然而主角们复仇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并非如此简单,由于每个人心中的公道定义不同,有些人的确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也因此而牵扯出更多的无辜受害者,甚至连复仇者本身也不能幸免,冤冤相报何时了,当叶开的“小李飞刀”斩断傅红雪的复仇之刀时,故事已由最初传统复仇模式演变成最终宣扬爱是永恒的小说主题,最后给人们留下一段深刻的反思。


  《九月鹰飞》(1972年)

  《九月鹰飞》是古龙武侠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后传,属于“边城浪子”系列的第二部,亦属于“小李飞刀”系列第三部分,是古龙后期的一部经典小说。

  《九月鹰飞》是古龙后期的代表作之一,他在塑造人物与语言驾驭能力上更为娴熟。丁灵琳的大胆、热情、无畏与女人爱吃醋的心理,都描写得恰到好处;而上官小仙这个雾一般的女人,又叫人看不清,摸不着,猜不透。古龙写反面人物,总是着力写出她(或他)犯罪的动机与犯罪时的苦闷与悲伤。上官小仙是个很成功的反面艺术典型。而这两个女子,又反衬出叶开的性格与胸襟。在语言艺术方面,丁灵琳与叶开的对话,真情坦露又幽默风趣;而上官小仙与叶开的较量,完全不用武功,却用对话斗智斗勇。不是高手实在写不出如此精采的对话。


  《天涯·明月·刀》(1974年)

  《天涯·明月·刀》是著名武侠小说家古龙作品,“小李飞刀系列”的第四部。1974年4月至6月《中国时报》连载1-45集,因作风新颖不被接受而中途腰斩,1974年6月至1975年1月转至香港《武侠春秋》208-231期连载,1974年南琪开始出版。古龙为求变革的武侠小说,刻意在此作品里渗入散文诗的句法,作品连载时并不为读者评家欣赏。

  《天涯明月刀》的故事是傅红雪拯救自我、拯救他人最终达到自我升华的过程,天涯、明月、刀三个词是傅红雪给人的三个意向,天涯般辽阔的胸襟,明月般剔透的心灵加上一把“无敌于天下”的快刀。代表着古龙在低谷期时挣扎、痛苦过但依然热爱着生活的一种温暖乐观的心态。


  《飞刀,又见飞刀》(1981年)

  《飞刀,又见飞刀》,为古龙晚期小说,通过古龙本人口述别人代笔的方式完成。属于小李飞刀系列最后一部分,主人公为小李飞刀的传人李坏。共有三版改编的同名影视剧作品。

  《飞刀又见飞刀》是根据古龙同名小说改编的古装武侠电视剧,由梁胜权执导,刘恺威、杨蓉、黄明、关智斌、吴映洁、袁冰妍、黄文豪、杨明娜、何中华等联袂主演,严屹宽、宗峰岩等特别出演。

  该剧讲述了“小李飞刀”后人李坏,经历母亲惨死之后,因偶然得到的藏宝图而遭遇各大门派的追杀,在这个过程中与“月神”薛采月、青梅竹马方可可、亲弟弟李正以及仁义少侠龙逸之间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该剧于2016年12月5日在优酷播出,2017年3月23日在湖北卫视、广东卫视播出。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小李飞刀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