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叶至善:《科普杂拌儿》

跳伞

——(原载1952年9月《中学生》)

惊人的表演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25周年体育运动大会上,跳伞运动员的表演是最受欢迎的精彩节目之一。

  一架银色的运输机慢慢地飞到机场上空。突然,机舱里跳出了5个小黑点来。只见那小黑点笔直往下掉,越掉越快。隔了5秒钟,5顶降落伞几乎同时张开,运动员飘飘荡荡地挂在降落伞下面。不一会儿,他们都平安地降落在机场上。——这是“迟缓跳伞”表演。

  运输机打了个圈,又飞到机场上空。这一回,机舱里跳出Ic个小黑点,10顶降落伞马上张开了,像10朵新鲜的小蘑菇,在蔚蓝的天空里飘浮。降落伞越飘越低,挂在伞下面的女运动员都可以看清楚了。她们双手操纵伞带,像荡秋千一样自在。隔了10多分钟,她们才降落在机场上。

  最后是武装跳伞,有100位运动员参加。

  5架运输机排成一行,像大雁似的,一架比一架高。到了机场上空,5架运输机里都跳出一连串的黑点来,降落伞跟着张开了。这次,每一位运动员带着两顶降落伞。大的一顶是白色的,小的一顶有的红,有的黄,有的蓝,有的绿……一刹那间,亮蓝的天空里好像开满了五彩缤纷的花朵。

  欢呼,鼓掌,像潮水似的一阵紧接一阵。运动员降落在机场上的时候,观众都拥上去跟他们握手拥抱,把他们抬在肩膀上,把他们抛向空中。

  紧张的两分钟

  跳伞运动员必须有健壮的体格,熟练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必须有坚强的意志。

  就拿“迟缓跳伞”来说吧,有的跳伞运动员能掉到离地面ZOO米的时候才打开降落伞。要是飞机在2000米的空中飞翔,他从跳出机舱到降落在地面上,前后往往不到两分钟。咱们很难想像在这两分钟里,他有多紧张。

  咱们不说跳出机舱之前的恐惧。这种恐惧,对跳伞运动员来说早已不再存在了。咱们从跳出机舱讲起。

  一跳出机舱,他就立刻往下掉,而且越掉越快。

  到底多快呢?按照物理课本上的公式来算,在第一秒钟末,速度接近10米/秒;在第二秒钟末,速度接近20米/秒。照这样往下算,他越掉越快,只消半分多钟,他往下掉的速度就超过了音速。

  幸亏实际并非如此。物理课本上的公式,指的是物体在真空中往下掉的情形。跳伞是在空气中进行的,咱们必须把空气的阻力计算在内。

  咱们都知道在空气中,物体往下掉的速度越快,受到的空气的阻力就越大。最后,继续增加的速度正好跟空气的阻力相抵消,物体就不会越掉越快了。就是说,物体开始以几乎不变的速度往下掉了。

  咱们又知道,空气对物体的阻力的大小,跟物体的形状有密切的关系。以跳伞运动员来说,大概在他跳出机舱十一二秒钟之后,往下掉的速度就不再增加,保持在50~60米/秒之间。

  就算50米/秒吧,1分钟就得往下掉3000米,比火车快上两三倍。以这样高的速度往下掉,他必须头脑清醒,保持镇定,否则就会跌得粉身碎骨。

  快,打开降落伞!

  他无一依靠,直往下掉。

  时间过得飞快,地面在向他迎上来,500米,450米,400米……250米,准备,200米,快,打开降落伞!

  不能延迟1秒钟。这1秒之差,就决定他能不能安全地降落到地面上。

  降落伞从打开到张满,大约需要两秒钟。在这两秒钟里,他还得往下掉约莫100米。等到降落伞张满完全发生作用的时候,他距离地面已经只有100米了。

  要是迟打开1秒,降落伞就来不及张满,后果不堪设想。

  降落伞一张满,往下掉的速度立刻减慢了,从每秒钟五六十米,一下子减到每秒钟五六米。

  咱们乘过火车和汽车,都有这样的经验:火车汽车开得很快的时候要是猛一刹车,身体就会向前面撞过去。

  降落伞张满的时候,跳伞运动员也会受到这样的震动,力量要大四五倍。这个震动一瞬间就过去了,不会使他健壮的身子受到任何损伤。

  挂在张满的降落伞下面就安全多了。可是他还得注意,注意风向和风力的大小,注意地面上的情况。他得灵活地操纵降落伞带,使自己降落在适当的地点,不要落在河里,不要落在树上。

  接近地面,他必须做好着陆的准备:两条腿并拢,屈起膝盖,免得在碰着地面的时候,身子受到太大的震动。要是弄得不好,很可能把腿骨折断。

  必须这样做

  如果一跳出机舱就打开降落伞,当然安全多了。可是在打仗的时候,伞兵进行突然袭击,常常必须采用“迟缓跳伞”,尽可能掉到离地面200米的时候才打开降落伞。

  打仗的时候,运送伞兵的运输机必须飞得很高,离地五六千米,才能避免受到敌人高射炮的射击。

  要是伞兵一跳出机舱就打开降落伞,他们在空中随风飘荡,要几十分钟才能降落在地面上。风可能把他们吹到离目的地几十千米外的地方去,也可能把他们的队伍吹散,一时无法集中。

  再说,他们慢慢地往下掉,降落伞又是个显著的目标,敌人用步枪就可以把他们打中。不打开降落伞,他们在空中只是一个个小黑点,又掉得那么快,敌人是无法向他们瞄准射击的。

  为了要在作战中出色地完成任务,伞兵必须掌握“迟缓跳伞”的技术。

  新中国的伞兵是坚定的健壮的,在他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八一”建军节25周年体育运动大会上,咱们看到他们已经掌握了高度精湛的技术。

后页 前页 目录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