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叶至善:《科普杂拌儿》

蒸发和溶解

——(原载1952年8月《中学生》)

  一杯水放在空气里,水就会慢慢地干掉;咱们说:水蒸发了。

  一勺糖放在一杯水里,糖就会慢慢地化掉;咱们说:糖溶解了。

  从表面上看,蒸发和溶解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仔细一比较,却有许多相同之点。

  咱们知道:洗好的衣服晾在太阳下或者炉子旁边,就很容易干。这说明了:温度越高,蒸发越快。

  咱们也知道:糖放在热水里,比放在冷水里容易化。也说明了:温度越高,溶解越快。

  咱们知道:刮风的天气,晾着的衣服干得快。刮风是空气在流动。空气流动,使水的蒸发加速。

  咱们也知道:要使水里的糖化得快,可以用勺搅拌。水流动,会使糖的溶解加速。

  咱们把一勺糖放在一杯水里,搅动一下,糖很快地就全部溶解了,再加一勺糖,再搅动一下,糖又全部溶解了。再加第三勺,第四勺……咱们就发现:新加下去的糖,溶解得越来越慢了。为什么呢?因为水里的糖分已经很多了。

  同样的,空气里含有水蒸气要是很多,水的蒸发也就变慢。天气潮湿,晾的衣服不容易于,就是这个缘故。

  咱们继续把糖一勺又一勺地加进那杯水里去;到一个时候,新加进去的糖就全部不能溶解了。这时候,水里的糖分已经够多了,达到饱和的程度了,再容不下新的糖分了。

  同样的,在闷热的夏天,咱们身上的汗老不得干。这时候,空气中的水蒸气也已经够多了,达到饱和的程度了,再容不下新的水蒸气了;因此,水就停止蒸发了。

  用什么方法使一杯水能溶解更多的糖呢。咱们可以把水加热。水的温度升高了,就能溶解更多的糖分。反过来,要是水里已经包含了够多的糖分,温度降低的时候,它就超过了饱和的程度,杯子里就出现一颗一颗的糖粒。

  同样的,热空气能包含更多的水蒸气。要是空气很热,含的水蒸气就已经很多,冷却的时候,就会超过饱和的程度,于是一部分水蒸气就凝结成水滴;——这些水滴附着在树木花草上,就成为露水;浮悬在贴近地面的空气中,就成为雾;浮悬在高空中,就成为云;落下来,就成为雨。

  为什么蒸发和溶解,有这么多的相同之点呢?

  水蒸发的时候,就是水的分子跑到空气中去了;糖溶解的时候,就是糖的分子跑到水里去了。蒸发和溶解,都是分子运动造成的现象。

  既然都是分子运动造成的现象,就都遵守分子运动的一切规律。

  咱们知道:温度越高,分子的运动速度越快。所以,把水加热,糖就溶解得快;空气温度高,水就蒸发得快。

  反过来,温度越低,分子的运动速度就越慢。所以水的温度降低,糖的分子的运动就减慢了,一部分糖分又回复成为固体;空气的温度降低,水的分子的运动就减慢了,一部分水蒸气又回复成为液体。

  明白了这个道理,咱们就可以用眼睛看得到的溶解的现象,来解释眼睛不容易看清楚的蒸发的现象。

后页 前页 目录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