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叶至善:《科普杂拌儿》

鲤鱼

——(原载1948年9月《开明少年》)

  鲤鱼是最常见的鱼,江河里,湖泊里,到处都有鲤鱼的踪迹。在饭桌上,你也时常吃到鲤鱼。就因为太常见了,你也许没有注意过鲤鱼。

  鲤鱼的身子像个织布用的梭子,适宜在水中游动。它的体形可以说是鱼类的标准体形。除了头部和鳍,它全身披着鳞片,鳞片外边还有一层透明的表皮。鳞片下面有许多分泌黏液的腺,不断地分泌出黏液来,所以它的身子又滑又腻,不信你摸一下试试。

  大多数鱼有一对胸鳍一对腹鳍,很像陆上动物的四肢,因而有人以为,鱼在水里游动,主要靠胸鳍和腹鳍。其实不然,鱼大多用尾巴左右摆动,拨着水向前推进,而鳍只是辅助的工具。拿鲤鱼来说吧,它背上有一条背鳍,胸部有一对胸鳍,腹部有一对腹鳍,肛门后边还有一个臀鳍。游动的时候,它用背鳍和臀鳍保持前进的方向,胸鳍和腹鳍好像两对桨,其实只能用来保持身体的平衡:向左转或者向右转,向上游或者向下沉,或者停在原地不动。强有力的尾巴却像橹一样,一左一右拨水前进。尾巴端上有扇形的尾鳍,增大了拨水的面积,加强了推进的力量。

  鲤鱼的上升和下沉,还得靠肚子里的鳔。鲤鱼的鳔样子像个葫芦,中部特别细,形成前后两个气囊。就在特别细的中部,有一条很细的管子直通咽喉。这条管子只用来排气,给气囊充气的气体却是从鳔壁的血管分泌出来的。鳔胀大,身子的密度就减小,鲤鱼就向上浮;鳔缩小,密度就增大,鲤鱼就向下沉。鳔的收缩有个限度,所以鲤鱼不能沉到较深的水底去。

  鲤鱼在水里非常活泼。它有各种感觉器官,指使它能灵活地躲闪灾难,找到食物。它的眼睛很大,却看不太远。它也有鼻孔,专司嗅觉,跟呼吸全然无关。它也有耳朵,耳朵跟外边不相通,有块骨头盖着,可是能听得很清楚,因为水的传音能力是空气的4倍。它的身子两侧各有一条细线,自头部后边一直连到尾鳍。这是鱼类特有的特殊的感觉器官,能够敏锐地觉察水的摇动和水的温度。

  鲤鱼喜欢住在比较温暖的水里,冬天天要是太冷,它也会冬眠。五六月间,母鲤得下两三回卵,每回三四十万颗。卵的表面有黏液,通常附着在水草上。七八天后,小鲤就孵化出来了,通常要两三年才发育完全。

  鲤鱼的寿命特别长,可以活100多年。计算鲤鱼的年龄有个简便的方法:它的每一片鳞片都跟树干的横断面一样,从中心向外有许多的圈儿,疏密相间,疏的圈儿夏天长成,密的圈儿冬天长成。所以只要数一下,就知道它已经度过了几个年头。

  鲤鱼的嘴上有一般鱼没有的两对触须,有些鲤鱼长大了会变成金黄色。也许因为这样,有的人把鲤鱼当作神物。

后页 前页 目录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