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叶至善:《科普杂拌儿》

上和下

——(原载1947年5月《开明少年》)

  你手头有《学生字典》吗?让咱们来做个有趣的游戏。请查一下:“上”字怎么解释?

  字典上说:

  “上——高也”

  那么“高”呢?字典上说:

  “高——崇也。”

  再查“崇”字:

  “崇——高也。”

  你看,兜起圈子来了:“上”的意义是“高”,“高”的意义是“崇”,“崇”的意义是“高”,“高”就是“崇”,“崇”就是“高”

  再查查“下”字看。

  “下——低也”

  “低——下也。”

  圈子兜得更快了。

  你能满意这样的解释吗?当然不能。那么要不要考查个究竟呢?

  有人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他说:“这样简单的字,还用得着查字典吗?”似乎在他看来,有许多字的意义是咱们生来就懂得的。

  好,那么他总该懂得这些简单的字啰。咱们不妨就问问他:“上”是什么意思?“下”是什么意思?

  他一定会用手指向头顶一指:“喏,这是‘上’。”又向脚底一指:“倒过来就是‘下’。”

  他这么随便乱指不打紧,站在地球那一面的人却冷不防让他给打了个颠倒。

  你一定不会怀疑,地是一个球:正跟这幅画上画的那样。在地球的表面上,凡是陆地都站得有人,这幅画只请3个孩子来做代表。要是这3个孩子中有一个坚持说:他的头顶是“上”,他的脚底是“下”。那么另外两个孩子不都脚朝上,头朝下,都变成倒挂在地球上了吗?

  就因为这样,“地圆说”在最初提出来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是异端邪说。那些人犯了同样的错误,他们认定自己的头顶才是“上”,自己的脚底才是“下”。

  说到这儿,你可能会产生疑问:咱们既然承认地是个球,那么“上”和“下”就不可能有一致的解释了?

  并不是这样。可是就因为咱们不再把地当作平平的一大片,咱们对于“上”和“下”的观念,必须作相应的改变。

  看吧,这幅图上的3个孩子都在玩球,这给了咱们不少方便。3个孩子都把球往上抛,都高举双手准备接球,因为球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就会往下落。

  “喔!”你可能恍然大悟,“这样说就妥当了:跟地面离得远就是‘上’,跟地面离得近就是‘下’。”

  对!可是只对了一半。要是地面上有个深坑,球滚了进去,不是还得往下掉?可见还有比地面更下的地方。要不是地面把球挡住了,画上的3个球都得一直往下掉,最后在一个地方碰头,这个地方就是地球的中心——地心。

  因此咱们不如说:跟地心离得远就是“上”,跟地心离得近就是“下”。把球往上抛,它就离地心越来越远;球从空中掉下来,它就越来越接近地心。咱们不论站在地球面上的哪个地方,都头朝上脚朝下,因为咱们的脚总比头接近地心。

  假如在咱们中国开一个对直穿过地球的无底洞,洞的那个口子就直通南美乌拉圭。咱们把一个球丢进这个无底洞,皮球就直往下掉,就是说,直往地心掉,而且越掉越快。到了地心,球并不就此停住,往下掉的那股冲力使它继续直向前冲,可是它不再是往下掉,而是往上升了,一直升到无底洞那一头口子上。如果南美乌拉圭有个孩子等在洞口上,他可以伸手把从洞里升上来的球接住。

  因此,“下”是有限度的,“下”的终点就是地心。咱们不妨仿效“南极”“北极”的叫法,把地心叫做“下极”。地球的半径平均是6360多千米。“下极”就在地面以下大约6360千米的地方。

  那么“上”有没有限度呢?跟“下”相反的方向是“上”。“下极”既然是地心,是一个点,从这个点向四面八方可以引出无数的放射线。每一条线都指向“上”,而且可以无限延长,你能说“上”的止境究竟在哪儿呢?

  对于“上”和“下”的考查,到这儿似乎可以结束了。可是再一想:为什么球会往下掉呢?

  你一定会脱口而出:“那是因为地心引力在吸引它的缘故。”

  “上”和“下”于是又有了另一个解释:跟地心引力的方向相一致的运动是朝下;反过来,跟地心引力的方向相反的运动是朝上。

  所以,地心引力是决定“上”和“下”的主要因素。要是没有地心引力,球就停留在空中,不会给咱们指示哪个方向是“下”。咱们也可以不一定站在地面上,也可以不必把脚底老对着地心。“上”和“下”两个字就此失去了它们的意义。

后页 前页 目录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