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一家

  聂小倩被姚谨好一番言语敲打,失魂落魄的走了,姚谨本来想去看看两个嫂子吵成什么样了,无奈两个儿子闹觉,梅花一个人看不好,她连忙哄着孩子睡觉,两个小家伙刚睡着了,却见梅子她们采买完回来了。

  梅子见到姚谨便抱怨“夫人,京城里一把菜刀要三十三文,咱们潭拓镇三十文就能买下来,大米七百文一石,还买不着……咱们潭拓镇也才五百五十文,羊(肉ròu)一百六十文一斤,一条五斤多重的鲤鱼,要一百个大钱,什么东西都要比咱们潭拓镇贵……”

  两个洪氏留下的丫鬟听了这话便笑,姚谨也忍不住笑道:“那是啊,咱们潭拓镇是小地方,很多东西都是农家自己产的,卖的时候当然便宜了。”她赶紧让梅子把新买的东西都收拾了,又让她和梅花盯着点清官、明官,便赶紧让大哥家的两个丫鬟带她去主院看看,抬头看看天空,已经没有了烟尘,看来大火已经熄灭了。

  刚过了月亮门,就见李子轶和姚世祥说说笑笑回来了,姚谨连忙迎上去,“哥哥!”

  只见姚世祥一(身shēn)武官的官服,人显得越发威武了,就连个头都好像长高了不少,尤其是精气神,已经发生了巨变,再也不是原先那个庄稼汉了。“哥哥,你和原先不一样了!”

  姚世祥笑道:“胡说!怎么会不一样?!我还是你哥哥!一辈子都不会变!嗯,我们谨娘生完孩子越发漂亮了!是吧大郎?”

  李子轶听了嘿嘿的笑,姚世祥说道:“走吧,咱们进屋去说话!对了,两个小外甥呢?”

  姚谨和李子轶一边跟着姚世祥往主院走,一边笑道:“他们还小呢!这会儿睡着了。景辉怎么还没回来?他在这里的书院可还习惯?”

  “有什么不习惯的!按理说这会儿也应该回来了!”姚世祥话音刚落,就听见正堂里传来姚孙氏大声小气的声音“真真好笑!我才是这个家的当家主母!你虽然是平妻,也比我矮着一头,我回家来,你就应该到大门口去迎接我!亏得你还是大户人家出(身shēn),不会连这点礼节都不知道吧?真真好笑……”

  洪氏不急不恼,淡淡的说道:“姐姐,我又没有说不去接你,实在是因为给妹妹布置房间耽搁了,谁知道姐姐偏偏那时候进门啊?我已经向姐姐赔了不是了,姐姐不依不饶的,不知道你到底想怎么样?”

  姚世祥一听,大步流星的就进屋去了,姚谨和李子轶对视一眼,二人都没动地方,这事儿当然还是姚世祥自己解决好……

  片刻后,只听见姚世祥说道:“孙氏,我就知道你一进京非得出幺蛾子不可,你若是(爱ài)在京里呆着,你就老老实实在你那院子住着,要不然你就回潭拓镇去!以后这个家里的事儿用不着你插手!”

  姚孙氏纵然怕姚世祥,但是这话也触到了她的底线,她带着哭音说道:“大郎,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咱们是结发夫妻,我给你生儿育女……”

  姚世祥凛然道:“够了!你不说说这些年你都做了些什么!你若是没给我生儿育女,我早就把你休了!还用等到现在吗?!我让你来京城,无非是怕你在老家胡作非为污了我的名声!我给你两条路,第一,你若是愿意和离,潭拓镇老家的东西连祖屋带土地,我都可以补偿给你!第二,你若是不愿意和离,以后老家的出产,也就算是给你的私房钱,我每月也会给你月钱,断然亏待不了你!但是家里的事(情qíng)你一概不得插手,什么也不用你管,你就老老实实是在你的院子里呆着,也还是景辉和颖儿的娘,就这两个选择,你自己选吧!”

  姚谨在外面听着,觉得哥哥这样做虽然无(情qíng)了些,倒也算快刀斩乱麻,只有这样,家宅才能平静,她就估计姚孙氏不会选择和离,果然,姚孙氏一言不发,抹着眼泪从正堂里跑出来了,她看见姚谨夫妇,愣怔了一下,半句话也没说,一溜烟儿的走了。

  直到姚孙氏的背影消失了,李子轶伸出手来握住姚谨的手,“谨娘,这都是她自己闹的,怨不得别人,你用不着替她难过。你哥哥这样对她,也算不错了,她自己也权衡利弊,没选择和离……有道是一山不容二虎,把管家的权利交给洪嫂子还是对的,这样以后家里才能平静,要不然非得天天争吵不可……”

  李子轶说话的声音虽然不高,姚世祥还是听见了,他忙说道:“妹妹、妹夫,快进来坐。”

  姚谨和李子轶进了正堂,洪氏亲自倒了茶来,笑道:“真是不好意思,你们第一天来,家里就出了这事……”

  姚世祥说道:“行了,我妹妹、妹夫不是外人,不用说这些外道话,你去歇一歇吧,别累坏了。”

  洪氏红了脸,笑道:“哪里就累坏了?我去厨房看看饭菜准备的怎么样了,你们兄妹说话吧。”

  眼看着洪氏出去了,姚谨笑道:“恭喜大哥呀,洪嫂子这是又要给你添一个孩子了。”

  姚世祥笑道:“但愿这孩子将来能像景辉、颖儿那么懂事……本来我想约咱们堂哥过来吃酒,正好介绍你们认识,哪知道堂哥他竟然回老家去了。”

  李子轶问道:“大哥,我的事儿……”

  “放心吧大郎,去国子监读书,也就是堂哥一句话的事儿。”

  姚谨知道哥哥嘴里的堂哥就是道衍,她不免心中觉得怪怪的,“哥哥,咱们在老家还有什么人吗?”

  姚世祥叹了口气,说道:“有,当然有……不过现如今……”

  “现如今怎么了?”

  姚世祥苦笑道:“上次我跟堂哥一起回去看看,哪知道老家的人对堂哥都很反感,说这次靖难都是他弄的,他是千古罪人,连带着对我也没有好声气,没有人搭理我们,所以我就熄了认祖归宗的心思……”

  姚谨忙问道:“既然这样,那堂哥怎么还去?”

  “他怎么会死心?他说去看看他姐姐……”

  姚谨心道,果然跟史载的一样,估计他这次去依然无功而返,她看见哥哥的神(情qíng)也有些颓丧,便笑道:“要我说,他们不认就不认吧!咱们现在还不是生活的好好的?再说了,当初你可从来没想过什么认祖归宗。”她看见哥哥还不言语,忙转移话题道:“对了大哥,你今天也去了火灾现场吧,那里怎么样了?”

  姚世祥说道:“还能怎么样?好大一片民宅都烧掉了,那里现在成了一片白地,幸好没有伤了什么人,唉,现如今京城粮价飞涨,今天又是一场大火,皇上焦头烂额,火气大着呢!”

  姚谨诧异道:“为什么粮食飞涨?现在已经秋收了,粮食只能比原先便宜吧?虽然(春chūn)天的时候还打仗,好像也没太影响老百姓种地吧?”因为都是大明朝的军队,所以打仗的时候双方还是很注意保护百姓的。

  姚世祥摇头道:“这我就不清楚了,不过大家都猜测是建文余党在搞鬼,有人造谣,老百姓一听说今年粮食短缺,都慌了,开始抢购粮食,嗨,百姓都是听风就是雨,这一抢购不要紧,京城就粮食就紧张了,那些大粮商一见有利可图,就开始限购,这样一来,百姓越发慌张,就越是抢购……”

  这事儿姚谨再清楚不过了,后世的老百姓就抢购粮食,抢购板蓝根、口罩,还抢购过食盐……

  这时候,恰巧姚世文进来了,“大哥,姐夫。”姚世文在一旁坐下,看到姚谨若有所思,便玩笑道:“姐姐,看你那认真的模样,难道你还有什么好主意不成?”

  若是单以姚谨的见识,面对粮食飞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她当然也不会有什么好办法,但是姚谨是一个穿越者,后世政府平抑物价采取的措施报纸电视都宣传过,她还是知道一二,此刻她不由得想到,若是自己说出来的办法能管用,说不定哥哥能给皇上留下好印象呢,那样他的地位会越发稳固……

  姚谨便笑道:“我还真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用。”

  屋子里的三个男人,目光全都落到了姚谨(身shēn)上,姚谨慢条斯理的说道:“朝廷有储备粮吧?其实也不用动用储备粮,既然谣言所致,并非真正的粮荒,那就好办,可以秘密的让军队用麻袋装上沙土冒充粮食,然后运到京城来……”

  姚谨话还没说完,姚世文笑道:“这主意不错,只要每个城门走上几百辆拉着麻袋的马车,老百姓肯定以为是粮食,他们心中一步恐慌,就不急着卖粮食了,他们不买了,粮食的价钱自己就降下来了。”

  姚谨笑道:“这办法其实是治标不治本,若是再有什么风吹草动,粮价自然还会上涨,朝廷若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专门的仓储机构,这个仓储机构的主要职能就是平抑粮价,粮价高的时候就大量放出存粮,让百姓吃到便宜粮,若是粮价便宜了,那就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粮食,这样灾年让百姓安心,丰年也不至于粮食太便宜而伤农,有时候粮食丰收了,粮价大跌,农民赚的钱反而少了……”

  姚世祥眼睛发亮,“谨娘,你这主意好!可惜了你是女子,若是男人一准比二弟还聪明。”

  姚世文笑道:“哥哥,你夸姐姐就夸她好了,犯得着扁我嘛!”

  “你一边呆着!”去姚世祥看也不看他,只对姚谨说道:“好妹妹,你真是哥哥的福星,你让大郎去火灾现场,是不是也有什么好想法?明儿早上上朝,皇上一准能问火灾的事儿,你有什么想法跟哥哥说说……”

  李子轶笑道:“谨娘的想法就是趁火打劫,她说这会儿房基地肯定便宜……”

  姚世文激动的一拍手,笑道:“姐,亏你的脑子是怎么长的,这办法好,我也顺便买两块宅基地去……”

  姚世祥怒道:“胡闹!你们都老实呆着!咱们家的大宅子这么大,难道不够住吗!买什么宅基地?谁也不准买!哪有一家子分开住的道理?又不是住不下!”

  姚谨看了看丈夫和弟弟,这两个人真是的,明明知道哥哥这(性xìng)子,居然还说这话!姚谨忙笑道:“哥,买了可以卖嘛!咱们还可以从中赚一笔!”

  “赚什么赚?你都拿人家当傻子啊!”

  姚谨笑道:“那可不一定,咱们可以卖给朝廷啊!如果哥哥向皇上建议,在大火烧过的地方建一个商业区……”她还没等说完,姚世祥即笑道:“你这办法不行!朝廷打了两年仗,现在国库空虚,哪有钱建商业区呀!”

  姚谨笑道:“朝廷建这个商业区根本就不需要花钱啊!”她便把后世的那种卖期房的模式说了出来,三个大男人听了面面相觑,姚世祥说道:“这不是空手(套tào)白狼嘛!”

  姚谨撇撇嘴“这不是朝廷没有钱嘛!没有钱又想办事,当然就得这么办!”

  姚世文却有些兴奋了,他站起来在地上走了两圈,笑道:“要我说,哥哥不如把这事儿揽下来,按着姐姐的说法,我认为大有可为,到时候我和姐夫来((操cāo)cāo)办,姐姐幕后指挥,咱们自己来做岂不是更好?”

  姚谨听了楞呵呵的,没想到弟弟居然还有这心思!这房地产买卖若是真的做下来,可就发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