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说亲(4)

  赵大嫂受李家之托去小李庄说媒,很快就无功而返,她当着李子轲好一通抱怨,却原来李秀才一听赵大嫂提的人家是李家,当即就怫然不悦,没给赵大嫂好脸色。

  那李秀才自己屡试不第,便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儿女(身shēn)上,偏偏儿子的脑袋是个榆木疙瘩,根本不是一个读书的材料,他便想给女儿找一个有希望进学的读书人做女婿,姚世文小时候就聪明,可李秀才生怕他像仲永一样,长大之后“泯然众人矣”,所以才迟迟没有下手,后来姚家落魄了,他以为姚家未必有能力供养出一个读书人,便再懒得理会他,哪知道这姚世文竟然另辟蹊径,居然靠着写词话本出名了。

  要知道这年头靠着写酸文赚钱的读书人可不少,大多数不过是勉强糊口,若说靠着词话本出名的,也就姚世文一个而已,李秀才知道姚世文出名了之后,就想着赶紧去姚家拉上关系,他一个做长辈的当然要端着架子,便让儿子去姚家走动,倒是他的儿子李月升觉得姨娘家前几年困难,父亲一直不肯相帮,现在知道人家出名了就死皮赖脸的要靠上去,李月升觉得难为(情qíng),说什么也不肯,李月梅更是觉得不好意思,所以直到正月初五了,兄妹俩才被李秀才((逼bī)bī)着去姚家串门,却不曾想得到的消息是姚世文已经被县太爷看中了,李秀才一听,后悔的心(情qíng)难以言表,这时候赵大嫂去提亲,不碰钉子倒奇怪了。

  李子轲早就得了嫂子的提醒,听见李月梅家不同意,虽然失望,也没有想太多,第二天他就来找嫂子,姚谨这会儿正在厨房做油炸臭豆腐,满屋子都是臭味儿,李子轲一进屋就问道:“嫂子,这屋子里什么味儿啊?”

  姚谨笑道:“当然是以前我做的臭豆腐,已经好几个月了,现在能吃了,你过来尝尝。”她说着,就递给李子轲一块。

  李子轲拿在手里看来看去,迟疑了半天问道:“这东西能吃吗?”

  姚谨笑着对巧儿说道:“告诉你三叔,臭豆腐好不好吃?”

  “三叔,你快吃吧!可香呢!”巧儿(奶nǎi)声(奶nǎi)气的说着,还((舔tiǎn)tiǎn)了((舔tiǎn)tiǎn)嘴唇,显然一副意尤未尽、还没吃够的样子。

  李子轲赶忙把手里的臭豆腐递给她,巧儿看了看姚谨,小声说道:“娘说了,美味不可多用……”

  李子轲听了忍不住呵呵的笑,姚谨解释道:“这臭豆腐虽然好吃,不过吃多了对(身shēn)体不好,尤其是小孩子,更不能多吃。”

  李子轲虽然不信这东西能怎么好吃,但是嫂子都这样说了,他当然要尝尝,闭着眼睛把臭豆腐塞到嘴里,一嚼之下,李子轲不由得睁大了眼睛“嫂子,这东西味道真不错呀!好,看来豆腐坊应该马上开始做臭豆腐了。”

  姚谨笑道:“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让你做,你总是不信,要不然现在都可以卖臭豆腐了。”

  李子轲难为(情qíng)的挠了挠头说道:“嫂子,当初你可没坚持说一要做臭豆腐啊!”

  姚谨撇撇嘴:“当初看你那一脸不(情qíng)愿的样子,还有你哥哥,你们兄弟当初恐怕都认为我在祸害东西吧?不听大人言,吃亏在眼前。我就是想让你后悔一下……”

  李子轲听了这话,顿时哭笑不得“嫂子——”

  姚谨笑道:“其实我也是怕品种太多,你一下子忙不过来……说说吧,你今天有什么事儿?”

  李子轲便把赵大嫂去说媒的事儿说了一遍,又说不想让她去李家了,免得受了羞辱,姚谨点点头,笑道:“三郎,你说,咱们的豆腐坊,将来能发展成什么样子?”

  李子轲说道:“我当然想过……嫂子,等今年秋天咱们攒够了钱,多买些人手,把豆腐坊开到北平城里去,怎么样?”

  姚谨笑道:“三郎,若是真有那么一天,我想会有很多很多姑娘都争着抢着想要嫁你,你说是不是?其实我觉得你的婚事儿一点都不用着急,眼看着咱们的前景这么好……”

  李子轲嘻嘻笑道:“嫂子,你这么一说,我突然就觉得豁然开朗了!对呀,等将来咱们的买卖大了,说不定我还能找一个北平城里的姑娘呢!根本没有必要一棵树吊死!回头我也劝劝我娘去,让她不要忙着再给我张罗……”他说着,乐颠颠的转(身shēn)就走,刚一开门,就见姚世文站在门外正要敲门的样子。

  李子轲笑道:“二郎来了……嫂子快来!二郎到了。”

  姚谨一见姚世文,遂笑道:“二郎,你可有口福了……走吧,咱们回屋坐去。”她让冬梅接着炸臭豆腐,自己端着炸好了的一碟,带着弟弟来到花厅,李子轲则跟姚世文打了招呼就去后院忙活去了。

  姚谨先给二弟了两块臭豆腐吃,见他没有什么兴致的模样,不由得诧异道:“你怎么了?对了,聂小倩呢?怎么没跟来?”

  “我没让她跟来。”

  “出了什么事儿了吗?”

  姚世文本来就是来找姐姐倾诉的,听见姚谨询问,便毫无保留的把昨天在县太爷家的(情qíng)况讲诉了一遍,姚谨一听弟弟说胡清婉珠泪连连,告诉他不准写悲伤的结尾,不由得惊愕了半天,然后就哈哈大笑,没想到啊没想到,弟弟居然也有这样的铁粉。

  姚世文气道:“姐姐,你还笑!快帮我想想办法吧!那胡夫人又旁敲侧击的让我上门提亲……那个胡小姐分明只是喜欢我写的书,根本不是喜欢我这个人!一个地地道道的痴呆文妇,真是让人受不了……姐姐,她若是知道书里的故事全都是你讲的,说不定就喜欢你了!”

  姚谨听了一阵恶寒“行了,你别满嘴胡吣!这书当然是你写的,我若是有你那两下子,我还自己写了呢!”她托着腮想了半天,忽的问道:“二郎,你认识的人……或者你同窗认识的人里面,有没有什么北平城里的大官,或者是王孙贵族之类的人?”

  姚世文说道:“我只记得杜燕桢好像有一个什么亲戚是燕王府的仪宾……姐姐问这个做什么?”

  姚谨笑道:“二弟,你说这次靖难,是燕王会赢还是建文帝会赢?”

  姚世文被姐姐东一下西一下的发问弄得有些发懵,不过他还是不忘记起(身shēn)打开门往外看了看,姚谨看见他那谨慎的样子忍不住发笑“这是自己家里,用不着这么谨慎吧?”

  姚世文说道:“就是被下人听见了也不行。”他回到座位上坐下,这才低声说道:“我觉得还是燕王的胜算大,他在北方厉兵秣马这么多年,等的不就是这一天吗?姐姐,你怎么忽然关心起国家大事儿来了?”

  姚谨轻轻的叹了口气,“你不愿意娶胡县令的女儿,当然还是早做打算的好,就这样吊着你等得起,那胡小姐可等不起……国家大事儿自然是与咱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二弟,你若是拒绝了胡县令,当然就要找一个比他更有背景的人投靠才好,要不然,当然不敢轻易的得罪了胡县令,你说是不是?”

  姚世文神(情qíng)一震“姐姐,你有什么主意快说来听听。”

  姚谨问道:“二弟,我听你姐夫说,去年(春chūn)天,建文帝的大将李景隆,曾经派兵偷袭北平来着,是真的吗?”

  “是啊,听说是在白沟河一带,那李景隆一百万大军都被燕王给灭了。”

  “那你说建文帝的大军还能有多少?”

  姚世文眨了眨眼睛,“听说建文帝现在的兵大多都是新招募的,你说现在的兵都有家有业的,谁愿意打仗啊?又不是生活过不下去了,而且听说燕王抓到俘虏之后,都放掉了任凭他们回家,这么一来,建文帝的兵将都是一打就投降……姐姐,你到底想说什么?”

  姚谨笑道:“我不过是想说,建文帝在南京,肯定都把兵将派出去了,若是燕王能带领一支劲旅,直捣南京,避实击虚,会怎么样呢?”她自己自然没有这样的见识,不过以前她看过不少穿越的小说,还有论坛上的人说,建文帝的大将李景隆,根本就是朱棣派在建文帝(身shēn)边的内(奸jiān),因为他后来投降了朱棣之后,被封的官最大,姚谨可是记得真真的……

  姚世文眼睛顿时就亮了,“姐姐!你什么时候这么聪明了?!”

  “你这是什么话?”姚谨笑道:“姐姐我本来就很聪明好不好?李景隆都派兵打过来了,燕王再派兵打过去,理所当然啊!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shēn)!”

  姚谨这么一说,活生生的就如村妇打架一般,姚世文倒也没有怀疑什么,不过,他一想到纵然有好主意,他也找不到可以献策的人啊!便又有些丧气了。

  “二弟,不如你找个借口去北平逛逛吧!至少也可以躲一躲胡县令……至于聂小倩……”姚谨想了想,说道:“你就跟她说,你跟着朋友去燕王府访友,带着她不方便,让她先回胡县令家暂住……”

  姚世文一拍巴掌“对对!有了燕王府做招牌,胡县令就算心里有什么想法,也不敢对咱们家动分毫……嗯,我这就去找杜燕桢去,他说不定真要去北平走亲戚呢!正好跟他一路,若是真的能见到他那位做仪宾的亲戚就好了……这样一来倒也不算撒谎。”

  姚世文高兴的走了,倒是姚谨满心隐忧,谁知道这胡县令是什么样的人呢!不过一想到李子轲说的打算把买卖开到北平城里去,姚谨忍不住又笑了,是啊,若是胡县令不依不饶,那一家人就搬到北平去住,惹不起总躲得起吧?

  更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