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说亲(2)

  二十三祭灶天,

  二十四写联对,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割年(肉ròu),

  …………

  一晃儿就到了大年三十,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在潭拓镇的上空响起。【 ]一群群的孩子们一早起来,就拿着大人给准备好的爆竹燃放起来,一个个一边听着爆竹声,一边拍着手叫好。

  各家各户的男人们,都笑呵呵的开始贴(春chūn)联,“千门万户瞳瞳(日rì),总把新桃换旧符”。

  李子轶贴完了(春chūn)联,这才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去老宅和父母一起过年,今年家里虽然不是十分顺遂,但是赚来的银子倒也不少,李杨氏买下的年货更是充足。

  祭完了祖,一家人这才团团围坐吃年夜饭,李杨氏准备了桃汤、柏酒、椒酒、五辛盘……

  桃汤是用桃煮的汤;柏酒是用柏树叶浸制的酒;椒酒是用椒籽浸制的酒,据说这几种酒喝了能避邪,保证明年能过的顺遂,这一年李家因为姜氏的原因,李杨氏觉得家道稍微有些不顺,便((逼bī)bī)着全家人每样都用了些,五辛盘是葱、姜等五种辛辣食品放入盘中,据说能除瘟、通五脏,当然也有贺新的意思。

  姚谨因为有孕,也不知道那东西对胎儿好不好,每样只是意思一下,李杨氏倒也没说什么。年夜饭之后,女人便开始包饺子,男人则去灶下掏了草木灰,开始在院子里打灰垛,姚谨看那灰垛的形状貌似粮仓,她琢磨着大概是期待明年五谷丰登的意思。

  守岁过后,新的一年开始了,初一到初四,不时的有亲眷来走亲戚,便是往年不怎么走动的远房亲戚,也都来了,家里有闲人的,便要求进豆腐坊做工。

  姚谨早就想到会有这一天,也早就跟李子轲打过招呼,不能随便答应收人,所以凡是有提出这种要求的,三郎只说考虑考虑,过后李杨氏一问,三郎怎么也不答应收人,气得李杨氏就好一顿骂,又苦口婆心的说了一通,这个年代,最讲究家族利益,你若是连亲眷都不理会,会被人说成无(情qíng)无义,以后还有谁搭理你呀?所以为了家人好,还是不要一概拒绝的好。

  姚谨一听,觉得婆婆说的也在理,但是豆腐坊里做工的人,决不能安排这些人的,她便跟二郎三郎商量着,从这些亲戚中挑几个人,让他们负责送货,这样二郎、三郎也好有更多时候跑销路和管理作坊,再说,豆腐坊的人手明显也紧张起来了,重新买人的事儿也势在必行。

  新年的气氛,到了初五才恢复了点平静,初五也叫“破五”,这天的习俗就是“送穷”,对商家来说,初五便是开业的好(日rì)子,李家的豆腐坊便在大年初五重新开业了。

  至于李子轩和李子轲怎么管,姚谨是不参与的,她现在心里暗暗的庆幸,也幸好不是她管着豆腐坊,要不然这家里的矛盾,无形中就会聚集到她(身shēn)上了。【 ]过年期间,冬梅孵出的第二批小鸡也出壳了,而第一批小鸡,(身shēn)上的绒毛已经变成了羽毛,看着不那么可(爱ài)了,巧儿的兴趣又转到了那些新孵出来的小鸡(身shēn)上,有空就趴在旁边看小鸡。

  姚谨换了新衣裳,和李子轶一起带着巧儿回娘家去串门,一进姚家的院子,就见姚世祥正在院子里舞枪弄棒,他看见李子轶来了,哈哈笑道:“大郎,过来比划比划!”

  姚谨忙说道:“哥,咱们进屋说会儿话吧,我今天有事儿跟你说。”李子轶听媳妇这么说,才松了一口气。巧儿不用告诉,上前脆生生的给姚世祥问了好。

  姚家今年也不比往年,家业兴旺了不少,其实作主要的是弟弟有了名气,所以过年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亲戚盈门,姚世祥讨厌那些人的嘴脸,却又不能不招待,便捎信给姚谨夫妇,让他们初五再回娘家好好聚聚,免得乱七八糟的人太多,没法说话。

  进到屋子里落了座,姚景辉和姚颖上前来给姑姑、姑父拜年,姚谨忙给两个小家伙分了红包,两个人乐颠颠的带着巧儿玩去了,姚谨便把今年打算怎么利用荒山的事儿跟哥哥说了,姚世祥皱眉道:“谨儿,养那么多鸡,就怕有个鸡瘟什么的,风险可不小。”

  姚谨笑道:“哥哥,那山上去的人少,鸡瘟相对肯定也少,再说了,我记得以前看过一个古方,据说不但能能预防鸡瘟病,而且能增强鸡的抗病能力,鸡的生长速度也比普通的养法快,最主要的是还可以治愈鸡的其它病……”

  “有这种事儿?”姚世祥兀自有些不信。

  “当然了!都是我以前在一本闲书上看到的,就记下了……”姚谨自信满满,后世这样的方子她倒是记得好几个,当即便说了一个,什么茯岑、红花、板蓝根、穿心莲、玄参、银花、黄岑、黄柏、当归、大青叶、苍术、枝仁、甘草等等中草药混合,然后经过烘烤、研磨成细粉平时加在鸡饲料里给鸡吃就可以了。

  姚世祥见妹妹说的头头是道,便也信了,不由得有些心痒,也琢磨着要在山上养鸡……

  姚世文有些疑惑“姐姐,我怎么没见到你说的书?那本书叫什么名字?”

  姚谨早就想好了借口,她笑道:“我也不知道那本书叫什么,书皮都不见了……不过以前一直在我房间里放着,我闲着没事儿就看了,等我成亲之后,房间里的那些书都不见了。”

  姚孙氏一听,脸上便有些讪讪的,姚谨知道嫂子不识字,倒也不怕她否认拿走的那些书里没有那一本。

  姚世祥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忍不住骂道:“你这败家娘们,是不是把谨儿房间的书给卖了!卖旧书才能换几个钱?买书可就贵了!你这个没见识的娘们……”

  姚谨婚后,本来想从娘家拿回以前曾经用过的一些东西,哪知道她房间的很多东西都不见了,当时姚谨的确很生气,不用想就知道是嫂子拿去了,所以今天她才这么提了一句,见哥哥发火,姚谨又有些后悔,已经过去的事儿了,再说大过年的,哥哥和嫂子若是打起来了也不好……

  姚谨忙说道:“哥,卖了就卖了吧!反正书上的内容我都记住了,没关系,就算别人学了去,也没什么。”

  姚世祥看着姚孙氏就生气,既然她敢卖书,说明妹妹的其他的东西也都不见了,气得姚世祥手心发痒,立刻就想揍人,不过想到妹夫还在,他把这火气使劲儿压了压,姚孙氏看见丈夫冷冷的眼神,这(情qíng)形很是不妙,吓得她赶紧去厨房准备饭菜去了。

  姚谨笑道:“哥哥,有没有心思一起养鸡?若是想养,现在可就得预备鸡雏了。”

  姚世文也一旁劝道:“哥,咱们也养吧,总在土里刨食,想要多赚几乎不可能,在山上养鸡,那些鸡可以自己找食吃,饲料就省不少钱……过些(日rì)子,咱们也去县城买几个仆从,你也不会太累……”

  说到饲料,姚谨不由得想起电视上看过的农业节目,好像有介绍养殖蚯蚓和蛆虫喂鸡的,她朦胧还记得些,不由又动开了心思,不过姚谨也不知道培养那东西难不难,便也没有跟哥哥提起,万一试验不成功,岂不是让哥哥白高兴了一场?

  姚世祥说道:“好,我可以先少养点试试,若是行,再多养也不迟,至于买仆从,还是算了吧!二郎你多攒点银子,将来成亲也好用……唉,爹娘若是知道咱家有这一天,不知道该多高兴呢!”

  姚谨一看哥哥说着说着有些伤感,赶忙把话题岔开,一家人又说了一会儿话,姚谨便想到厨房去帮着嫂子做饭,到了厨房一看,聂小倩正在灶前忙活,灶间传出一股子炒菜的香味儿,嫂子姚孙氏负责烧火。

  聂小倩看见姚谨来了,便笑道:“大小姐,您快去屋里坐着吧,您今天可是贵客,再说这双(身shēn)子也不方便……”

  姚孙氏也笑道:“是啊他姑,你去歇着吧,我和小倩忙得过来。”

  姚谨暗暗纳罕,这聂小倩咋像家里的女主人似地?难道嫂子竟然被她降服了?看来这个聂小倩还是有些手腕……姚谨见厨房里确实也不用自己做什么,便退了出来,哪知道一出厨房就听见院子里有人喊:“表哥!表哥在家吗?”

  姚谨向院子里一看,就见一位二十多岁穿着长衫的青年,(身shēn)后还跟着一个清秀的女子,姚谨一个不认识,她正愣怔,姚世祥从屋子里迎出来了“哎呦,这不是月升和月梅吗?谨娘,这是咱们姨娘家的表弟和表妹。”

  姚谨这下子算是明白了,原来这李月梅就是婆婆看好的儿媳妇人选啊!

  几个人在院子里寒暄了几句,姚世祥赶忙把表弟、表妹迎进屋子,姚谨特别的注意看着这个表妹,这位表妹说不定以后能变成妯娌了呢!

  姚谨正琢磨着应该怎么先探探表妹的话,却发现李月梅的眼睛一个劲儿的往弟弟(身shēn)上瞟,她心中蓦然明白了几分,看来他们兄妹来串门,这是别有目的呀!要打弟弟的主意……

  杨府家的花厅里,杨紫玉看着站在面前的几个媒婆,心里不由得暗暗叹气,真是家门不幸啊!前一段时间刚给大弟弟忙活完,却是白忙活了,现如今又要((操cāo)cāo)心二弟弟……

  若是仔细看杨紫玉的眉间,就会发现带着一股子郁结之气,这个年杨家过得分外不顺,父亲杨国蕃一直病卧在(床chuáng),杨紫玉不但要侍候汤药,还要管着家务,因为杨槐的妻子大年初二就回娘家去了,至今还没回来,杨紫玉不由又添了一层担忧,看来过几天应该去看看,大郎媳妇到底是病了还是怎么了?

  杨紫玉轻轻叹息一声,说道:“今天找你们来,是要麻烦你们……给我二弟杨林介绍一个妻子……”

  众媒婆都是一愣“什么?竟然是二少爷要找女人啊?”

  “哎呦,他不是瘫痪了吗?”

  “就是啊,瘫痪了……那东西还好使吗?”

  “不行不行,大小姐,你们家二少爷以前我们都帮过忙,没有人愿意嫁……”

  杨紫玉看见众媒婆议论纷纷,忙说道:“我二弟虽然□没有知觉,不过王郎中说了,他还是能留下子嗣的,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杨家下一代的男丁到现在还没有,我爹爹说了,若是有人给他生了长孙,将来杨家这偌大的家产,就是他长孙的……谁若是做成了这个媒,谢银五十两。”

  五十两银子可不是小数目,便是什么都不做,也够坐着吃五年的,几个人一听,眼睛都有些发亮。杨紫玉见众人都不再嚷嚷了,便接着说道:“至于女方家的条件嘛,可以放宽,贫富就不计较了,不过女孩的相貌一定要端庄,年岁也得相当……”

  其中一个媒婆从杨紫玉的话中听出些门道,她忙问道:“大小姐,若是有那年岁相当的,生养过的行不行?”

  杨紫玉皱了半天眉头,说道:“还是没成亲的姑娘家优先考虑……”

  另一个媒婆笑道:“大小姐,你别怪老婆子多嘴,我觉得若是生养过男娃子的,说不定能一举得男呢!可没有什么不好……再说了,你们家二少爷自己又不能动,若是找一个大姑娘,那姑娘家还不知道怎么弄呢!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作者有话要说:晚上有二更哦,多支持才能写出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