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42、父子

  42、父子

  这天姚谨终于把家里最后一间门市房租出去了,这是一个卖茶叶的铺子,姚谨过去看了看,只见那那西湖龙井茶颜色翠碧,鲜润活气、而且略带光泽,她知道这是新茶,便买了一两拿回家,亲自给李子轶沏了茶端上楼来,李子轶笑道:“你还是多歇歇吧!我若是渴了,就自己下去找水喝了。”

  姚谨笑道:“我是顺便有些事(情qíng)想跟你说。”

  “哦?什么事儿?”

  姚谨倒也不急着说,她先给李子轶倒了一杯茶,李子轶闻着茶香,笑道:“好茶!一闻这味道我就知道这是西湖龙井,想当初我小时候上学堂的时候,夫子喝的就是这个。”他说着,端起来闻了又闻,说道:“下次回老宅,给爹爹买点尝尝,他这一辈子,也只喝过茉莉花茶……”

  姚谨笑道:“好啊!反正那开茶庄的租了咱们的房子,随时买茶都很方便。”

  李子轶美美的喝了一口茶,笑道:“你也喝一口尝尝,很不错。”

  姚谨摇摇头“你忘了我怀着孕呢!不能喝这些……”

  “哦哦,那我替你多喝点。”李子轶说着,又饮了一口,方带着唱腔问道:“娘子,刚才你说有事儿,不知道娘子对小生有何指教?”

  姚谨笑道:“指教不敢当,我就是想问问你,现在冬小麦快种完了吧?”

  李子轶忙问道:“怎么忽然问起这个来了?难道你想让我在院子里种小麦?”

  “才没有。”姚谨笑道:“我是觉得大哥一个人在山上开荒有些不妥,那药圃毕竟是咱们两家的,咱们也应该出一份力吧?如果冬小麦种完了,那王老实现在也应该闲下来了,能不能找他去跟着哥哥一起开荒?咱们可以每天给他工钱,你也说了,王老实这个人不(爱ài)道人家短长,为人又老实厚道,最主要的是他家里有病人,需要钱,所以我琢磨着雇用他去跟哥哥开荒,应该很合适。”

  李子轶皱着眉头想了想,说道:“谨娘,你说咱们这个大院子全都种上中草药,是不是比你哥哥那个荒山上种的还要多?”

  姚谨一时间不明白丈夫为什么这么问,便笑道:“那当然,咱们的院子占地十亩,去了房子和水塘的面积,怎么也有五亩多,哥哥在山上开的荒地,看着左一块右一块的不少,可是每块地的面积都不大,都加在一起也未必便有五亩……”

  李子轶笑道:“既然这样,咱们就不跟你哥哥争了,让他单独干吧,咱们只把院子里这些地种上草药就够用了,你说好不好?”

  姚谨“扑哧”一声笑“大郎,他是我的亲哥哥,让他占点便宜,我当然没意见,不过当初跟婆婆说好了种草药是跟大哥合伙,若是现在变卦了,婆婆那里……”

  李子轶一把把姚谨拽到了他的腿上坐着,嘴里笑道:“你呀!你对二郎、三郎什么样,娘又不是不知道,她会说什么才怪,放心吧!”

  姚谨想了想,说道:“大哥那个人你又不是不知道,他脾气倔得很,咱们若是不跟他合伙了,说不定他还不愿意呢!到时候卖了钱,说不定还要给咱们一份……”

  李子轶皱眉道:“大舅哥那人,说不定还真是那样……你一向聪明,一定有什么办法说服他。”

  姚谨笑道:“大郎,你说附近的几座荒山,有没有无主的?或者有人家往外卖的?咱们也买一座山,不好吗?那样大哥自然也就不会说什么了。”

  李子轶神(情qíng)紧张:“谨娘,你现在可要当娘了,就不能少折腾点?你又想干什么?买山种药材?没必要吧?”

  姚谨搂住李子轶的脖子,耐心的说道:“大郎,我觉得种草药只是一个方面,我上次问大哥了,他说他的那座荒山也就价值七八十两白银,当初想卖还没有人愿意买,若是咱们也买上一座荒山,可以做很多事儿,除了种草药,还可以在山上养些鸡鸭什么的,那种地方人迹罕至,养些鸡鸭也不容易得瘟病,我都跟别人打听过了,北平城里的鸡鸭价钱都不便宜……”

  “等等等等。”姚谨还没等说完,李子轶便道:“养那些东西,谁去山上看着?你?还是我?”

  姚谨笑道:“既然买下人这么便宜,咱们买几个人来不就行了吗?看你买回来的那几个女人,刚到咱们家的时候人不人鬼不鬼的,现在不都(挺tǐng)好的?我看她们每天也是乐呵呵的!显然是咱们给了她们新的活路,那就多买几个人怕什么?毕竟咱们不是什么刻薄的人家……”

  李子轶摇头道:“不行!你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养胎,这些((操cāo)cāo)心的事儿等你生了孩子以后再说。”

  姚谨刚想再好好劝劝丈夫,就听见屋里的铃铛在响,巧儿也在楼下喊:“娘,家里来客人了!”

  姚谨顺着窗户往下看,就见冬梅急匆匆的去前院去开门了,姚谨便说道:“你看书吧,我去看看谁来了。”

  李子轶说道:“我也下去走动走动。”他的书本扔下这么多年了,一时间还收不住心,姚谨本来也想让他去私塾,可是李子轶怎么也不肯,他宁愿在家里自己看,过个三两天便去请教姚世文一次,姚谨也不说什么。

  二人下楼来,李子轶顺着门往院子里看过去,远远地就看见来人居然是拄着拐杖的杨槐,李子轶皱眉道:“他的腿怎么了?他跑来干什么?”

  姚谨说道:“他上次说了要给咱们送土暖气,估计是为这事儿了……我记得他上次骑在马上的时候,也说腿受了伤,应该是上次被建文帝的军队伤了……”

  李子轶面无表(情qíng),他本来不想见杨家人,但是让妻子去应酬又不合适,他只得勉为其难迎出去,姚谨因为怕他们兄弟二人再弄出什么冲突,便也跟在丈夫(身shēn)后,杨林一瘸一拐的走过来,率先笑道:“李大郎,上次说的土暖气,我家的窑上烧成了,今天特意来给你们家安装的,怕是还要请尊夫人指点一二。”

  李子轶微皱着眉头,看那模样似乎是想要拒绝,姚谨忙冲他使了一个眼色,她才不希望冬天烧炭火盆呢!李子轶说道:“这种事儿杨兄何必亲历亲为,派一个下人来也就行了。”

  杨槐笑道:“这土暖气的安装也应该是有门道,我今天可是特意来跟尊夫人学习的,我也希望今冬我府里也能安装上这土暖气,若是成了,北平城里还有几个朋友想要安装这东西,若是他们都按上了,这土暖气的销量很定会不错。”他说着,递过来一张纸,李子轶也不接,只是问道:“这是什么?”

  杨槐笑道:“是土暖气的三成股份,大郎不要嫌少。”

  李子轶摇头道:“我早就说过不必了。”

  杨槐见李子轶不肯接,便笑道:“那我替你收着好了。”他说着,一摆手,(身shēn)后陆陆续续竟然出现了二三十个家丁,他们拿着各式各样的工具规规矩矩的站在杨槐的(身shēn)后,居然半点喧哗声都没有。

  杨槐说道:“李夫人,你看应该怎么安装?”

  姚谨也不客气,她仔细讲了暖气管线应该怎么走,这事儿她最近一直在琢磨,指点起来倒也轻车熟路。

  因为人多,土暖气安装的倒也快,这陶瓷做的土暖气是纯白色,上面画有一丛竹子,那竹子苍翠(欲yù)滴,看起来勃勃生机,眼看是名匠的手笔,非常漂亮,地下的部分则是普通的暗绿色,一节一节的陶瓷组装在一起,李子轶在一旁看着,心中仍然疑惑,这东西真的能取暖?

  土暖气很快就安装好了,姚谨看见杨槐拿来的材料够多,便把几个闲屋子都通上了土暖气,冬天可以放那些扦插的栀子花。

  厨房里正在做豆腐,杨槐主张试一下土暖气的效果,姚谨当然没意见,不一会儿功夫,那土暖气就(热rè)起来了,李子轶看着很高兴,他忙问杨槐道:“你们这土暖气什么时候能买到?”

  杨槐笑道:“怎么问起这个?”

  李子轶挠了挠头,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一想到爹娘家每到冬天冷飕飕的,伸出手来都觉得冷,他还是说道:“我想给我爹娘家按上一个。”

  杨槐听了神(情qíng)一滞,随即笑道:“没问题,我带来的土暖气就有富余,剩下的都给你留下好了,不够用的话可以去我家窑厂去取。”

  李子轶也点头答应了,这土暖气一试之下,发现有两处陶瓷的接缝处漏水,工匠把那处拆下来,又缠上了些粗麻,再安装上也就好了,姚谨高兴,李子轶也高兴,不过最高兴的当属杨槐,他离开李家大宅,在下人的帮助下艰难的爬上马背,纵马走出好远,他又忍不住回头看看,李子轶已然不见,只有那紧闭的红漆大门……

  杨槐回到家,老管家迎上来说道:“大少爷,老爷在花厅等你半天了。”

  “哦?爹爹找我有事儿吗?”

  老管家说道:“今天大小姐和少夫人见了好几个媒婆……”

  杨槐听了满脸无奈,他一瘸一拐的来到花厅,看到白发苍苍的父亲,心头不由得一酸,忙问道:“爹爹,你找我?”

  杨国蕃说道:“听说你去李家了?安装土暖气那种事儿,让个下人去就行……”

  杨槐笑道:“爹,他对咱们杨家有意见,我多跟他见见,也好联络联络感(情qíng)。”

  杨国蕃有些不解,为什么儿子死里逃生回来,就开始张罗着要认回他那个兄弟?要知道大郎很早之前就知道李子轶是他兄弟,可是那时候他可没有这样的想法,莫非是看二郎不中用了,他自己觉得孤单了?唉,那李子轶岂是随便能认回来的?当年自己在孝中做下的糊涂事儿,传出去自己如何做人?一个不好,就会成为镇上那些人的谈资笑料!前些时候,实在是当时以为大郎、二郎都不行了,杨家没有了可以传承的人,迫不得已才去找那李子轶,现在却没那个必要了!杨国蕃想到这儿,说道:“大郎,你既然活着回来了,又何必再去找他?”

  “爹,他到底是咱们杨家的血脉,就应该认祖归宗……”

  “不必了!”杨国蕃打断儿子的话,他递过来一张纸,说道:“你姐姐和你媳妇一起选的,你挑两个做妾侍吧!这种事儿还用当爹的给你张罗吗!你也老大不小了,早点生下儿子给杨家传宗接代是正经。”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