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往事

  看房子的一家人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姚谨眼看着兄弟几个陆续都进了正屋,她犹豫了一下,到底没跟进去,而是带着巧儿在院子的树荫下玩耍。一直在院子里哄孩子的李姜氏,看出来一家人的脸色不对,这应该是出了什么意外,不会是被人骗了钱吧?那么大一座宅子,会卖一百五十两?稍微动点脑子就知道不正常……

  李姜氏有些幸灾乐祸,嘴上却装作关心的模样:“大嫂,这是怎么了?出了什么事儿了吗?”

  姚谨微笑道:“没什么,那家人还没有搬走,现在看房子不太方便,明天再去就应该没有问题了。”

  院子里飘((荡dàng)dàng)着一股子木材特有的清香,前院的木器店不时传来斧劈声、刨凿声、拉锯声,想来是铁拐李的两个徒弟在干活……这声音姚谨天天听,已经听了几个月了,以前不觉得什么,今天她却觉得特别的刺耳……

  姚谨有些担心,她怕李子轶倔劲儿上来不肯搬新家,那可就麻烦了,就像先前赵大嫂说的,那么大的宅子,能买得起的人不多,若是想出手,还真是不好卖……

  李姜氏看见姚谨微蹙的眉头,若有所思,心中越发驽定了自己的想法,她嘴上却说道:“大嫂,你可真是前生修来的福分,能住上那样的房子,就算我一个外人看着,都觉得心中都舒坦……”

  姚谨讨厌李姜氏在自己(身shēn)边呱噪,便淡淡的说道:“弟妹,你有空还是想一想生意上的事儿吧!闲着好好琢磨琢磨,我觉得最好把富贵翡翠蛋上贴上标记,这样时间长了,经常吃富贵翡翠蛋的人就会一直买你的东西。你娘家那么多人,人多嘴杂的,说不定秘方什么时候流传出去了,那你的损失可就大了,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你现在就应该想法子防患于未然,免得到时候措手不及,不知道会损失多少钱呢。”

  品牌效应,每一个现代人都知道,姚谨虽然讨厌李姜氏,不过二小叔还是不错的,况且大郎的兄弟若是生活出现了困难,大郎也不会不理睬,所以姚谨才提醒她一句,至于她听不听,姚谨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李姜氏一听姚谨这话,脸色便有些不太好,这话可是影(射shè)她的娘家(爱ài)财,不过她的爹爹也的确让人不放心……若是秘方真的泄漏……李姜氏心中虽然不舒服,却也知道姚谨这是出于好意,她脸上讪讪的,便开始琢磨着,是应该好好想想(日rì)后怎么办。

  姚谨觉得这样的等待有些心焦,还不如找点事儿做,她便到后面的菜园子里摘了些黄瓜、茄子、豆角,炎(热rè)的夏季,这些菜都一股脑的成熟了,一时间家里吃不完,白放着都坏了,姚谨每过几天就晾晒一次干菜,她把茄子和豆角在锅里蒸成八分熟,然后拿出来晒几个太阳,晾干之后留着冬天吃干菜,这个时代又没有大棚菜,她也只能想这个法子了,至于黄瓜,只能腌制成咸菜了。

  姚谨正一边腌黄瓜,一边教巧儿唱歌谣“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十六七八……”

  看见李子轶从外面进来,神(情qíng)凝重,姚谨忙对孩子说道:“巧儿,歌谣学会了吧?去唱给(奶nǎi)(奶nǎi)听听,好不好?”

  巧儿乐颠颠的答应着,迈开小短腿一溜烟儿去了,李子轶看见妻子脸上还有一块黑,他伸手就给姚谨擦了擦“我娘本来也想让你进屋听一听,是我没让,我的事儿,我想亲口对你说,谨娘,你一向都很聪明,我的(身shēn)世,你也应该能猜出几分,是不是?”

  姚谨笑道:“我才不管你什么(身shēn)世呢!你是平头百姓也好,是富贵公子也罢,我只知道你是我丈夫,永远都是!我们会一辈子生活在一起……再说了,生恩永远没有养恩大,你的亲生父亲虽然给了你生命,但是那根本不算什么,养育你长大的是现在的父亲,为你娶妻生子的也是现在这个父亲,这个家虽然不富裕,但是父慈子孝,一家人开开心心的,我觉得(挺tǐng)好……”

  姚谨还没等说完,李子轶一下子把她紧紧地抱住了,他嘴里喃喃道:“谨娘……好谨娘……我就知道你是最好的……”

  两个人相拥良久,姚谨笑道:“大郎,这大(热rè)的天,你再这样抱着我,就快生痱子了!”

  李子轶这才松开了妻子,他眼圈有些红,伸手替姚谨把散落下来的头发撩到耳后,李子轶盯着姚谨的眼睛说道:“谨娘,你真的不嫌弃我是个私生子吗?这名声若是传扬出去……”

  姚谨笑着打断他的话:“大郎,这事儿咱们自家人当然不会说,杨家人就更不会说了,所以你根本没有必要担心什么。再说了,难道我的名声好吗?哼!我之所以有这样的名声,都是拜杨家那个该死的花花太岁所赐!”她仿佛想起了什么,突然问道:“大郎,你当初娶我,不会是因为知道那个家伙跟你有血缘关系,想替他承担责任吧?”

  李子轶听姚谨这么一说,原本(阴yīn)郁的脸绽开了笑意,他“扑哧”一声就笑出了声:“谨娘,你一天到晚乱琢磨什么?我当初去你家跟大舅哥讨教武功,第一眼看见你就惊为天人,可惜那时候你订了亲,再说我家里的门第也差,我这才熄了那心思……”

  姚谨不满的瞪了丈夫一眼,嗔道:“原来你早就没安好心,哼,我就知道你们男人都是好色的……”

  李子轶满脸委屈:“谨娘,你可不能这样冤枉我,我是因为你人好,才喜欢你的。”

  姚谨撇撇嘴,见了两次面,怎么就知道人好不好?不过她也不深究,兀自说道:“大郎,这次咱们买的房子,若是杨家敢出什么幺蛾子,我就跟别人说,是当初花花太岁坏了我的名声,如今他遭了天谴,杨家良心发现了,所以补偿给我的……”她说着,看了看李子轶“大郎,我这么说你没有意见吧?”

  李子轶眼睛亮晶晶的,笑道:“我没有意见,你就这么说吧!”

  姚谨看见丈夫的心(情qíng)好了不少,这才说道:“你知道杨家为什么忽然想认下你了吗?”

  李子轶摇摇头,他自己也纳闷呢!看妻子那神(情qíng),好似知道些什么,他忙问道:“谨娘,你听说了什么?”

  姚谨便把今天在姚世文那儿听到的关于杨家大郎的事儿说了一遍,李子轶一声冷笑“原来杨槐失踪了……我就说这么多年他们对我不理不睬,这会儿怎么突然好心了,原来是这样……既如此,我更不必理睬他们了,他姓他的杨,我姓我的李……谨娘,咱们收拾东西,明天就搬家。”

  姚谨等的就是这句话,她赶忙笑着答应了,一边去打包所有的衣物,一边听李子轶絮絮叨叨的谈起他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他特别淘气,有一次上人家的屋顶捉麻雀,踩坏了人家屋顶的瓦片,被人找回家来,后来爹爹掏了一钱银子给人家买了瓦,又瘸着腿给人家安上……

  因为这个娘生气要打他,爹爹拦着不让打,那时候他没觉得什么,后来无意中偷听到他不是爹爹的亲生儿子,那种茫然和无助一直伴随着他很久,他一下子长大了,再也不曾惹过祸。他也曾经偷偷的去看亲生父亲,可是他冷漠的瞥了他一眼,从怀中掏出一角碎银扔在他的脚边,然后就上了一辆华丽的马车走了。他本来并不想捡那一角碎银,他甚至觉得那是一种侮辱,可是一群小乞丐一哄而上去抢那块碎银子,他被绊倒了,被那些小乞丐压在最下面,差点因此没了(性xìng)命……

  后来他渐渐地大了,虽然他读书很用功,可是他不忍看着爹娘口攒肚挪省下银钱为他交束脩,而且两个弟弟也到了读书的年纪,家里根本供不起兄弟三个,所以他就辍学了,他冬天上山打猎,(春chūn)、夏去采山货,秋天给人打零工,后来无意中得了一颗人参,家里这才置办了几亩地,生活也慢慢的好了……

  姚谨没想到丈夫小时候的生活居然这样辛苦,她正想好好安慰丈夫几句,李子轲气喘吁吁的跑了进来,“嫂子,给点水喝,渴死了。”

  姚谨赶忙给他倒了一碗水,看见他汗流浃背的,便问道:“三郎,这大(热rè)的天,你跑到哪儿去了?”

  李子轲“咕咚咕咚”喝完水,这才说道:“我刚刚去你们新买的房子看了,那个秦管家已经搬走了!哥,趁着现在没事儿,我帮你搬东西吧!你不是说搬到新房子要把院子里的那些地都开垦出来吗?现在开垦出来,种上白菜萝卜还来得及,新宅子地方太大了,那些地没有十天八天种不完,得抓紧时间……”

  李子轶连连点头,他原先还以为弟弟知道跟他不是一个父亲后,也许心里会有芥蒂,哪知道三弟跟原先一样,这太让人高兴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