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买房(1)

  姚谨又得了一百五十两现银,其中一百两是李子轩给的买秘方的钱,另外五十两是婆婆给的这两个月卖松花蛋的钱,再加上以前姚世文给的那一笔,姚谨手上有现银二百四十两,还有以前李子轶的一些积蓄,这一笔钱在农家来说也不少了,姚谨笑呵呵的和李子轶商量道:“大郎,不如我们买一处宅子怎么样?”

  李子轶皱眉道:“这不好吧?刚分了家就急着搬出去,爹娘会不高兴……”

  姚谨笑道:“为什么会不高兴?难道自己的儿子出息了,有房子了,做父母的会不开心?我觉得儿子住的宅院越大越气派,做爹娘就会越发高兴,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再说将来三郎还要成亲,这院子可没有他住的地方,咱们搬走了,这房子留给三郎不是正好吗?有了房子,给三郎说亲也容易不是?老宅的房子咱们也不争,爹娘有什么不高兴的?”

  李子轶听了连连点头,的确是这么个道理。

  姚谨接着说道:“大郎,其实我早就琢磨过了,咱们秋天打算做豆制品,在家里根本不行,你想想,放磨盘需要一个屋子吧?另外做那些豆制品,就是多出一两个屋子也不够用,原先我也想着到时候租一个院子当作坊,现在既然分了家,咱们手里的银子又足够,为什么不自己买一个宅子呢?最好大一点的,既能做生意又能住,也方便,像咱们住的这个院子,有五十两银子差不多够了吧?比这大一倍也才一百两……”

  李子轶听妻子娓娓道来,他很快就被说服了,既然房子秋天就要用,那现在的确得开始张罗买了。李子轶便点头道:“谨娘,听你的,咱们就买一个宅子。”

  夫妻俩虽然决定下来了,但是姚谨怕婆婆多心,又婉转的跟她说了秋天的计划,李杨氏听见儿子要买房子,心里有些舍不得,倒也没有说什么,李子轶张罗了几天这事儿,无奈没有碰到合适的房子出售,反正这事儿也不急在一时三刻,慢慢找就是。

  这一天姚世祥风风火火的来了,一见面就说道:“大郎,还不快点去地里看看,谷子都生了虫子了。”

  李子轶这几天忙着打听房子的事儿,没去地里看,此刻一听就急了,抬脚就走,姚世祥对姚谨说道:“谨儿,你把巧儿让你婆婆看着,也跟大郎一起去地里捉虫吧!这次的虫子可真多……”

  姚谨最怕那种软体的虫子了,可是哥哥既然说了,想来虫害非常严重,姚谨也想去地里看看,这个时代没有化肥农药,农作物生了虫子还真是一点法子也没有,只能动手捉虫。姚世祥来告诉他们一声,就自己忙活自家的谷地去了。

  李子轶和姚谨夫妻来到谷子地头一看,谷子的叶子上随处可见一种黑色的虫子,李子轶当即拿着一根细棍子轻轻敲打谷子杆,谷子杆一颤动,那些虫子纷纷坠地,然后李子轶抬脚一扫,那些虫子顿时“灰飞烟灭”了,姚谨在一旁看着只觉得头皮发麻、浑(身shēn)发痒,她根本不敢进谷地……

  李子轶见妻子迟迟不肯动手,便问道:“谨娘,你还等什么呢?等虫子把庄稼叶子都吃完,今年就白辛苦一场,秋天非得欠收不可,你还不快点……”

  姚谨诺诺道:“大郎,我……我害怕这虫子,我不敢……”

  李子轶诧异的看了看妻子,“既然害怕,就快点回家吧,看看二郎和三郎都在不在家,让他们都来……用不用我送你回家?”

  “不用不用,你忙你的,我自己走没事儿……”姚谨边走边觉得自己真是没用,她上一世虽然也是农村长大的,但是那时候农药已经普及,根本没有这样大面积爆发虫灾的时候,哪有人家这样捉虫啊?再说这谷地里怎么会一下子出来这么多虫子?

  姚谨原先学过的生物知识基本都还给老师了,不过她还记得虫子虫子到了成虫期就会变成了蛾子,飞蛾扑火当然也是知道的,对,过一段时间等这些虫子变成了飞蛾,晚上就在庄稼地的地头点上篝火,应该能消灭不少蛾子,今年这样做了,明年的虫子肯定就不会这么多了……

  姚谨正满脑子都想着虫子的事儿,猛然肩膀被人拍了一巴掌,姚谨被吓了一跳,回头一看正是邻居赵大嫂,只见她捧了一盆衣裳,显然是要到镇子前面的河边去洗,姚谨忙打招呼“赵大嫂……”

  “大郎媳妇,你想什么呢?我隔了老远就喊你,你也听不见。”

  姚谨笑道:“我刚才去地里看了看,到处都是虫子,我正担心呢!就没听见。”

  “嗨!虫子哪年还没有?抓个三五天也就没了,有什么可担心的?对了……怎么总也不见你去河边洗衣裳啊?”

  姚谨每次经过河边,都看见一群妇女说说笑笑的一块儿洗衣裳,虽然看着(热rè)闹,但是农家妇女在一起,难免说一些家长里短,姚谨一想到自己的名声不好,到时候难免有人说三道四的,听了还心烦,所以姚谨一直都尽量避免出现在人多的地方,听见赵大嫂这般问,姚谨笑道:“巧儿还小,婆婆还要看着乖官,我也就是趁着孩子睡觉的功夫赶紧洗洗衣裳,哪敢走远了!”

  赵大嫂又东拉西扯了半天,想起家里新得的白花花的十两银子,赵大嫂满脸喜意,这才问起丈夫嘱咐了几遍的话,“大郎媳妇,我听说你家要买房子?”

  姚谨心念一动,笑了笑说道:“是有这么个想法,我们家三郎的年纪也不小了,腾出房子来正好给他预备着,家里条件好一点,三郎也能娶一个好姑娘不是?”

  赵大嫂笑道:“偏你是个会说话的,恐怕是为了你家里的二郎媳妇吧?他们老姜家的人别的毛病没有,就是喜欢占人家的便宜……”她说着说着就有些歪楼。

  姚谨听了这话,也不好说什么,毕竟一笔写不出两个“李”字,传出去了也不好,赵大嫂见姚谨不肯多说,遂笑道:“我今儿找你,就是听说你家要买房子,喏!”她冲着不远处一努嘴“就是那个高门大户的高家,听说要搬到北平城的儿子家住,他这房子要卖。”

  姚谨每次回娘家都要经过高家门前,高家的深宅大院比她娘家的房子气派多了,最主要的是人家的房子并不老旧,红漆漆的大门就差能照出人影了,门口两个大石狮子,看着很是有些气势,青砖砌成的围墙足有一个半人高,至于院子里什么(情qíng)形,那就不知道了,不过听说他家的儿子在北平开着很大的绸缎庄,这家里应该差不了……

  姚谨一听这话,遂笑道:“赵大嫂你就会开玩笑,他家的房子怎么也得三四百两银子才能卖吧?我们这小门小户的怎么买得起?”

  其实赵大嫂心里也纳闷呢,不过既然拿了人家的银子,当然要替人家办事了!主要是他们夫妻觉得这不是什么坑人的事儿,所以也没有什么心里负担,赵大嫂笑道:“我听说呀,一百五十两银子就卖!你想想咱们镇上,有能力买房子的人家都有房子,没房子的人家谁能掏出这笔钱来?他当然得便宜卖了!你们家卖富贵翡翠蛋,应该赚了不少银子了!这便宜不占,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行了,我走了!买不买你可趁早拿主意!”她明白(欲yù)速则不达的道理,是以并不多说。

  姚谨心中疑惑,赵大嫂说的话虽然在理,但是想那高家既然是大户,也不会差那几个钱,为什么非得一定要降价卖房子呢?她看着赵大嫂一路走远,心中却是意动,毕竟这房子真的很便宜,那么大的院子一百五十两的确不贵,虽然价钱比自家原先的预算多了不少,不过自家也拿得出来……难道高家的宅子有什么毛病?要不然为什么卖这么便宜?

  姚谨一路回家,先去木器店找三郎李子轲,李子轲笑道:“大嫂,我帮你捉虫,你做什么好吃的犒劳我?”

  “三弟想吃什么尽管说,我这就去买。”

  李子轲说道:“大嫂,我就想吃猪下水汤。”

  这一点小要求姚谨当然不会拒绝,不过她还是忍不住说道:“这样的大(热rè)天你还要喝下水汤,也不怕(热rè)……”

  李子轲笑呵呵的说道:“谁让大嫂做的好吃呢!”他说着,急急忙忙找了一根木棍,这才走了。

  姚谨找了一圈李子轩也没找到,她便去集市买了猪下货回家收拾,晚饭是和公婆一起吃的,只少了二郎一家,姚谨不是没喊过,只是夫妻俩都不肯来。

  吃过了晚饭回到东厢,姚谨便把今天赵大嫂的话说了一遍,李子轶一听,顿时喜道:“等我捉完了虫,就去高家看看。”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