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分家

  李子轶好不容易拉开了他的兄弟,李姜氏赶紧躲到一边“呜呜”的哭,她从来没想到丈夫会打她,李姜氏本来以为这事儿丈夫知道后,就算再生气,看在她生了儿子的面上,也会放过她,更何况她这也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多赚点钱,丈夫顶多也就狠狠地训斥她一顿也就完了,哪知道李子轩竟然扬言要休她!

  李姜氏只觉得自己的脸被打的(热rè)呼呼仿佛冒火,耳朵嗡嗡的轰鸣,听见丈夫要休她,她顿时觉得头也晕了,猛然听见他爹爹说道:“休就休,我姜家的女儿难道还怕嫁不出去吗?你写了休书来,我马上就把女儿领回家!”李姜氏闻言(身shēn)子一软,立刻委顿在地……

  李子轩气道:“写就写,我现在就写给你!我倒要看看,你家这样吃里扒外的闺女谁敢要!”

  李杨氏冷声道:“慢着!老姜头,你们姜家用女儿哄骗了我们李家做富贵翡翠蛋的方子,你先拿一千两银子来,否则我李家立刻上县衙告你偷窃之罪!”

  老姜头原本想着若是姑爷一气之下写了休书,自己就能白得了这个方子,那可是占了天大的便宜,有了钱,女儿就算再嫁也容易,哪知道一下就被亲家母识破了他的图谋,老姜头顿时红了脸“谁偷你李家的方子了?那是我女儿让我们全家帮忙做的,她现在可是你们李家人,跟我们姜家没关系……”

  老姜头说着,拉着老婆就走,他常年做生意,虽然不识几个大字,不过也是有些见识的,知道自己家不占理,“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女儿嫁出去了,当然就是李家的人,从婆家偷了秘方拿到娘家来,走遍天下也讲不出道理来,这事儿若是真的闹到了衙门,姜家肯定没有好,一千两银子一个方子,按理说也不算贵,这可是眼看着能生钱的方子,但是就算是他现在想买,卖了他这一(身shēn)老骨头也筹不够那些钱,尤其是他连一个傍(身shēn)的儿子都没有,多年攒下的体己还得留着养老呢!所以两口子见机不妙赶紧溜了。

  老姜头夫妇一走,李子轶便对那些看(热rè)闹的人说道:“大家都回去吧!谁家没有个舌头碰了牙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好看的!都走吧走吧……”

  众人都纷纷散了,李子轩这会儿也冷静了下来,他知道老婆休是休不得了,做松花蛋的方子已经被她得了去,她娘家又拿不出钱来买方子,但是不休吧,他又觉得对不起大哥大嫂,毕竟这方子是大嫂的,人家把方子毫无条件的拿出来了,自己媳妇却给泄漏出去了……

  李子轩一时间羞愧难当,自己媳妇是什么样的人自己早就知道,怎么就没早点给她提个醒呢!以至于闹到这个地步?他有心跟嫂子道个歉,这事儿也不是一句道歉就能完的,再说他一个大男人也张不开嘴……

  铁拐李早就也从前面的木器店回来了,此刻见外人都走了,他这才说道:“都各自回屋去吧!我和你娘有几句话说,有什么事儿晚上等三郎回来再商量。”

  其实姚谨完全没想到事(情qíng)会发展到今天这样,姜家一家人也太见钱眼开了!这还在其次,最主要是二郎李子轩露出了与往(日rì)截然不同的一面,让姚谨很是震撼,她觉得自己就是把好男人变成了暴虐男的罪魁祸首,心里隐隐的有些不安。

  一家三口回了屋,李子轶看见姚谨若有所思,他忙说道:“谨娘,今天这事儿是弟妹不对,你别生气……”

  姚谨“扑哧”一声笑:“大郎,她做的不对,又关你什么事儿?难道你还要替她向我道歉吗?”

  李子轶看妻子不像是生气的模样,遂笑道:“我这不是怕你气坏了(身shēn)子嘛!你可是我媳妇……谨娘,你说这事儿……应该怎么办?”

  姚谨笑道:“爹和娘才是一家之主,这事儿当然他们说了算。”其实姚谨私心里还是希望就此分家,可是这事儿她又没法说出口,公公婆婆会怎么办呢?丈夫到底知不知道他的(身shēn)世?他会不会愿意分家?

  姚谨觉得有必要先透透丈夫的话,免得事到临头他不知道自己的心意,她缓缓地说道:“你看看二郎今天打的弟妹那么狠,显然也是伤透了心,不过说到休离,咱们也不忍乖官这么小就没有娘不是?我想,弟妹之所以到娘家另起炉灶,肯定是想自己多赚点,这原本也无可厚非,你劝劝二郎,就算弟妹做的不对,多说说她就行了,以后不可再动粗,我最讨厌男人打女人了……”

  李子轶笑道:“放心吧谨娘,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动你一个指头。”

  姚谨(娇jiāo)嗔的看了他一眼,接着说道:“我原本还以为,这松花蛋的买卖怎么也能赚上半年钱,哪知道这才两个月方子就泄漏出去了!弟妹还真是让人失望,她这样的人,我以后可不敢再相信她了……不如让他们夫妻单独做这松花蛋的生意好了,我们再做别的……”

  姚谨虽然没有明说,但是李子轶也听明白了,他皱了皱眉头“谨娘,你的意思是……我们分家?”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纵然在一起过,心不往一处使又有什么办法?至于爹娘那里,你若是不放心,咱们可以每月给他们一些生活费……”姚谨看见丈夫不太高兴的样子,忙说道:“当然了,父母若是愿意,也可以跟咱们一起过!我没有意见。反正我就是不想再跟弟妹生活在一起!”

  李子轶一听这话,脸上顿时有了笑容“那就好!我就知道我媳妇最通(情qíng)达理了。”

  姚谨笑了笑,她私下觉得,公公婆婆不会同意单独让二郎夫妇出去单过,因为那样的话,二郎就是属于被父母单独撵出去的,他的名声可就不妙了。

  一家人吃过了晚饭,姚谨知道有事儿商量,便赶忙把桌子都收拾下去了,餐桌上李姜氏没出现,姚谨在隔壁边洗碗边琢磨,自己是给李姜氏送点饭菜去呢?还是不理她?她今天丢了面子,现在肯定很气恼,说不定会把气撒在自己(身shēn)上,自己本来也不待见她,那就算了吧!

  姚谨刚洗刷完,就听见李杨氏喊道:“谨娘,你也过来听听。”

  其实姚谨在这边也能听得到一家人说话,她没想到大家沉默这么长时间居然是在等她,姚谨赶忙擦了擦手,过来坐到了丈夫(身shēn)边。

  李杨氏这才说道:“我和你爹都商量好了,你们哥几个也都长大了,除了三郎,也都成家立业了,这个家还是早点分了好,早晚有这么一天,早分早利索。”

  姚谨心中一喜,却听见二郎李子轩说道:“娘,还是不要分吧,我以后保证把她管的服服帖帖的……”他说着,看了看姚谨,姚谨只做不见,也不言语,李子轶想起妻子的话,没想到居然与父母想到了一处,要不然就分了?可是哪有父母健在就分家的?没的让人笑话……

  三郎李子轲觉得分不分无所谓,大郎李子轶心中犹豫,刚想说话,李杨氏却对二郎李子轩说道:“不分家?不分家你怎么赔偿你嫂子是损失?你嫂子一心为了婆家,你媳妇却做出这种事……”李子轩听娘这么说,不由得低下了头。

  姚谨暗自惭愧,她忙说道:“娘,都是一家人,这么说就见外了……再说这件事也怪不得二郎,他也不知道……”

  李杨氏点点头说道:“不管怎么样,还是分了吧!家里总共是十五亩地,你们哥三个一人五亩,每人每年给我和你爹爹两石米就行。木器店我和你爹留着,将来谁给我们养老送终,木器店就给谁。二郎,你媳妇做的好事,你总应该负责……”

  李子轩低着头说道:“娘,我都听您的……”

  “好,那娘就替你做主了!谨娘,我这个做婆婆的,今天就卖卖这张老脸,你看看这样行不行,二郎的五亩地作价六十两,再让他给你一百两现银,以后他卖松花蛋的生意再给你两成的股份,你就把那个松花蛋的秘方卖给二郎,如何?”

  姚谨没想到婆婆居然说出这话,仔细一想,婆婆这么安排倒是不偏不倚,松花蛋的生意若是经营好了,利润当然不少,但是李子轩到底是丈夫的兄弟,哪能当他是陌生人啊?

  姚谨忙说道:“娘,这样不妥,咱们农家,没有地怎么成?那五亩地还是二弟自己种吧!至于生意的股份也免了,只给我一百两现银就行……大郎,你说呢?”一个秘方只卖一百两银子,这已经相当便宜了,不过若是再过几个月,估计一百两也不值了,当然了,别人暂时还看不到这一点。

  李子轶虽然不想要兄弟的钱,但是想想二弟妹的作为,他就不由得寒心,遂点点头道:“我没意见。”铁拐李和李杨氏都暗自点头,大儿子和媳妇还是不错的。

  李子轩说道:“不行!还是按着娘说的吧!那五亩地我先种着,以后就折成现银,等我有了钱再还给大嫂!三郎,县城的松花蛋,还是你去销售……”

  李子轲很不给面子,他懒洋洋的说道:“二哥,还是算了吧!县城的路子我已经趟得差不多了,等哪天我带你去溜一圈,以后还是你自己跑吧!我要跟爹守着木器店!”

  李子轩顿时红了脸。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