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盘算

  种草药的想法,姚谨跟婆婆提过,若不然夫妻俩无缘无故的天天跟着姚世祥往荒山跑,婆婆在家看孩子难免会有意见。

  说起婆婆,姚谨还真是暗自庆幸,有句话叫“多年的媳妇熬成婆。”这里用了一个“熬”字,可见旧时的媳妇很难当,是要晨昏定省,(日rì)(日rì)在公公婆婆跟前立规矩的,好在李家小门小户的,没有那么多讲究,而姚谨因为坏了名声,虽然来到这个时代没听说哪个女子被浸猪笼,但毕竟生死攸关,姚谨自己便分外的注意,婚后到了李家不肯多说一句话,多走半步路,至于各种规矩,她更不肯逾越半点,家务活姚谨都是不等不靠抢着做的,好在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婆婆和全家人对她还不错。

  “宁娶大家婢,不娶小户女。”的说法,姚谨原先还有些不解,现在她算是明白了,大户人家的婢女有机会被放出来得自由(身shēn)的,那都是在主人跟前得宠的,既然能得宠,自然有其过人之处,若是为人不够通透,心思不够机敏,又怎么能得宠?李杨氏能在杨家老太太跟前侍候,还是很有些见识和手段的,她平时为人处世都很宽和,在姚谨看来,比李姜氏这种小户出(身shēn)的人强得多,她听说姚谨要跟着哥哥种草药,便全力支持的……

  姚谨急急忙忙吃了几口饭便撂下筷子,李杨氏说道:“谨娘,你着急就先走吧,别让你哥哥空等着!”

  “谢谢娘,那我和大郎先走了。”

  李姜氏看了看李子轶和姚谨的背影,忍不住问道:“娘,大哥大嫂这是做什么去?”

  李杨氏淡淡的说道:“她娘家哥哥有点事儿烦她们夫妻帮忙……”

  李姜氏看婆婆不肯多说,便心中狐疑起来,姚家会有什么事儿?婆婆那口吻,明明是怕她知道,哼,竟然想瞒着她!难道是富贵蛋的事儿?李姜氏边刷碗边琢磨,等收拾完厨房,赶忙去看姚谨腌制的那些松花蛋,见这东西没什么异样,便放了心,她抱着孩子回到了自己的屋子,看见李子轩在(床chuáng)上躺着,便恼道:“二郎,你怎么还有心思睡觉?”

  李子轩说道:“连着种了几天的地,怎么就不准我歇一歇?”

  李姜氏气道:“刚种了几天地你就嚷嚷着歇着,秋收的时候前前后后忙一个月你不也坚持了?”

  “现在不是没什么活儿吗?!”

  “怎么没活儿?你不知道吧?你大嫂帮着木器店出了几个主意,公爹的木器店这几天忙着呢!你快去帮忙吧!”

  李子轩诧异的看了看自己的媳妇,觉得今天太阳是打西边出来的,“你不是不准我学木匠活,说干那个没出息吗?”

  李姜氏说道:“二郎,你怎么那么死脑壳呀?以前木器店不死不活的,当然不用你帮忙,现在……”

  “行了行了!”李子轩有些不耐烦“我知道你的盘算,你看见木器店生意好,又要打木器店的主意,爹已经说过了,木器店将来给老三,你也说过你不稀罕……”

  李姜氏被丈夫说的脸上讪讪的,她瞧了瞧旁边咿呀学语的儿子,忽的恼道:“都是一样的兄弟,为什么给老三?我们家乖官可是李家的长孙!木器店理应给我们才对!你闲着没事儿多去店里瞅瞅!”

  *****

  (春chūn)天的早晨,空气还有些清冷,湿漉漉的泥路上走着三个人,东方鱼白肚似的天空,在天际交接之处,有几道瑰丽的光彩迫不及等的绽放开来……空气中带着沁人心脾的清新,路旁一株株杨柳,已经长出了细小的嫩芽儿,它们自信地摇曳着,迎接初升的朝阳……

  姚世祥背着背篓大步流星的走着,边走边问道:“瑾儿,你想过咱们先栽种什么药材了吗?”

  姚谨笑道:“哥,咱们刚开始还是栽种比较容易活的、需求量大的药材,像金银花、桔梗、板蓝根、天麻……”

  姚世祥说道:“行,饭要一口一口吃,贪多嚼不烂,既然你说了天麻值钱,不如咱们就多种天麻。”

  李子轶也说道:“对,咱们刚开始没什么人手,种多了忙不过来,还是先种一两种容易成活的、好卖的、能赚钱的,等赚了钱了,再扩大面积种别的……”

  姚谨点点头,丈夫和哥哥说的不无道理,但是却并不实用,就像天麻,它别名赤箭、定风草或者明天麻,以块茎入药,有息风镇痉作用,主治风湿腰膝痛、四肢痉挛、眩晕头痛、小儿惊病等症,虽然用药广泛,但是一时间到哪里能弄到那么多天麻种子?

  姚谨知道天麻种子分为有(性xìng)种子和无(性xìng)种子。有(性xìng)种子是花粉种萌发形成的,这个暂时就不要想了。天麻的无(性xìng)种子是体细胞分裂形成的,就跟栽植马铃薯差不多,现在只能找到天麻,然后把大的天麻分割成小块种植,这样一来就注定天麻的种植不会太多,因为没有那么多种子嘛!再说天麻种植对温度、湿度的要求都很高,而且天麻生长周期太长,得好几年,不能短期见效……

  姚谨边走边给丈夫和哥哥讲解了一下,二人也都同意姚谨说法,看来刚一开始的一两年也只能是小打小闹了,不过对于以后的前景,二人都充满了信心,倒是姚谨心中有些忐忑,生怕种不好,不过反正也不需要什么投资,顶多也就白费力气,这么想一想姚谨又恢复了信心。

  其实姚谨这些(日rì)子一直在想,种什么生长周期短又见效最快?她想来想去觉得种桔梗不错,很多方剂都用得着,而且既可以当药,又可能当食物,关键是种植技术要求也不高,只要会种地就会种桔梗。唯一不太满意的,就是桔梗对土地要求稍高,哥哥的山坡地怕是不行,姚谨也想过在自己的五亩地里偷偷地间种,可是又怕被人发现……

  三个人边走边说,很快就到了姚家的土山,登高远眺,让人的心(情qíng)都开阔起来,在一个向阳的大斜坡上,姚谨一眼就看到了好几棵金银花,她赶忙喊哥哥和丈夫来看,“这金银花根系繁密发达,萌蘖(性xìng)强,茎蔓着地即能生根,而且对土地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所以农谚讲:‘涝死庄稼旱死草,冻死石榴晒伤瓜,不会影响金银花’”。

  姚世祥赶紧把这几株金银花带着一大块泥土一起挖了,准备栽到前边不远处的山谷,那里他以前开垦了一些地,正好种这些草药。

  就这样,三个人走走停停,姚谨只负责教哥哥和丈夫认识草药,李子轶和姚世祥记忆都不错,只要是姚谨教过的,他们再看见都能认出来,有那拿不准的,就喊姚谨来确认一下,即便这样,走了一上午也把姚谨累得够呛,实在是这个(身shēn)体缺少锻炼。

  姚谨累的双腿打颤,她只想坐下来歇歇,突然,她眼睛一亮,眼前一株草药,根茎如同箭杆,顶端长着一些穗花,远看就像一支红色的雕翎箭倒插入土地一般!姚谨连忙喊道:“哥,大郎,快来看看,这是天麻!我找到天麻了。”

  姚世祥赶忙跑过来拿药铲把土刨开,小心地将下面的根茎挖了出来,姚谨接过来看,这颗天麻入手沉甸甸的,饱满结实,尖头处类似鹦鹉嘴,个头够大……

  李子轶也跑过来看,“咦,这就是天麻?刚才我还看见一株。”他说着就回去找,还真的被他找到了。三个人都(挺tǐng)高兴,姚谨笑道:“天麻不像一般的药材,一天能找到两棵真是幸运,其实天麻冬季采挖质量最好,叫‘冬麻’,咱们现在挖的叫‘(春chūn)麻’,质量就差多了,不过咱们可以马上把它们切开栽上……”

  姚谨实在是累了,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不肯走,李子轶拿出干粮,三个人简单吃了点,李子轶和姚世祥赶紧把挖来的这些草药都拿到不远处的山谷里栽上,有金银花、天麻、荆芥、桔梗、牛蒡子等,姚世祥又去远处提了水,把这些栽好的草药都浇了一遍。

  姚世祥看见妹妹无精打采的,遂笑道:“天色也不早了,咱们回家吧!明天瑾儿就不要来了,我和大郎一起来就行了。”

  姚谨忙说道:“我没事儿,歇一晚就好了。”她嘴上说没事儿,走路的时候却膝盖发软,好几次差点跪倒,李子轶担心她真的摔了,不由分说就把她背到了背上……

  下了土山,一路上倒也没遇到什么人,姚谨便安然的趴在丈夫宽厚的背上,心里美滋滋的。

  姚世祥看见妹夫和妹妹相亲相(爱ài),他高兴的同时不免想到自家的婆娘,便心中不太是滋味,闷着头蹭蹭的在前面走。

  李子轶背着姚谨跟在后面,姚谨自然不知道哥哥的心思,她调皮的在丈夫的脖颈上吹着气,李子轶也不说话,“啪”的照着她的(屁pì)股打了一巴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