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玄幻小说

首页 > 玄幻小说 > 穿越永乐田园

变化

  李姜氏一听姚谨说是小生意,有些不放在心上,自家门前的集市上,卖什么东西的都有,卖咸菜、卖大饼都是小生意,又累赚得又不多,她觉得没什么意思,不过怯于(情qíng)面,她还是问道:“不知道嫂子想做什么生意?”

  姚谨笑道:“我在古书上看到的一个方子,用鸭蛋腌制成的,叫松花蛋或者富贵蛋……”

  李姜氏眼睛一亮“还是叫富贵蛋好!就冲这名字也会有人买着尝尝……嫂子,你说这富贵蛋市面上没有?”

  “当然没有,难道你见到过?”

  李姜氏摇摇头,笑道:“嫂子,既然市面上没有,那就好……这样,你是不是做出来让我先看看什么样?也好琢磨琢磨这东西会不会有市场,然后咱们再谈怎么合作,怎么分钱,既然一起做生意,咱们就应该先小人后君子,这些规矩都得先订好。”

  姚谨一听她说的很像是那么一回事儿,便点头答应了,说好需要二十天以后才能腌制成。

  抱着巧儿送走了李姜氏,正巧李子轶回来了,他看着李姜氏的背影,问道:“谨娘,你以后不要多跟她交往。”

  姚谨笑问道:“她怎么了?”

  李子轶接过姚谨怀中的巧儿,边往屋里走边说道:“按理说都是一家人,我不应该说什么,不过她这人……这么说吧,你若是跟她一起出门跟别人办事儿,吃亏的就是别人;你若是有什么事儿跟她办,吃亏的肯定是你!”

  姚谨“扑哧”一声笑“大郎,你这话听着怎么跟绕口令似的?”

  李子轶严肃的说道:“我跟你说的都是真的,她父亲就是这样的人!她也是……对了,她来找你干什么?”

  “是她听说了我有五亩地的嫁妆,鼓动我把地卖了,跟她开酒楼。”

  李子轶沉着脸“太不像话了!你刚进门就来打你的主意……你是怎么跟她说的?”

  二人已经进了屋,姚谨便把事(情qíng)的经过跟丈夫讲了一遍,她一边说事(情qíng),一边赶紧洗(床chuáng)单。

  李子轶皱眉道:“谨娘,你会做富贵蛋是好事,但是……原本算她一份不要紧,只是若是出了事儿,平白惹一肚子气不说,也会伤了兄弟间的(情qíng)谊,再说了,咱们跟爹娘一起,又没有分家,你们两个女人单独出去做生意不合适,我看……”

  李子轶的话虽然没说出口,姚谨却也明白了他的意思,没想到大郎这么顾着家里!刚才她听李姜氏说婆婆原先曾经是杨家的婢女,一个念头就在她的脑海里一闪,她开始怀疑丈夫的(身shēn)世,看人的面相,第一眼很重要,姚谨想起来她第一次看见丈夫的时候,就觉得他长得有点像那杨家大小姐杨紫玉,到了李家后,姚谨也觉得丈夫长得完全不像李家人,再说了,杨紫玉到底为什么要收养巧儿呢?会不会是因为她是杨家的血脉?自己的丈夫难道一点不知道其中的隐(情qíng)?

  即便是夫妻,这些话姚谨也不好问,不过既然丈夫想把这生意归家里,姚谨当即表明态度,“大郎,这事儿是我想的不周,那我们就先做出来试试,若是卖得好,就算家里的生意好了。”

  其实姚谨的爷爷很喜欢自己动手做这些小吃食,所以姚谨也就跟着学会了,她琢磨着,这松花蛋的方法送出去了,先赚点本钱回来,以后再做什么也不会因为银钱的事儿束手束脚,这样的小秘方她还会几个,所以也不怎么心疼,再说这松花蛋最简单易学,想保密也很难……

  李子轶连连点头,“谨娘,其实这生意让你哥哥他们做也是一样……”

  姚谨知道这是丈夫在替自己着想,他虽然是好意,不过,姚谨一想到哥哥直来直去的(性xìng)子,根本就不是做生意的料,嫂子又是个吝啬的人,弟弟原本是好的,还要读书……

  姚谨便笑道:“我既然嫁到了李家,自然就是李家的人了……这富贵蛋刚一开始要打开销路,有姜家帮忙一定会省事儿得多,等销路打开了,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咱们一家人说不定忙不过来,就得开一个作坊,一开作坊,就容易泄密,就算是作坊里没泄密,很多人看见咱们赚钱了,也会眼红,然后会留心咱们进了什么原材料……做富贵蛋没什么技术含量,多试验几次也就成了,等别人的富贵蛋出来了,咱们的富贵蛋就卖不了高价钱了,赚的钱也就少了,到时候同行多了,雇佣的人多了,来打秋风的人也多了,要处理好各种关系,还要管理这些人……反正我觉得麻烦事会接踵而来,接着做下去没意思了,所以我算了算,咱们顶多也就能赚上半年钱,半年以后的事儿以后再说……”

  姚谨也没多想,她边洗(床chuáng)单边跟丈夫说着话,想到什么就顺嘴说了,只听得李子轶越来越惊讶“谨娘,你又没做过生意,怎么会知道这么多?”

  姚谨这才想起来后世人人都知道的基本商业常识,现在自己随口说出来就显得有些“惊艳”了,姚谨没法解释,她心虚的笑了笑“我就是想当然猜测的,到底是不是这样,咱们还得试了才知道。”

  李子轶也就是那么随口一问,倒没有深究的意思,他点头道:“行,就按着你说的办!我觉得谨娘好聪明,刚才我跟爹爹说了你要的婴儿(床chuáng)和学步车,爹还夸你呢!他说这两样都可以在店里卖。”

  这时候,巧儿却是有些困了,哭哭唧唧的要找(奶nǎi)(奶nǎi),李子轶赶紧把女儿送走了。

  姚谨把洗好的(床chuáng)单晾晒好,李子轶就回来了,姚谨张罗着要跟他一起去买鸭蛋,自从来到这大明朝,她一直窝在哥哥家里,还没逛过街呢。

  李子轶拿出钥匙,打开(床chuáng)头一个隐藏的暗门,从里面抓出一把铜钱来,约摸有一百来个大钱,鸭蛋是两文钱一个,五十个鸭蛋足够做实验的了,他对姚谨说道:“我以前攒下的钱都在这儿,有二十多两银子,还有两贯钱,你以后需要买什么就从这里拿,这钥匙也给你收着。”

  银钱多少倒无所谓,关键这是李子轶一种信任的体现,姚谨笑着把钥匙接过来收好,因为要出门,她对着镜子照了照自己的容颜,李子轶却出现在她的(身shēn)后,他从后面伸出手,帮她把一缕散落下来的头发拢到了耳后,随即他双手揽住她的腰把她环抱在(胸xiōng)前,姚谨看见镜子里的他盯着自己看,忍不住想起昨晚上两人颠倒鸾凤的(情qíng)形,顿时她的脸就红了。

  李子轶看着妻子羞的耳朵也跟着红了,那小巧的耳朵仿佛透明一般,他忍不住张嘴就咬住了她的耳垂……一股温(热rè)的气息喷在姚谨的脸上,姚谨只觉得自己的腿有些发软……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 推荐:野性乡村 留守村长的艳福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