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民国创立》四四、同盟会香港分会及其后的南方支部

  同盟会在香港设有分会,负责港粤澳等处的活动。筹备人是冯自由与李自重,于乙巳年(1905年)八月初十奉孙中山委派,由日本启程南来。第一任的会长是陈少白。会员以兴中会的老同志为基干,但皆须重行宣誓加盟。陈少白本人及邓荫南、李纪堂、郑贯一、史古愚等等,都办了如此手续。新会员则重质不重量,一时吸收了不多,包括陈树人、温少雄等若干位。

  丙午年(1906年)八月,分会改组,冯自由被推为第二任会长。孙中山在丁未年先后加派了胡汉民与汪兆铭(精卫)二人驻港协助。分会的工作,除了党务以外兼管军事。黄冈之役与七女湖之役,以及刘思复谋刺李准与萱野长知购械运粤,也都是分会所策动主持的。

  刘思复是香山县人,于乙巳年七月十三日加入同盟会,在丁未年(1907年)三月间奉香港分会之命,负责炸李准,由张谷山、张树 、朱执信协助进行,住在凤翔书院,于五月初一因配置炸药失慎,自己炸伤被捕,先在医院治好,然后押解香山监狱,到了己酉年(1909年)才被释放。萱野长知购械运粤,在丁未年九月。孙中山于五月间交了一万元给萱野回日本,以这款子作为定钱,赊买得大批军火,租了日本轮船幸运丸运到汕尾;这轮船不曾按照规定于约定的日期在夜间进港,而在白天徘徊了很久;负责接收的许雪秋也不曾准备好船只到时候来接收;结果,幸运丸的船长看见清廷兵舰开来,便离了汕尾,把幸运丸开到香港,清吏通过香港当局使得日本领事叫幸运丸离开香港回日本。孙中山损失了这一万元,萱野在精神上与物质上也受了不少损失,许雪秋很受同志们的责备,而七女湖之役与其后的防城之役均间接因此而归于失败。

  由香港分会所策动与支援的黄冈之役与七女湖之役虽则失败,党务却一经发展而并未因两地革命军之解散而中断。分会先已派出了“代理主盟人”分赴各方,吸收同志,成立了若干“通讯处”:

  汕头——至安街铁路公司。

  归善——水东街广荣号。

  广州——总督衙门前张大夫第。

  兴宁——兴民学堂。

  连州——三江墟两等小学。

  浔州——大黄江埠广亨号。

  柳州——弓箭街富贵隆旅馆。

  梧州——大南门外文明阁。

  近如澳门,远如福州,也有刘樾杭、黄乃裳等同志分别前往负责。海军内部,也有姚雨平、张答山等积极活动。

  结果,在丁未及戊申两年(1907、1908年),香港及各地的新会员人数直线上升,突破了一千大关。其中大有表现于其后的几年,为海内外所知名的,不胜枚举,包括谭馥、葛谦、严国丰。谭、葛、严都是湖南人,他们在邹鲁的策动之下于戊申年冬天准备乘着光绪与慈禧相继去世,清吏惊惶的时机,以广州的巡防营起义。葛到香港来报告,冯自由替他打电报给孙中山请示,要求接济,同时邀约黄兴与谭人凤来香港,以便于起义以后统军作战。不幸,孙中山的回电还不曾到,消息已经走漏,葛、严二人在十一月十四日夜被捕,二十三日就义,谭于次年某月在柳州被捕,被押解到广州,就义。

  香港分会在己酉年(1909年)二月更进一步扩充,把办事处从中国日报社社长室搬到德辅道先施公司对面,对外称为“民生书报社”,作为半公开地宣传革命、吸收同志的机关。到了冬天,“民生”二字改为“少年”,搬到德辅道捷发号四楼。高剑父等同志在广州也设了一个书报社。倪映典一人,会同巴泽宪、黄洪昆、方紫袡等等,又在广州分别设立了很多个机关:例如,豪贤街天官里寄园巷五号、雅荷塘六十七号、本排头宜安里、清水濠、余庆坊、白云山濂泉寺。这时候,倪映典已经奉了同盟会南方支部之命,积极策动广州新军的反正。

  同盟会南方支部是在己酉年(宣统元年)九月,经由香港分会的同志们向孙中山建议而设立的,原因是为了分会所吸收的同志人数极多,除了丁未、戊申年入盟的一千多人以外,又已增加了两干多人,其中的大多数是新军的下级军官与士兵。分会本身忙于党务,军事工作必须另设一个机构来负责。大家公推胡汉民为这个“南方支部”的支部长,汪兆铭为书记,林直勉为会计。南方支部的办事处,设在香港黄泥涌。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