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细说中国历史全集

《细说民国创立》四一、戊申钦廉上思之役

  戊申年二月二十五日(1908年3月27日),黄兴统率“中华国民军南路军”,由越南进入国境内的东兴。

  “南路军”的构成分子,是曾经占领过防城的王和顺旧部,与曾经占领过镇南关的黄明堂旧部。黄兴被孙中山任命为该军的总司令。这时候,孙中山业已被迫离开越南;留在河内的机关部,由胡汉民负责。

  这一次,准备工作做得相当好。同志们军装齐整,虽则人数仅有二百余人,而盒子炮却有一百几十枝,子弹也不少。他们列队而进,擎着青天白日旗,吹着号角。在进入国界以后,人民放了爆竹,扶老携幼,站在路旁欢迎。清军来了一小队,立刻被冲散。东兴入于革命军的掌握。

  二十七日下午,革命军进抵小峰,击毙迎面而来的清兵五人,收降三十余人。清军管带(营长)杨某。率领六百多人下山来战,黄兴分军为三队,一队伏在田野,平射;一队占住对面的山头,俯射;一队绕到敌后,突袭。敌军大败,只剩下五十余人。

  二十八日,革命军继续前进,与清军另一营遭遇,清军战败,躲入一个村屋,射死革命军兵士一人,革命军用炸弹还击,杀死清兵一百多人。

  当天,清军协统郭人漳率部来支援杨管带,被杨部认作革命军,互射了一阵,死了一哨官(排长)。

  二十九日,革命军进抵大桥,有清军两营来战。清军又败,阵亡了一个“营官”。三月初二日,革命军布阵于马笃山,静候清军三营来攻。交战以后,清军的指挥官龙管带被黄兴亲自射中,坠马。另一个营官廖丁遂弃军而逃。清兵大败,有两个哨官被俘,有三十多名士兵反正,当场剪发。截至此时为止,革命军连获四次胜仗,夺得步枪四百余枝,而伤亡仅有四人。革命军的实力,已从二百左右扩充到六百以上。

  其后不久,郭人漳领了三千多兵,对革命军采取包围形势,被革命军夜袭,不战而逃。此后,革命军纵横于钦廉、上思三个府州县的隆雁、陈塘、那悮、马路墟、柳绿、凤冈。而清军疲于奔命,无可如何。

  到了月底,革命军子弹用完,接济不上,解散。主力退入十万大山,黄兴本人与黎仲实等同志回越南。子弹之所以接济不上,由于郭人漳首鼠两端。他原与黄兴约好,在得到反正的机会以前,随时输送子弹。事实上,他也送了几次,而每每因时间地点错过,革命军收不到。有一次,他的兵因误会而被革命军攻击,吃了败仗。他恼羞成怒,便不再输送子弹,而且和革命军打起真仗来。

· 推荐: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文集 刘少奇系列文集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